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6年, 第4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56-11-20
    上一期    下一期

    专业论文
    理论论文
    讨论
    名词解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业论文
    论经济地理学的科学性质
    孙敬之
    1956, (11):  1-12.  DOI:
    摘要 ( )   PDF(3685KB) ( )  
    地理科学中的一些理论问题的争论,已经三四年了。由于现存问题较多,不能一次把问题完全提出来加以阐述,而且有许多问题还没有进行研究,所以我只能就与经济地理学有关的几个主要方面,谈一谈个人初步的看法,以便抛砖引玉,我想或许有利于问题的解决。经济地理学属于社会经济科学的范畴,无拘苏联、欧洲人民民主国家和中国,都没有人再怀疑了,已经完全没有必要再作论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产阶级生命统计的反动本质
    戴世光
    1956, (11):  24-30.  DOI:
    摘要 ( )   PDF(2461KB) ( )  
    生命统计在资产阶级统计的所谓“分科体系”中是作为一门“应用统计”而提出来的,它有别于作为“统计理论”的数理统计。生命统计既然称为“应用统计”,所以,它也有所谓“应用的对象”和一些具体指标及其计算方法。“应用的对象”是人口现象;具体指标不外是人口数及其分组人数,出生,死亡,自然增加的绝对数和相对数等等。资产阶级的这种有“研究对象”、具有若干可用的计算方法的生命统计最容易使我们忽略了它在学术上的反科学性和在实践上的反动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全国总书目的推荐与研究
    张照
    1956, (11):  31-34.  DOI:
    摘要 ( )   PDF(2534KB) ( )  
    新华书店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编辑的全国总书目第一部已于1955年12月编成,并于1956年3月正式发行。其书目范围包括从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起至1954年年底所出版的图书,这不能不说是出版界的一件重大事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汉语词汇规范化的问题
    王松茂
    1956, (11):  35-39.  DOI:
    摘要 ( )   PDF(1676KB) ( )  
    为了充分地发挥汉语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交际作用,为了促进科学的发展、提高人民文化生活的水平,以及为了加强民族间与国际间的联系与团结,必须使我们的民族共同语的规范明确起来。由于过去几千年在政治、经济、文化上没有真正的统一,而且我国幅员广阔,长期交通不便,所以方言的纷歧是可以理解的;更由于近百年来,我国的社会制度急剧的变革,相应地产生了无数的新词,并吸收了外来的词汇,一方面促进了汉语的发展,丰富了汉语的词汇,而另一方面也有纷歧混乱的现象。这种混乱现象继续存在,与我们的高度的统一的国家是不相适应的,对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也是不利的,所以现代汉语规范化的问题,已经提到人民生活日程上来了。语言规范化包括语音、词汇、语法三方面的规范化,现在,仅谈现代汉语词汇规范化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鲁迅的社会政治观点(续二)
    郄义
    1956, (11):  40-50.  DOI:
    摘要 ( )   PDF(3088KB) ( )  
    鲁迅是一位对科学有坚定信仰的思想家。他早年钻研过自然科学,曾对宗教迷信进行过坚决的斗争。可以肯定,在自然观方面,他一直是一个唯物主义者。同时,由于他是一位清醒的现实主义作家,他无情地揭露和批判现实社会丑恶和腐朽现象,也极为深刻地研究了某些历史问题,因此,使他的许多社会历史观点也接近了历史唯物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关于批判资产阶级宪法的一些问题——评钱端升、楼邦彦著:“资产阶级宪法的反动本质”
    吴家麟
    1956, (11):  51-55.  DOI:
    摘要 ( )   PDF(1218KB) ( )  
    钱端升、楼邦彦两位同志合著的“资产阶级宪法的反动本质”一书,已在1956年7月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这本书的篇幅虽然不多,但却此较全面和集中地对资产阶级宪法的本质和基本内容进行了分析和批判。在我国目前法学参考书籍出版的还不多的情况下,这本书的出版是值得欢迎的。我在这篇文章里不准备全面地论述这本书的优缺点,而仅仅把个人读了这本书以后所发生的几个问题提出来,并阐明个人对这些问题的粗浅看法,错误的地方,请本书作者和其他同志批评指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解释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名词简释(初稿)〔续十三〕
    计斋
    1956, (11):  56-60.  DOI:
    摘要 ( )   PDF(1085KB) ( )  
    资本主义国家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的规律的学说,是列宁帝国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宁在自己的许多著作中,一再地研究和论证了这一规律的作用和意义。指出:“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各个企业,各个工业部门和各个国家发展的不平衡性和跃进性,是必不可免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初稿)〔续十四〕
    孟氧
    1956, (11):  61-64.  DOI:
    摘要 ( )   PDF(1298KB) ( )  
    有一个利未家的人,娶了一个利未女子为妻。那女人怀孕,生了一个儿子,见他俊美,就藏了他三个月。后来不能再藏,就取了一个蒲草箱,抹了石漆和石油,将孩子放在里面,把箱子搁在河边的芦荻中。法老(古埃及国王的称号)的女儿来到河边洗澡,她看见箱子在芦荻中,就打发一个婢女拿来。将箱子打开,那小孩哭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