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6年, 第4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56-12-2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载
    理论论文
    专业论文
    理论论文
    讨论
    名词解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载
    孙中山先生伟大的革命精神
    吴玉章
    1956, (12):  1-3.  DOI:
    摘要 ( )   PDF(610KB) ( )  
    中国有句老话:“识时务者为俊杰”。所谓“时务”,我们可以把它叫做历史的潮流,客观发展的趋势。作为一个革命者,应该而且也只能根据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正确地领导群众,推动历史前进。因此洞察“时务”是一个革命家最重要的才能和最可贵的品质。孙中山先生就是善于洞察“时务”适应着历史发展而不断地进步的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他经常就要以先知觉后知,以先觉觉后觉,这证明他是深深体会到这个道理的。因而他的言论和主张常常走在人民的前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孙中山的政治思想
    王忍之
    1956, (12):  4-12.  DOI:
    摘要 ( )   PDF(2844KB) ( )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是为我们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奋斗终身的战士。”孙中山先生在中国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上占着一个极为重要的位置:中国的民主主义革命,在此较完全的意义上来说是从孙中山瓴导的辛亥革命开始的;当中国的民主主义革命进入了新的阶段、即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时,孙中山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勇敢地制订了联俄、联共、扶助工农的三大政策,从而推动了革命运动的迅速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改良主义者梁启超——对梁启超政治思想的批判
    王介平
    1956, (12):  13-21.  DOI:
    摘要 ( )   PDF(3027KB) ( )  
    从鸦片战争开始出现的改良主义思想的先声,经过七十年代,特别是八十年代的中法战争,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声势日趋状大。到甲午战败澈底宣告了洋务运动的破产以后,在半殖民地化和民族危机加深的形势下,康有为、梁启超的变法维新运动把改良主义思想推到了最高潮。然而,历史嘲笑了变法维新;变法维新的失败,宣告了改良主义的破产。民族危机的空前严重,促使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和下层贫民的革命浪潮不断汹涌,特别是小资产阶级日益倾向革命,使改良主义迅速落在革命形势后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发展速度与比例关系
    吴景超
    1956, (12):  22-24.  DOI:
    摘要 ( )   PDF(1836KB) ( )  
    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在实行了将近4年之后,已经证明可以提前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在这个基础之上,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展开更为雄壮伟大的远景。在建议中所提出的发展速度及此例关系,都是积极的,适当的,既符合于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要求,也在各方面适合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要求。第一个五年计划要求工农业总产值增长51.1%,其中工农总产值在5年内增长90.3%,农业和副业的总产值增长23.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责任制及其贯彻的途径
    周诚
    1956, (12):  25-29.  DOI:
    摘要 ( )   PDF(922KB) ( )  
    我国农业合作化运动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农业已经由分散的、落后的小农经济,转变成为大规模的、先进的集体经济。在高级形式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中,土地和其他主要生产资料完全实现了集体所有制,人们之间产生了新的生产关系——社会主义的、互助合作的关系。在高级农业社中,集中着大面积的公有土地,大量的劳动力和其他生产资料,这是高级农业社不同于小农经济的新的生产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关于古典文学人民性研究中的庸俗社会学
    冯其庸
    1956, (12):  30-35.  DOI:
    摘要 ( )   PDF(1311KB) ( )  
    古典文学中的人民性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这是因为文学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它认识现实不是通过抽象的概念,而是通过具体的艺术形象。作家通过他所创造的人物形象,来表现人类错综复杂的生活,在一定的社会条件下形成的人物的性格和他的心理状态,精神面貌,以及他所活动的社会环境等等,总括一句,即通过这些,来表现一定的“社会关系的总和”,表现作家对客观现实的评价。但是通过艺术形象所反映的人的社会生活和精神面貌,是复杂而多方面的,因而他给予人们的认识面,也是多方面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鲁迅的社会政治观点(续完)
    郄义
    1956, (12):  36-40.  DOI:
    摘要 ( )   PDF(1098KB) ( )  
    综合上面所谈,可以了解鲁迅的一生,特别是从参加社会活动到逝世的三十年间,他同中国人民是走过了如何艰难困苦的一段路程。但是,这路程又正是黎明前的最后一段。尽管中国经历了多少次革命浪潮的起伏,遭受到多么酷烈的风暴袭击,人民却一直坚持着英勇的抗争,以不可阻挡之势冲破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各种阻力。而鲁迅思想发展的进程,则鲜明地反映着中国革命运动所走过的迂迴曲折的道路。在他的精神遗产中集中地表现了中国人民勤劳、勇敢、百折不挠、为正义和真理而斗争的英雄气慨。正因为鲁迅是中国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代表者之一,所以才被世界进步人民公认为是当代的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和革命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关于初级社地租与土地报酬问题的理论探讨
    章奇顺, 孟氧
    1956, (12):  41-51,40.  DOI:
    摘要 ( )   PDF(3589KB) ( )  
    我国过渡时期半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合作社(下称初级社)内部,存在着特种的小土地私有制,和这种小私有制相联系,除了按劳动分配生产物之外,还以一定的比例,支付“土地报酬”。这种土地报酬的经济性质,就已经发表的几篇论文看来,争论的焦点,集中在土地报酬是否体现剥削关系这一点上。我们分析这个问题的方法,与陈秋梅、卫兴华等同志不相同;我们认为在讨论土地报酬的经济性质的限度内,级差地租的问题完全可以抽象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级农业社的土地报酬是反映了作为土地私有者的社员与社员集体间的关系吗?——与陈秋梅等四位同志的商榷
    黄汉强, 黄炘昌
    1956, (12):  52-54.  DOI:
    摘要 ( )   PDF(473KB) ( )  
    “教学与研究”1956年第10期发表了陈秋梅等四位同志所写的“关于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地租形态和土地报酬问题”一文,其中有好些论点与提法我们是不同意的,而最主要的是他们所提出来的所谓初级社存在绝对地租及关于初级社土地报酬的性质两个问题。关于前一个问题,我们认为不应该把仅仅以初级社土地私有权为条件所引起的地租形态看作是绝对地租。其实这种地租形态与绝对地租在内容上概念上毫无共同之处,这是在新条件下所出现的特种地租形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土地报酬的性质问题——和黄汉强、黄炘昌二同志的商榷
    陈秋梅
    1956, (12):  55-56.  DOI:
    摘要 ( )   PDF(500KB) ( )  
    在仔细研究了黄汉强,黄炘昌二位同志的文章之后,我们认为有必要就其中的几个问题作一个简要的答复。首先,对于初级社的整个分配关系的理解,我们和这两位同志是有分歧之点的。他们认为:初级社是贫、中农的集体组织,因而,它的整个分配制度就反映了两重的关系:一方面是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另方面是中农与贫农的关系。我们觉得,这种说法过于一般了,因为无论是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或中农与贫农的关系,都不足以表明初级社的分配关系的特点。说初级社的分配制度反映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这当然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但必须进一步分析一下,这是什么样的个人和什么样的集体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解释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名词简释(初稿)〔续十四〕
    计斋
    1956, (12):  57-62.  DOI:
    摘要 ( )   PDF(1369KB) ( )  
    小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是反映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中间阶层即小资产阶级思想的经济学派别。它产生于十九世纪初期。这时资本主义制度在西欧主要国家中已取得了统治地位。但是伴随着资本主义的胜利而来的,是广大的劳动群众的破产和贫困。这样就使小生产者在反对封建主义斗争中,又看到了一种更可怕的力量——资本主义力量的威胁,产生了企图阻止资本主义发展和退回到旧的社会制度去的幻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初稿)〔续十五〕
    孟氧
    1956, (12):  63-64.  DOI:
    摘要 ( )   PDF(533KB) ( )  
    这名话出自荷马的史诗“奥特赛”第十四章。马克思这里所指的是和私有财产相联系的,在一个主人支配之下的牧者的分工。牧猪人攸米阿斯的主人,有着无数的猪、牛、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