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理论论文
    中国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历史
    冯拾
    1956, (7):  1-11.  DOI:
    摘要 ( )   PDF(2746KB) ( )  
    从一九五五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广大农村掀起了社会主义的高潮。从这个时候起,社会主义革命在我国以极广阔的规模和极深刻的程度展开起来。那么,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是在什么历史条件下发生的,又是怎样发展起来的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有必要对我国农业合作化发展的历史,作一次回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对美英最近实行的财政信用政策的分析
    项冲
    1956, (7):  12-15.  DOI:
    摘要 ( )   PDF(2095KB) ( )  
    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总危机的加深和资本主义体系的进一步削弱,垄断资产阶级集团妄想通过经济的军事化而由国家来“调节”国内经济生活,以便克服生产和消费间的矛盾以及消灭大量的失业现象。这种幻想不但在实际上用各种方法在那里推行,而且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更大声叫嚣地为它辩护,企图说明资本主义可以避免危机而获得持久的繁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价值形态
    卡尔·马克思, 何思敬
    1956, (7):  16-25.  DOI:
    摘要 ( )   PDF(2983KB) ( )  
    这个附录底由来是这样:当马克思把“资本论”第一卷付印之后,接到了恩格斯来信劝告他在价值形态底分析上力求易懂,但手稿已在印刷过程中无法再改,只好写了这个稿子作为附录附在“资本论”第一版后面。关于这件事,马克思在一八六七年六月二二日给恩格斯写道:“关于价值形态底展开,为了在这个问题上也采取辩证的态度起见,我遵从了,也没有遵从你的劝告。这就是说,第一,我写了一个附录,在那里面我尽可能简单地并且尽可能像教师一样叙述了这个内容,第二,遵从你的劝告,把文章底每一个进展,分成段落,并附上各段自已的标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关于概念的一般性
    求实
    1956, (7):  26-30.  DOI:
    摘要 ( )   PDF(895KB) ( )  
    人们一开始思维,就同时开始了形成概念和运用概念的思维活动。概念是思维反映客观现实的最基本的形式和最重要的工具。列宁曾经指出:人们认识的过程实际上客观地存在着三项:(一)自然界,即是人们认识的对象;(二)人的认识=人的头脑,即是作为自然界的最高产物的认识活动;(三)自然界在人的认识活动中的反映形式,这形式就是概念、规律、范畴等等。这里列宁主要是指的揭露客观世界本质的科学概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著介绍
    关于恩格斯的著作“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续完)
    莫·弗·巴尔托林, 毛天祜
    1956, (7):  31-34.  DOI:
    摘要 ( )   PDF(986KB) ( )  
    恩格斯在自己的作品“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研究了家庭产生的历史,其次就叙述了氏族社会组织的特点并阐明了易洛魁人,希腊人,罗马人和日耳曼人氏族的特点。在氏族制度中,没有生产资料的私有制,人剥削人的现象,阶级和国家。生产力发展的水平是低下的,因此人类几乎完全受自然自发力量的支配。在原始社会制度下生产关系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公有制。这在基本上是适合于生产力的性质的。生产力发展的低下水平决定只能有一种社会关系的类型:共同劳动与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在原始氏族制度下,人类劳动的生产率极为低下,以致根本不可能获得剩余产品和发生人剥削人的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教学的论文和资料
    关于“国际关系”方面的学位论文和科学著作的写作问题(续完)
    列·库达科夫, 郑德麟
    1956, (7):  35-39.  DOI:
    摘要 ( )   PDF(2240KB) ( )  
    研究外国的经济和政治所需要的基本参考材料可以大致分类如下:(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列宁全集。斯大林全集。毛泽东的著作。(二)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文件。党和政府领导人的言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刊物译文
    教研室必须创造性地进行科学活动
    伊·阿·维杰尔尼柯夫, 王亦程
    1956, (7):  40-42.  DOI:
    摘要 ( )   PDF(775KB) ( )  
    近几年来社会科学教研室在教学研究工作方面,在提高讲课和课堂讨论的质量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其中许多成就在对学生的教育中占着重要地位。高等学校以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知识来武装青年专家,培养他们在将来的工作中运用这些知识的能力,在这方面教师过去起了、现在仍起着重大作用。但是,不能忘记,高等学校的每个教师都必须进行的科学工作也和他们的教学工作一样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而有些高等学校和教研室的领导人却不重视教师的科学活动,认为社会科学教师的唯一职责是保证教学过程的正常进行,这是不正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教学的论文和资料
    研究生怎样写论文
    普·格·杜宾诺夫
    1956, (7):  43-45,42.  DOI:
    摘要 ( )   PDF(1055KB) ( )  
    本文是根据我校农业经济教研室苏联专家杜宾诺夫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八日给农业经济系研究生所作报告的记录整理的,未经杜宾诺夫同志最后审阅,如有不妥之处,由整理者负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高等学校的资料室工作问题
    纪怀民
    1956, (7):  46-47,39.  DOI:
    摘要 ( )   PDF(697KB) ( )  
    在高等学校里,资料室是教研室的教学方法机构。资料室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的提高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所以加强与改进资料室的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最直接和最切实的步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解释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名词简释(初稿)
    计斋
    1956, (7):  48-56.  DOI:
    摘要 ( )   PDF(2741KB) ( )  
    “土地报酬递减规律”,是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所宣传的一种反动理论。最初提出这种“理论”的是资产阶级的学者杜尔阁。以后马尔萨斯及其他许多资产阶级的庸俗经济学者,都利用这种“理论”为资本主义制度进行辩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初稿)
    孟氧
    1956, (7):  57-60.  DOI:
    摘要 ( )   PDF(1475KB) ( )  
    琼斯(1790—1855),英国国教会牧师,他继马尔萨斯之后在东印度大学担任经济学讲座,是一个有才能的经济学家。著有“财富分配及税源论”(一八三一年)、“国家经济学教程” (一八五二年)等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解答
    问题解答
    1956, (7):  61-61.  DOI:
    摘要 ( )   PDF(418KB) ( )  
    从整个国民经济范围来说,计划应遵守劳动生产率增长快于平均工资增长的原则。但是,这一比例关系的数量表现在各个部门内却并不是一致的。这种不一致的现象是由各个部门具体条件的差别所决定的。首先,各个部门平均工资的增长速度是不一致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