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6年, 第4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56-10-20
    上一期    下一期

    理论论文
    专业论文
    讨论
    名词解释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理论论文
    关于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和平改造与阶级斗争
    胡锡奎
    1956, (10):  1-16.  DOI:
    摘要 ( )   PDF(3298KB) ( )  
    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正确的领导,由于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迅速发展,促使农业合作化全国高潮的到来,随之而来的是手工业合作化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这三大高潮汇合成为社会主义革命巨大的洪流,又加速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前进的速度,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将有可能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鲁迅的社会政治观点〔续一〕
    郄义
    1956, (10):  17-23.  DOI:
    摘要 ( )   PDF(1736KB) ( )  
    从鲁迅一系列观点的形成过程,我们可以了解他在学术上多方面的探求,都是为祖国的解放、人民的自由和幸福这一伟大的目的服务的。在鲁迅进行社会活动的三十年间,他的政治观点一直是沿着上升的路线发展着,而且曾经发生过质的变化——从革命民主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跃进。鲁迅开始社会活动,便以一个封建社会的叛逆投入了清末的革命浪潮。他是辛亥革命启蒙和发动的参加者,在政治上他是拥护资产阶级领导的民族民主革命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英帝国主义与辛亥革命
    王绍坊
    1956, (10):  24-29.  DOI:
    摘要 ( )   PDF(2914KB) ( )  
    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曾指出:“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反对中国独立,反对中国发展资本主义的历史,就是中国的近代史。历来中国革命的失败,都是被帝国主义绞杀的。”自太平天国革命以来,中国人民历次的革命运动无不遭到帝国主义的干涉和破坏,辛亥革命自非例外,但是由于当时的国际和国内形势,帝国主义的干涉和破坏活动采取了较为隐蔽的伪装形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论周转税制度在中国的推行
    王亘坚
    1956, (10):  30-35.  DOI:
    摘要 ( )   PDF(1448KB) ( )  
    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事业在飞快地进展,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将提前和超额完成。国家财政在加速完成过渡时期总任务和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负有重大的使命。它必须更加充分地聚集资金以供应国家建设的需要,保证全部建设资金合理而有效地使用;它还要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改造的全面胜利,促进社会主义经济、首先是国营经济经营管理的改善和经济核算的加强。然而,我国现行的税收制度,与这一客观的要求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矛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关于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地租形态和土地报酬问题
    陈秋梅, 卫兴华, 宁玉山, 赵之农
    1956, (10):  36-46.  DOI:
    摘要 ( )   PDF(3394KB) ( )  
    高级社区别于初级社的重要标志,就是在高级社中取消了土地报酬,从而实际上废除了土地私有权。在从初级社向高级社的过渡中,为什么必须取消土地报酬呢?土地报酬的性质是什么呢?它是不是地租呢?如果是的话,它究竟是什么样的地租,体现着什么样的经济关系呢?无疑地,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无论在理论上或实践上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可是在这方面,我们所见到的论文不多,在所见到的少数涉及这些问题的文章中或听到的有关这些问题的发言中,又存在着不同的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谭嗣同是唯物主义者吗?——评李泽厚同志对谭嗣同哲学思想的评价
    孙长江
    1956, (10):  47-58.  DOI:
    摘要 ( )   PDF(3644KB) ( )  
    近来,发表了不少关于谭嗣同思想研究的论文。有一部分论文认为谭嗣同是唯物主义者,有的甚至称他为“在中国唯物论哲学的发展道路上占有显著地位的”“杰出的唯物论思想家”我认为这样的评价未必正确。本文想就谭嗣同的哲学路线即谭嗣同到底是唯物主义者或者是唯心主义者这个问题,提出不同的看法,请同志们指正。关于谭嗣同思想的全面阐述则不是本文的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解释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名词简释(初稿)〔续十二〕
    计斋
    1956, (10):  59-62.  DOI:
    摘要 ( )   PDF(848KB) ( )  
    在政治和经济上丧失国家独立自主权利,受别的国家统治和压迫的国家,叫做殖民地。如朝鲜曾经是日本的殖民地,印度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印度尼西亚曾经是荷兰的殖民地等等。今天世界上还有许多地区,仍然是处在殖民地的地位,被帝国主义国家残酷地掠夺和奴役着。如尼日利亚、塞浦路斯等是英国的殖民地,阿尔及利亚、马达加斯加等是法国的殖民地,关岛、萨摩亚群岛等是美国的殖民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初稿)〔续十三〕
    孟氧
    1956, (10):  63-64.  DOI:
    摘要 ( )   PDF(793KB) ( )  
    笛卡儿(1596—1650),法国哲学家。“方法论”(一六三七年)、“沉思集”(一六四一年)、“哲学原理”(一六四四年)等书的作者。在“方法论”(“资本论”译者将它译为“思想方法论”)这本著作中,笛卡儿为了说明他底方法论的若干原则,他从解剖学的观点上考察了动物,并把他比作简单的机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