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反对殖民主义的偉大斗爭——紀念印度民族起义一百周年
    陳正容
    1957, (5):  1-6.  DOI:
    摘要 ( )   PDF(2194KB) ( )  
    一百年前,在印度辽阔的土地上,燃起了起义的烽火。这是有广大群众参加的反对英国殖民压迫的民族起义。这次起义前后坚持了将近两年,虽然最后在外国殖民者与本国反动势力相勾结的强大的反革命力量镇压下归于失败,但是它仍然有力的打击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并且留下光辉的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传统,在印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史上写下重要的一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略談唐人小說的思想和艺术
    徐士年
    1957, (5):  7-13.  DOI:
    摘要 ( )   PDF(1467KB) ( )  
    唐人小说的数量很多。唐人自撰的小说专集就有许多种;还有许多单篇流行的作品。这些作品有一部分保存在宋初李昉等人编集的“太平广记”里。“太平广记”一共有五百卷,分了八十八类,搜罗了宋初太平兴国三年(公元九七八年)以前的许多小说,其中就有不算太少的—部分是唐人作品。唐人小说的作者,许多已经不可考了;就可以考知的来看,绝大多数都是中唐以后人。中唐以后的一百五十年间,可以说是唐代小说特别兴旺的时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对自由市場性質問題的初步分析
    孟振虎
    1957, (5):  14-15.  DOI:
    摘要 ( )   PDF(500KB) ( )  
    自去年国家开放自由市场后,引起了一系列的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自由市埸的性质问题,就是这一系列问题当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我们现在所要研究的问题,不是研究整个国内市场的性质产,问题,而是研究整个国内市场的一角、即作为计划市场补充形式的自由市场的性质问题,这一点,在我们即要开始说明它的性质时,必须明确。我们知道,自由市场,在我国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之后,并未消灭,只是在范围上大大缩小了。这是社会主义改造和国家某些措施的结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略論我国自由市場的性質
    趙履宽
    1957, (5):  16-17.  DOI:
    摘要 ( )   PDF(614KB) ( )  
    “八大”以后,全国各地先后开放了农、付产品的自由市埸。自由市场开放以后,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如有些农民窠农经商,有些产品的自由市场价格上涨过大,国家的农产品采购工作受到一些阻力等。因此,许多人就提出了“自由市场到底是什么性质”这个问题。就我的目睹耳闻所及,对自由市场性质的看法大约有以下几种:自由市场的性质是社会主义的或基本上是社会主义的,是半社会主义的,是国家资本主义的,是资本主义的。可见,对自由市场的性质问题的看法是很不一致的。正确地理解我国自由市场的性质,具有很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坚持形式邏輯理論問題的唯物主义路線”——形式邏輯研究方法的質疑
    求实
    1957, (5):  18-21.  DOI:
    摘要 ( )   PDF(967KB) ( )  
    辩证唯物主义是人类知识发展的最高成果,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是解决一切复杂问题的可靠武器和指南针。任何一门科学都必然有一定的哲学观点作为依据,因而任何一门科学的理论问题,最后必然要在哲学方面得到论证。形式逻辑的理论问题,也一定有哲学方面的依据,也一定要在哲学方面得到论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社会主义經济有計划發展規律的問題——與仲津同志商榷
    西萍
    1957, (5):  22-23.  DOI:
    摘要 ( )   PDF(360KB) ( )  
    “学习”杂志今年第一期上刊载了仲津同志的“社会主义经济的有计划发展规律问题”一文。在这篇文章中,仲津同志指出了目前政治经济学有关这个问题的讲授和研究当中的缺点,并且提出了对这条规律的某些新的看法。这篇文章中的某些意见对我的启发很大,但同时感到某些论点也不妥当。因此,打算从“就文论文”的角度提出我个人的疑问与仲津同志商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剩余劳动”“剩余产品”等范疇在社会主义經济中能否应用的問題
    卫兴华
    1957, (5):  24-24.  DOI:
    摘要 ( )   PDF(258KB) ( )  
    “剩余劳动”“剩余产品”等范疇在社会主义经济中是否存在,看来虽然是一个不甚重要的问题,但三十几年来,苏联经济学界一直对此存在着異议,并几经翻案。我们该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呢?我觉得,关于这方面的争论,似乎一直都属于概念上的争论。至于概念所包括的经济内容,大家的意见看来是一致的,没有谁去主张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劳动者可以把自己的劳动产品全部拿来用于自己的个人消费,没有谁去否认劳动者有提供为社会的劳动或产品的必要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財政科学中各門学科的对象
    王亘堅
    1957, (5):  25-29.  DOI:
    摘要 ( )   PDF(2100KB) ( )  
    长久以来,我们研究和传授财政科学的人们不确知财政科学中各门学科的对象,财政学和其他财政学科的关系一直得不到合理的解决。目前,财政科学中各学科之间以及财政学科和其他经济学科之间分工不清,相互搅扰;而不少财政学科的内容又停留在简单地陈述旣成的制度、章则和业务手续的低级水平上。所有这些,严格地说,都是和财政科学的对象不明确有关的,实际上,由于对象不明确,就无法摆脱财政科学的教学工作中的混乱现象,并且,研究对象不明确,也不能说不在很大程度上妨碍着财政科学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科学社会主义应該作为一門独立的科学来研究”一文的几点意見
    王志潤
    1957, (5):  30-31.  DOI:
    摘要 ( )   PDF(534KB) ( )  
    高放同志写的“科学社会主义应该作为一门独立的科学来研究”一文(见“教学与研究”一九五七年第四期),我读了后,感到许多看法是有道理的。但是其中有些关系到高等学校政治理论课程改革方面的问题,似乎还值得商榷,在这里,我提出几点意见。首先,在高放同志的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近来有一些同志借口精简课程,减轻学生负担,主张在高等学校中取消‘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一课,而把此课的有用部份分别并入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现代革命史三门课去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評波雅尔斯基、舒舍林著“人口統計学”
    趙承信
    1957, (5):  32-33.  DOI:
    摘要 ( )   PDF(1012KB) ( )  
    波雅尔斯基、舒舍林著、畢士林、严健**譯)“人口统計学”(統計出版社1956年版)是一本好书,它比較有系統地介紹了馬克思列宁主义人口理論和人口統計方法,并扼要地批判了資产阶級人口理論的反动性和資产阶級人口統計资料的虛伪性。全书共分九章,計二十八万余字。“統計工作”1957年第五期曾發表过潘寿貽譯白苏联“統計通报”1956年第五期郭祖洛夫对本書的評論一篇。在这里仅作几点較大的补充。第一,是有关人口統計学的对象問題。大家知道,研究对象是任何一门科学的根本問題,人口統計学的研究对象是什么呢?著者的答案是:“人口統計学研究社会發展的具体历史条件下的人口和人口的变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刊评介
    日本历史学家論太平洋战爭
    列·庫达柯夫, 张志
    1957, (5):  34-39.  DOI:
    摘要 ( )   PDF(2712KB) ( )  
    日本的反动势力以前曾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行动的真正的煽动者和組織者,他們使日本民族遭受空前的浩劫,現在,他們又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支持下处心积虑地圖謀放手使軍国主义复活。日本反动势力为恢复軍国主义,正力圖从思想上论証日本的侵略的对外政策的必然性,并推卸日本壟断资本家和軍部对日本人民在战敗后遭逢的民族灾难所負的罪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锢查研究
    上海工人的生活費(1929—1948年)
    陈达
    1957, (5):  40-48.  DOI:
    摘要 ( )   PDF(3189KB) ( )  
    生活狀况的实录生活程度这个名詞,包含着好几种意义。內中最普通的一种,便是关于工人生活的翔实記載,例如家計調查。这种調查,將工人家庭中謀生所必需的項目。从詳記录下来,表示生活的一种方式。有技工人家庭的生活成了一种方式,無技工人家庭的生活又自成一种方式。这兩种方式各自表示了生活程度。有些工人和有技工人有相似的生活方式,那末,他們就和有技工人有相似的生活程度,另外一些工人和無技工人有相似的生活方式,那末,他們就和無技工人有相似的生活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教学的论文和资料
    对工業經济系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計划的意見
    塞風
    1957, (5):  49-51,48.  DOI:
    摘要 ( )   PDF(2215KB) ( )  
    工業經济系的培养目标和与此相联系的教学計划以及教师提高的方向和要求等問題,是我們非常关心的問題。系的教学計划几年来变动过几次,带来了一些影响,特别是对一些教研室的工作和教师提高影响較大。据我了解,系的領导很重視这个問題,为了确定系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計划,曾进行过調查,也認真的研究讨論过,最后确定“工業經济專業培养工業部門經济工作者……畢業生可以在鋼铁、采煤及机器制造工業企業和工業管理局、都担任經济师的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講授前發講义对教学的影响
    刘佩弦, 張世昌
    1957, (5):  52-53,17.  DOI:
    摘要 ( )   PDF(1005KB) ( )  
    上学期在我校馬克思列宁主义教研室工作总結中,談到关于如何改进教学工作时,曾提出在講授前將讲义發給学生(見“教学与研究”,1957年第4期)。从本学期开始,我們在本科各系及夜大学就这样作了。效果如何呢?有些什么經驗呢?还存在一些什么問題呢?根据我們兩个多月的教学实踐,可以得出初步的回答。一先發講义对讲授有些什麼好处在講授之前把講义發給同学,受到了同学的普遍欢迎。他們都感到这样做对他們的学習更加有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解释
    “政治經济学教科書”名詞簡釋(初稿)(續十九)
    計斋
    1957, (5):  54-56.  DOI:
    摘要 ( )   PDF(798KB) ( )  
    第二十三章社会主義工業化社会主义工棠化(864) 工業化就是变落后的农業国家为先进的工業国家。工棠化的类型有兩种:一种是资本主义工業化。一种是社会主义工業化。资本主义工業化是从工場手工業阶段向机器大工业阶段过渡的时期开始的,每一个發达的資本主义国家,都是在实現资本主义工業化的基础上發展起来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資本論”歷史典据註釋(初稿)(續二十)
    孟氧
    1957, (5):  57-60.  DOI:
    摘要 ( )   PDF(1870KB) ( )  
    第十六章剩餘價值率的各种公式洛貝尔国錯誤的地租理論(六五三) 洛貝尔圖(1805——1875),德国地主經济学家,也是所謂的社会主义者。因無耻地和馬克思爭夺剩余价值学說的初創权,而受到恩格斯的致命的打击(参看“資本論”第二卷序言)。在这个小注內,馬克思提到洛貝尔圖“致克希曼的第三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