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7年, 第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57-02-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关于教学的论文和资料
    讨论
    书刊评介
    论文
    名词解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再論凉山彝族的奴隶社会制度(續完)
    胡慶鈞
    1957, (2):  1-7.  DOI:
    摘要 ( )   PDF(1688KB) ( )  
    社会意識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研究彝族的社会意识的几个基本形式,可以看到它从某些方面反映出奴隶制度的特点。但是,由于我們在这方面所收集的材料不够完备,这就不能不在說明問題时帶有一定的局限性。我們在这里考察的主要是社会意識的这几个基本形式。第一是政治观点与法权观点(包括道德規范),第二是属于文学艺术范圍內的歌舞与曲,第三是宗教信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略論太平天国革命的性質
    郭毅生
    1957, (2):  8-16.  DOI:
    摘要 ( )   PDF(3325KB) ( )  
    近年来太平天国史的研究中,关于革命性質的問题展开了不同意見的爭論,一种意見認为太平天国革命是“單純农民战爭”;另一种意見則認为是“資产阶级性的农民革命”持“單純农民战爭”論的同志們認为:太平天国革命和以往历史上任何农民战爭一样,是没有先进阶級的領导,农民在这場革命中是唯一的力量;它們所提出的綱領——天朝田亩制度虽然体現了农民反封建的革命要求,但它所标榜的平均主义的方案,却在实質上是反动的;革命的組織形式也没有改变历来所采用的宗教迷信手段、政治上封建保守的色彩很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現阶段我国农業中的剩余劳动力問題
    李远今
    1957, (2):  17-20.  DOI:
    摘要 ( )   PDF(2163KB) ( )  
    一在论述这个問题时,首先需要解答的,就是現阶段(农业合作化基本胜利以后)我国农業中是否有过剩劳动力的存在。为此,有必要对我国农業的劳动力資源作一个估計。根据1955年全国农戶数及2万6千多个农業生产合作社調查中的每戶男女劳力数,我們估計全国有男劳力1亿4千3百万个,女劳力1亿1千9百万个。再根据同一个农業合作社調查中的男女社員的劳动日数(暫假定一个劳动日等于一个人工日),估計出全国男劳力的全年人工日約为191亿6千万个,女劳力約为59亿5千万个,合計为251亿个人工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統計工作的幾点意見
    楊学通
    1957, (2):  21-26.  DOI:
    摘要 ( )   PDF(2367KB) ( )  
    一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已获得很大的成績,第一个五年計划所規定的任务,已經或正在提前并超額完成。旧的生产关系正在迅速地被改变或被消灭,社会主义性質的經济成份已無比强大,成为發展我国国民經济的决定力量。社会主义經济成份的增長和巩固,就給国民經济計划帶来更有利的前提条件。在这种新情况下,国民經济計划所包容的因素將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全面,而国民經济計划对于全国經济建設的指导意义也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加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書面語和口語之間的关系
    胡明揚
    1957, (2):  27-30.  DOI:
    摘要 ( )   PDF(961KB) ( )  
    書面語和口語应該是一致的,这就是所謂“言文一致”的原則。在进行現代汉語規范化工作的时候当然不得不考虑到这个問題。但是应該怎样来理解“言文一致”这个原則呢?又应該怎样根据这一原則来解决現代汉語的書面語和口語之間的关系呢?这就是我想談的問題。任何一种書面語总是在口語的基础上产生和發展起来的,并且書面語的發展一定要适应口語的發展。 現代絕大多数語言的書面語都是以現代口語为基础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教学的论文和资料
    試論对留学生講授汉語的几个基本問題
    王学作, 柯炳生
    1957, (2):  31-35.  DOI:
    摘要 ( )   PDF(1139KB) ( )  
    语言教学的基本任务是要教会学生实际运用語言,对学汉語的留学生而言則是要教会实际应用汉語。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須从基本詞彙和語法兩方面着手。这一点虽为大家所公認,但从某些教材的編写上看,却仍存在着不重視語法和詞彙的分析的現象。例如1954年五十年代出版社出版的吳索福編著的“中国語入門”一书就是如此。另一种情形是在講授課文时过于偏重思想內容的开发和篇章結構的分析,忽視了詞彙和語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关于初級社的地租和土地报酬問題——和章奇順、孟氧同志商榷
    衛兴华
    1957, (2):  36-45.  DOI:
    摘要 ( )   PDF(3107KB) ( )  
    前言“教学与研究”一九五六年第十二期所發表的章奇顺和孟氧兩同志合写的文章,对我們在同刊前兩期上發表的一篇文章提出了批評。他們用一种輕蔑的态度和諷嘲的口吻,給我們那篇文章下了一系列的評語,看来我們的問題似乎是严重的。不过我們觉得,他們的結論未免下得过早了些。章奇順和孟氧同志对我們的批評意見,有許多地方是出于他們的誤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客观事物的相对稳定狀态和本質的規定性”——形式邏輯客觀基礎問題的質疑
    求实
    1957, (2):  46-48.  DOI:
    摘要 ( )   PDF(1002KB) ( )  
    任何一門科学总是有它的客观基础的。科学的客观基础表明这門科学的对象在客观世界的普遍联系中的地位,表明这門科学所反映的規律性的来源,表明这门科学之所以要独立存在的根据。形式邏輯这門科学必然有它的客观基础,否則不可能存在到兩千多年。形式邏輯的客观基础是什么呢? 近年来流行着一种解釋,說形式邏輯的客观基础是客观事物的相对稳定狀态(又称为相对稳定性)和客观事物的本質的規定性(又称为質的規定性)。怎样說是客观事物的相对稳定狀态呢?人們說:客观事物本来都是运动發展的,但在运动發展的長期过程中,从某一个一定狀态下来观察,那末客观事物又具有相对的稳定狀态。这种客观事物的相对的稳定狀态反映在人們思想中形成形式邏輯的規律和規則的客观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刊评介
    評介“苏联国民經济各部門財务”(上冊)
    曉丘, 梁尚敏
    1957, (2):  49-50,26.  DOI:
    摘要 ( )   PDF(829KB) ( )  
    正当国家大力开展增产节約运动、提高企業管理水平、积極加强財务專業幹部培养、以及广大財务經济工作人員努力向科学进軍的时候,出版“苏联国民經济各部門財务”一書,是有着很大現实意义的。“国民經济各部門财务”,作为一門独立的学科来说,还是近几年的事情。因而这本書的出版,为在我国建立和發展这门年青的財政学科,宣傳和介紹它的具体內容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教学改进措施实行后的刑法教研室
    魯風
    1957, (2):  51-54.  DOI:
    摘要 ( )   PDF(1082KB) ( )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們根据“八大’的精神和我校本学年的工作要点,結合本室的具体情况,在提高教学質量方面曾采取了一些实际措施。这些措施虽然还是剛剛开始实行,但是在教研室的各項工作上都因此显露出了一种新的气象。为了今后能够更进一步的提高工作質量,把我們改进教学的基本情况介紹一下,以便讓我們的工作获得广泛的群众监督。我們改进教学的措施是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进行的。我室从成立以来,在党、政領导下和前后的4位苏联專家帮助下,經过全体同志的努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解释
    “政治經济学教科書”名詞簡釋(初稿)(續十六)
    計斋
    1957, (2):  55-56.  DOI:
    摘要 ( )   PDF(505KB) ( )  
    国家资本主义(三四九) 从一般的含义来說,国家资本主义是在国家政权直接控制和监督下的一种資本主义。它存在于資本主义国家,也曾存在于苏联从資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在我国过渡时期的一定阶段,国家資本主义也有存在的必要。但由于資产阶級国家和無产阶級專政的国家有着本質的区別,因而存在于不同性質的国家的国家資本主义也有本質的区別。在資本主义国家,国家資本主义“乃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当国家政权直接控制某些資本主义企业时的一种資本主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資本論”歷史典據註釋(初稿)(續十七)
    孟氧
    1957, (2):  57-57 .  DOI:
    摘要 ( )   PDF(1058KB) ( )  
    衛斯特(Э. Уэст1782-1828),英国經济学家。一八一五年匿名發了“土地投资論”,这部著作在政治經济学史上“有划时代的意义”。馬克思在这个小注中提到他与安特生学說的关系,就是指这部著作所包含的論点。在英国,自一七九九——一八一五年间,生活资料的价恪昂貴,引起名义工资增加(虽然实际工資是跌落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