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5年, 第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55-01-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中国人民大学第五次科学讨论会闭幕词
    吳玉章
    1955, (1):  1-2.  DOI:
    摘要 ( )   PDF(514KB) ( )  
    中國人民大學第五次科学討論会開了九天,現在閉幕了。在這九天裏,共舉行了五次全會和十一個分組會,報告和討論了二十六篇論文。參加這次科學討論會的有本校教師、研究生、高年級學生和教學行政幹部共三千一百人。各有關企業部門、學術研究機關和高等學校一百六十三個單位的代表中,參加全會的共有四百一十五人,參加分組會的有一千四百八十四人,其中也有遠道前來的。校外來賓的熱忱關懷和積極地參加討論,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蘇聯專家對這次科學討論會給了我們寶貴的指導。蘇聯專家巴甫洛夫同志在全會上作了‘蘇聯過渡時期的階級鬥爭’的報告。這個報告可以很好地幫助我們體會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階級鬥爭的學說和學習蘇聯的經驗,來研究我國過渡時期的階級鬥爭。我代表學校對蘇聯專家和來賓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參加這次科學討論會的校內同志們的努力也是值得重視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四以来胡適派怎样歪曲了中国古典文学
    何幹之
    1955, (1):  3-10.  DOI:
    摘要 ( )   PDF(3310KB) ( )  
    這一次對俞平伯在‘紅樓夢研究’及其他著作中所表現的胡適派唯心論的批判,是一九五一年對電影‘武訓傅’的批判的繼續和發展。說它是繼續,因為這兩次批判都是反對资產階級思想的鬥爭。說它是發展,因為這一次批判是在上一次批判的基礎上開展起来的對資產階級思想的更廣泛和深入的嚴重鬥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楼夢产生的社会背景和它的倾向性
    曾憲楷
    1955, (1):  11-16.  DOI:
    摘要 ( )   PDF(1678KB) ( )  
    最近,由紅樓夢研究,展開了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批判资產階級唯心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鬥爭,這是一場嚴重的思想鬥爭,是極其值得重視的。李希凡、藍翎同志首先批評了俞平伯先生在研究紅樓夢中的資產階級唯心主義觀點,這是完全正確的,正如鐘洛同志所說,這是寶貴的第一鎗。這一次批評的展開,對我們的教育意義非常重大,而在文化思想的領域裹掃除胡適派資產階級唯心論的影響,正是我們當前的重要任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肅清反动的资产阶级哲学思想实用主义的影响
    楊正典
    1955, (1):  17-20.  DOI:
    摘要 ( )   PDF(1306KB) ( )  
    從批判俞平伯在研究紅樓夢中的錯誤觀點開始,我國學術界思想鬥爭的鋒芒現在已經進一步對準了資產階級唯心論的頭子胡適,這是完全正確的。胡適雖然逃亡到美國去,但他三十年來統治中國學術界的反動思想遺毒還沒有肅清;而且現在的胡適仍然在散佈他的賣國賊和戰犯的謬論,最近他還發表談話為美蔣戰爭條約捧場。對於這樣反動到底的傢伙,我們完全應該從政治上和思想上加以徹底的清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半社会主义性质的農業生产合作社如何过渡到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曹國興
    1955, (1):  21-29.  DOI:
    摘要 ( )   PDF(2894KB) ( )  
    根據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於生產力性質的經濟法則,黨在過渡時期對我國農業提出來的基本任務是實行社會主義改造,把個體分散的小農經濟改變為社會主義經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蘇联过渡时期的阶级斗争
    费·謝·巴甫洛夫
    1955, (1):  30-35.  DOI:
    摘要 ( )   PDF(1818KB) ( )  
    蘇維埃政權和人民民主為形式的無產階級專政的國際性經驗,歐亞各國建設社會主義社會的事實,都充分地證明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從資本主義到社會主義過渡時期中階級鬥爭更加尖銳這一原理是正確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於列宁的著作“国家与革命”
    弗·然·克列
    1955, (1):  36-41.  DOI:
    摘要 ( )   PDF(1513KB) ( )  
    這是蘇聯專家弗·然·克列同志在中國人民大學辯證唯物論舆歷史唯物論教研室所作的專題報告的記錄。此文未經本人最後審閱,如有不妥之處,由記錄整理者負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於高等学校的讲课方法问题——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给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所作的报告
    姆·斯·謝列兹聶夫
    1955, (1):  42-50.  DOI:
    摘要 ( )   PDF(2566KB) ( )  
    在蘇聯高等學校的教學進程中,講課佔着重要的地位。一般說來,講課要佔全部教學時間的百分之五十,而某些系的講課時間還要多一些。在人民民主國家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大學裹,講課所佔的時間也是很多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代资本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籍以发生作用的经济条件有哪些?
    1955, (1):  51-52.  DOI:
    摘要 ( )   PDF(684KB) ( )  
    一、这些问题解答,都是辅导中积累起来的资料。本栏先就问题中较能引起大家注意或经常提出者,予以发表,藉供参考。二、因解答的时间仓促,并力求简短,容有阐述不够,甚至欠妥之处,请读者提出,以便更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