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7年, 第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57-01-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专业论文
    讨论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再論涼山彝族的奴隶制度
    胡庆鈞
    1957, (1):  1-11.  DOI:
    摘要 ( )   PDF(3073KB) ( )  
    关于彝族社会性質的问題,目前还是我們正在研究中的問题。本文是本刊第八、九期合刊中“涼山彝族的奴隶制度”一文的續篇。作者曾于1950至1952年间,兩次去涼山参加工作并从事调查,前后历时一年半。現仍参加调查队继續在涼山工作。为了希望读者参加研究,提供意見,使問题的研究更加深入,我感到有把已有的研究成果加以总結和发表的必要。由于篇幅的限制,有許多事实材料都簡略了。文中的某些论点和材料的运用可能都有不正确的地方,誠恳地等待着读者的批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論过渡时期經济規律問題
    瓦·斯·斯潘諾夫斯基, 刘幼勤, 徐俊人
    1957, (1):  12-24.  DOI:
    摘要 ( )   PDF(2723KB) ( )  
    許多有名的經济学家都認为,認識和运用社会經济規律。是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最复杂的問題之一。这个意見是应該同意的。因此,在这个报告里,我們絲毫不能指望把这个重要而复杂的問題的各个方面都加以详尽的說明或解决。这是許多学者集体才能解决的問题。是要付出很多劳动和很多时間的工作。我們的任务,仅仅是說明这个問題的某几个方面,并且就如何闡明过渡时期,即社会主义社会制度产生和發展的时期,社会利用經济規律的条件和形式,提出几个我們認为有特殊意义的問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关于天津动力机厂总产值計算問題
    徐前
    1957, (1):  25-32.  DOI:
    摘要 ( )   PDF(3000KB) ( )  
    按工厂法計算的总产值是反映国民經济和工業發展的基本指标之一,总产值也是研究和分析企業情况、領导和管理企業所必不可少的基本指标。及时提供正确的总产值,無論对于整个国民經济来講,或对于各个企業来講,都有極重要的意义。因为总产值指标反映一段时期內(月度、季度、年度內)工業生产的成果。我們学習了国营天津动力机厂計算总产值的方法,并且和該厂計划科的工作同志一起研究了現行的計算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建立乡鎮財政問題的研究
    王鏡芝
    1957, (1):  33-39.  DOI:
    摘要 ( )   PDF(1536KB) ( )  
    建立乡鎮財政是目前各級財政机关面临的一項新的和亟待解决的工作。从1955年起,很多省、县在中央的領导下,已經着手安排建立乡鎮財政的工作。但这項工作的开展还不够均衡,有些問題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和迅速解决。下面我們研究一下和建立乡鎮財政有关的一些主要問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孙中山先生的哲学思想
    楊正典
    1957, (1):  40-46.  DOI:
    摘要 ( )   PDF(1929KB) ( )  
    孙中山先生,这位“先进的中国人”、“偉大革命家的模范”,他的名字在中国历史乃至全人类历史上將永远放着光輝。毛主席說:“孙先生的三民主义綱領与統一战綫的政策,实为处在半殖民地地位的大革命家对于中华民族最偉大的貢献。”这个論断科学地評价了中山先生的革命理論与策略的历史意义。本文不拟闡明中山先生的革命理論与策略本身,而試圖研究形成其革命理論指导其革命策略的世界观——哲学思想,从而探討如何进一步繼承、發揚孙中山思想遺产里优秀进步的东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正确思維的初步規律和形式”——形式邏輯科学对象問題的質疑
    求实
    1957, (1):  47-49.  DOI:
    摘要 ( )   PDF(1072KB) ( )  
    形式邏輯是一门古老的科学,但是它的科学对象、科学性質等等理論問題一直没有得到令人信服的解决。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号召我們“从事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論以及同馬克思列宁主义有密切关系的科学部門的研究”。人們都認为形式邏輯是和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有密切关系的一門科学,因而就必須把形式邏輯的許多根本性問題研究清楚。我在本文中所說的“形式邏輯”这个概念是指的“亞里士多德邏輯”或者古典的演繹邏輯,并没有指“培根邏輯”或者归納邏輯,因为作者認为不能把归納邏輯籠統称为形式邏輯,不管人們在常識上如何理解,科学意义的形式邏輯是不应包括归納邏輯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財务和会計的关系
    黃寿宸
    1957, (1):  50-54.  DOI:
    摘要 ( )   PDF(1272KB) ( )  
    几年来盤旋在財务、会計工作人員思想中一个尖銳而急待解決的問題,就是財务工作和会計工作究竟应当是怎样的一些工作?財务、会計工作究竟应当分别設立兩个机構来办理呢,还是应当合并設立一个机構来办理?在一些財务、会計工作已經分設的企業中,感觉到分开以后,財务、会計工作很难明确划分职責,經常發生工作上相互重复和脫节的現象;而这种現象也表現在一些財务、会計合設的企業中,当这个合设机構的內部是把財务、会計工作分开由各專業小組来分别办理的时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經济学教科書”名詞簡釋(初稿)(續十五)
    計斋
    1957, (1):  55-55.  DOI:
    摘要 ( )   PDF(307KB) ( )  
    对外貿易壟断制(对外貿易專营制)(三四八) 对外貿易壟断制是苏联所实行的对外貿易政策。一九二五年十月俄共(布)中央委員会全会决議中指出:“对外貿易壟断底实質在于:国家本身經过特設之机关(对外貿易人民委員部)而进行对外貿易;規定何种組織,何种部門,在何种范圍內可以进行直接的对外貿易活动;根据提高經济与社会主义建設的任务,以制定进出口計划的方法規定进出口貨物的数量与种类;以实行进出口貿易許可証及进出口貨物的定量制度的办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資本論”歷史典据註釋(初稿)(續十六)
    孟氧
    1957, (1):  56-56.  DOI:
    摘要 ( )   PDF(305KB) ( )  
    “小屋工厂”(五六一) 小屋是指英国的小农舍。它底主人被称为“草屋人”。他底家庭經济,即馬克思这里所指的“小屋工厂”。资本主义需要無土地的自由工人,这个原理是正确的,因为它指示着基本的趋势。但资本主义之滲入农業却特别緩慢,并且是以極端多样化的形式而出現的。农村工人之被分与土地,常常是有利于农業經营主,所以具有份地或小住宅的农村工人在一切資本主义国家(特別是俄国、德国和法国)都存在着。在不同的国家里,它們采取不同的形式而出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