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理论论文
    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过渡到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必然性
    宋涛
    1956, (6):  1-11.  DOI:
    摘要 ( )   PDF(3397KB) ( )  
    中国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在其发展中,大体经过三个步骤:即由带有社会主义萌芽的互助组,进到以土地入股和统一经营为特点的半社会主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然后在半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础上,进一步过渡到全社会主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关于我国的农业技术改革问题
    曹国兴
    1956, (6):  12-19.  DOI:
    摘要 ( )   PDF(3218KB) ( )  
    毛主席在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高潮的前夕,不但尖锐地批判了党内的各种右倾保守主义思想,明确指出了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方针,而且规划了我国农业社会改革和技术改革的步骤及完成农业技术改造的时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对现代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批判(1956年5月4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部所作的报告)
    尼·康·卡拉达耶夫
    1956, (6):  20-23.  DOI:
    摘要 ( )   PDF(787KB) ( )  
    现代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受着1946年死去的英国经济学家凯因斯很大影响。现在,凯因斯主义这一名称很是流行。很多经济学家都把自己称作是凯因斯的学生和信从者。因此,把凯因斯以及他的理论看作是历史的过去,就是不正确的了。凯因斯主义就是现代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宁论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问题
    高放
    1956, (6):  24-30,23.  DOI:
    摘要 ( )   PDF(2147KB) ( )  
    社会发展规律和阶级斗争规律向我们揭示了:实现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极专政,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乃是历史的必然。但是无产阶级究竟要采取什么样的斗争方式去取得政权并建成社会主义,则必须依据各个国家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具体的国情而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刊物译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档案建设
    姆·斯·谢列茲聶夫, 孙敏
    1956, (6):  31-36.  DOI:
    摘要 ( )   PDF(2540KB) ( )  
    人民民主制度胜利以前,在中国根本不可能进行档案工作的集中。国民党及其卖国政府曾企图在国内进行类似的档案集中,但是没有而且也不可能获得任何结果。在中国既没有建立起档案机关,也没有建立起统一的国家档案馆网。文件材料被散存在各主管机关档案室和私人档案馆里。古代文件保存在还是在清朝建立的内阁大库中(设在北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关于汉语的词类问题
    胡明扬
    1956, (6):  37-41.  DOI:
    摘要 ( )   PDF(1833KB) ( )  
    高名凱同志在“中国语文”上先后发表了三篇关于汉语词类问题的文章;他的意见是现代汉语没有词类。他认为“词类既称为类,它就必须是同一类的东西而有一个一般的形式,这一般的形式却不存在于汉语”,因此汉语没有词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著介绍
    关于恩格斯的著作“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莫·弗·巴尔托林, 毛天祜
    1956, (6):  42-45.  DOI:
    摘要 ( )   PDF(958KB) ( )  
    恩格斯的著阼“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卓越作品之一。它是在一八八四年写成并出版的,这部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是将辩证唯物主义运用于社会生活史、运用于原始社会的产生、发展与灭亡的历史,特别是,运用于对抗性阶级社会与国家的产生和发展史的典范。符·伊·列宁对恩格斯的这一著作曾给予很高的估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教学的论文和资料
    关于“国际关系”方面的学位论文和科学著作的写作问题
    列·库达科夫, 郑德麟
    1956, (6):  46-49.  DOI:
    摘要 ( )   PDF(1212KB) ( )  
    在学位论文和科学著作中所遇到的典型而普遍的缺点其原因之一,就在于工作方法上存在着缺陷。直到今天,在教科书和在参考书中,对于历史、社会经济方面的科学著作和学位论文的写作方法及整理技术,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闸述;因此,这篇关于如何写作论文的文章,仅能看做是一个初步方案和探讨,它只是综合作者在苏联几个高等学校中指导科学研究工作所获得的一些经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解释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名词简释(初稿)(续九)
    计斎
    1956, (6):  50-56.  DOI:
    摘要 ( )   PDF(2419KB) ( )  
    商业资本是为商品(对小商品经济来说)或商品资本(对资本主义经济来说)的流通过程服务的资本。它活动的范围是商品流通倾域,它的职能是将商品或商品资本实现为货币或货币资本。它的运动公式则为:(货币—商品—较多的货币)。商业资本存在的原始条件是商品流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论”历史典据註释(初稿)(续十)
    孟氧
    1956, (6):  57-60.  DOI:
    摘要 ( )   PDF(1715KB) ( )  
    一八四八年二月在法国发生了资产阶极革命。资产阶级之发动二月革命是由于有限的目的和动机所驱使,基于普遍选举权的共和制度已经宣布,对于这些有限的目的与动机的记忆就消失了。二月革命所建立起来的共和政府,是资产阶级的政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解答
    问题解答
    1956, (6):  61-61.  DOI:
    摘要 ( )   PDF(519KB) ( )  
    大会和安全理事会是联合国六个主要机构中的两个最重要的机关。按照宪章,安全理事会负有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宪章第24条明确的规定:“为保证联合国行动迅迹有效起见,各会员国将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之主要责任,授予安全理事会,并同意安全理事会于履行此项责任下之职务时,即系代表各会员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