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4年, 第2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54-11-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在提高科学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展开学术自由批评与自由讨论
    1954, (11):  1-2.  DOI:
    摘要 ( )   PDF(446KB) ( )  
    最近由於青年作家李希凡、藍翎對俞平伯闕於‘紅樓夢’的研究提出了批評,學術界巳开始呈現出比較活躍的现象,對学術批評的重要性巳逐漸引起了人們的重视,並提出要研究‘紅樓夢’的社會歷史背景與存在着的對‘紅樓夢’看法的各种不同學派的思想理論觀點,现正有待於進一步的展開。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唯物论明確地告訴我們,先進階級的思想、理論、观點,它反映與適合社會發展的需要,促使和加速歷史的前進;反之,腐朽的、注定要死亡的階級的思想體系,就起着阻碍和遲滯歷史前進的作用。這就是思想理論觀點對社會發展所具有的嚴重意義,所以歷史上任何一個階級,在階級鬥爭中,都有它自己的思想陣地,來維護它自己的階級利益。同時歷史經驗認明,先進的工人階級不僅在革命勝利之前,要進行理論鬥爭,就是在革命勝利之后,從反動統治階級手中奪取政權之後,在進行建設的時候,在一個相當長的年月中,還面臨着一個清除反動的或落后的思想的严重任务。誰要不懂這一點,就是不懂得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初步真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俞平伯先生怎样评價了“红楼夢”后四十回续本——对新红学派错误观点批判之四
    李希凡
    1954, (11):  3-5.  DOI:
    摘要 ( )   PDF(1166KB) ( )  
    在‘評紅樓夢研究’一文裏,我們曾经比較概括地評論了一下俞平伯先生研究紅樓夢的功績。應該說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那就是我們不恰常地評價了他的功績,尤其是他對后四十回的批評,我們是全部肯定了的。這一方面固然是由於當時材料的缺乏,另方面也是我們自己水平的限制,沒有更好地從俞平伯研究紅樓夢的唯心論觀點全面地分析和考察它,以便能進一步挖掘它的本質。這樣,實際上就起貶低後四十回續本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列宁主义论民族问题
    费·谢·巴甫洛夫
    1954, (11):  6-11.  DOI:
    摘要 ( )   PDF(1906KB) ( )  
    民族问题是社會主義革命和无產階級專政問題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它在馬克思列寧主義中佔着重要的地位。馬克思主義是工人階級根本利益的科學表現,從它誕生之日起便高舉起社會主義国際主義的旗幟,便是一切社會壓迫與民族壓迫、民族主義和世界主義的不調和的敵人。科学共产主義的創始人馬克思和恩格斯,在人類思想史上第一次地發現並科學地論證了消滅民族壓迫、消滅各民族间相互敵對與仇视的條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的结构
    维·阿·然明, 杨慧廉, 张国维
    1954, (11):  12-19.  DOI:
    摘要 ( )   PDF(2405KB) ( )  
    “資本論”第三卷是在“資本論”第二卷出版後過了九年才問世的。因為恩格斯需要花費大量勞動來整理馬克思所遺留下來的材料。恩格斯曾告訴我們說:‘这個第三卷,除了一個最早的草稿,就沒有別的什麽可以利用;並且,這個草稿,也是極不完全的。’(馬克思:‘資本論’第三卷,人民出版社版,編者序第三頁) 馬克思給第三卷加上‘资本主義生產的總過程’的標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把劳动竞赛向前推进一步
    塞風
    1954, (11):  20-26.  DOI:
    摘要 ( )   PDF(1811KB) ( )  
    自從一九五三年下半年鞍鋼技術革新的成就和張明山、王崇伦等生產革新者的模範事蹟傳播以來,特別是今年四月在首都北京舉行了盛大的鞍鋼技術革新展覽會,工業勞動模範張明山、王崇论、唐立言、黄榮昌、劉祖威、朱順餘和傅景文等七人建議在全国範圍內开展技術革新運動,五月中華全國總工會發佈‘关於在全国範圍內開展技術革新運動的决定’以來,在全國各地的許多工矿企業中,早巳存在着的群众性的技術革新,在各級黨組織的統一領導下,提高到一個更自覺更有目的的階段上來,而形成為相当广泛的羣衆性的技術革新運動。技術革新運動是勞動競賽開展起來向前發展的必然趨勢,是国民經濟向前發展的客觀要求。解放了的工人階級,當他們真正成為國家领導階級的時候,當社會生產關係發生了變化,他們覺悟到他們再也不是為剝削者工作,而是為了自己,為了自己的祖国,為了自己的階級而工作的時候,他們表現出驚人的熱情和創造能力,他們為了完成和超额完成國家提出的生產任務,這就很自然的要出现群众性的勞動競賽。 勞動競賽是共產主義勞動態度的具體表現,是以布爾什維克的速度實现國家工業化的强大力量,是建設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方法。列寧在一九一八年就强调地把組織勞動競賽作為国家的任務提了出來,他说:‘现在當社會主義政府執政時,我們的任務就是要組織比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鞍山钢铁公司煉钢厂推行计件工资制的商榷
    沈思聰
    1954, (11):  27-29.  DOI:
    摘要 ( )   PDF(1339KB) ( )  
    平爐煉鋼是一种連續不斷的生產,這就决定了三班工作制是煉鋼廠的基本勞動組織形式。由於每冶煉一爐鋼的時間,往往會跨越兩個輪班,因此,在每爐鋼的冶煉過程裏,就需要经过两班工人或三班工人的替換,也就是说,冶煉一爐鋼往往需要两個或三個班的共同勞動才能完成。所以為了要算出每個工作隊在這個輪班工作中所作出的產品數量,就要求對每個工作队所完成的工作進行作业的計算,根據工作隊完成的作業總量,來確定一個輪班內工作队的產鋼量,然後再根據產量來計算工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列宁的著作“唯物论与经验批判论”(续完)
    弗·然·克列
    1954, (11):  30-39.  DOI:
    摘要 ( )   PDF(2801KB) ( )  
    第四章開頭,列寧寫道:‘在此以前,我們會经單獨地考察了经驗批判論。现在我們應當從它的历史發展上,從它與其他哲学派別的聯系和相互關係上來考察它。’(‘唯物論與经驗批判论’,人民出版社版,第二二二頁) 在第四章中列寧對馬赫主義的批判可分為三個基本問題。一、列寧指出,在對康德主義以及其他沒有徹底貫徹自己唯心论的批評之中,馬赫主義者乃是從唯心論的觀點進行批判的,即從右边來進行批判的。 關於這一點,列寧强调指出,揭露馬赫主義對待康德主義的關係、真正的態度是十分重要的。馬赫本人承認,在他的世界觀形成方面,康德對他有很大的影響。不過馬赫说,他並沒有停止在康德那裏,而是更加往前走了,——走到了休謨,走到了貝克萊。而俄國的馬赫主義者們這樣來論斷,他們说,馬赫批判了康德,是因為康德談什麽自在之物,恩格斯批判了康德,也是因為康德承認自在之物(物自體),於是俄国的馬赫主義者們認為馬赫與恩格斯是站在同一觀點上。必须揭露这一极大的荒谬,必须驳斥这一对马克思主义的污衊。列宁完成了這一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历史纲要”评介
    王忍之, 石峯, 李文海, 王介平, 羅明, 孫长江
    1954, (11):  40-46.  DOI:
    摘要 ( )   PDF(2214KB) ( )  
    “中国歷史綱要”是力圖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原理、运用科学方法寫成的一本歷史教科书。儘管它所達到的深度和完整性還很不够,但作為研究和編寫历史的途徑的和方向是值得我們注意和重視的。在這個意義上,我們願提出對於本書的初步意見和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课程的新提纲
    斯·特·卡勒塔赫其扬
    1954, (11):  46-50.  DOI:
    摘要 ( )   PDF(1519KB) ( )  
    现在在蘇聯有三百多所高等学校講授辯證唯物論与歷史唯物论這門独立課程。 為了保證任何一門科学的正常研究,一個確定應予研究的問题的範围和講授的方向的教學提綱,具有最重要的意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共产党各次代表大会的读物中的缺點
    柏·斯·斯米尔诺夫, 格·阿·波兹尼亚克, 林英华
    1954, (11):  51-55.  DOI:
    摘要 ( )   PDF(1922KB) ( )  
    苏联国家政治书籍出版局所也‘联共(布)代表在会和代表会议’的读物的中文译本,已由我国人民出版社陆续出版了许多种。本文即对此项读物,提出批评。我们译载这篇批评的用意,在于:一、帮助某些同志批判地、也就是更好地去阅读这些读物,二、从对这套读物的作者们的批评意见中,我们可以看到掌握了材料之后,应该怎样来很好地使用材料;三、有的批评意见,可以联系到某些同志的课堂议授方法和写作方法,得到借鉴,因而有助於改造教学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解答
    1954, (11):  56-57.  DOI:
    摘要 ( )   PDF(250KB) ( )  
    一、这些问题解答,都是辅导中积累起来的资料。本栏先就问题中较能引起大家注意或经常提出者,予以发表,藉供参考。二、因解答的时间仓促,并力求简短,容有阐述不够,甚至欠妥之处,请读者提出,以便更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强对学年作业的具体指导
    1954, (11):  58-58.  DOI:
    摘要 ( )   PDF(297KB) ( )  
    学年作業是培養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有效方法,它是教学計劃的組成部分,在整個教学過程中佔着重要的地位。中國人民大学的学生,絕大部分都是革命幹部,他們對一般課程(包括政治理論與業務課程)的理解能力並不低,口頭表達能力一般也不差;但是,要他們把学習心得寫成作品,那就十分困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学年作业问题座谈会上的发言
    阿·烏·波格丹诺维奇
    1954, (11):  59-61.  DOI:
    摘要 ( )   PDF(769KB) ( )  
    同志們:今天所以要在這裏談一談有关學年作業的問題,是因為這一個工作对中國人民大学來說還是第一次進行,在這方面還缺乏經驗,甚至根本沒有经驗。我們知道組織和領導學年作業的任務就是為了保證學年作業具有高度的質量,並使其有組織地進行。今天舉行的座談會,對大家更好的完成學年作業任务可能有所幫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学年作业條例
    1954, (11):  61-62.  DOI:
    摘要 ( )   PDF(513KB) ( )  
    一、学年作業是教学计划的組成部份。其目的是培養学生對所學課程和選專业的独立工作能力並提高其熟練程度。二、学生应在教研室指定的教員領導下,根據所研究的文獻、参考书或生產實习中的具體材料,獨立的進行学年作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中国人民大学学年作业條例”的几点说明
    中国人民大学教務部
    1954, (11):  62-62.  DOI:
    摘要 ( )   PDF(193KB) ( )  
    一、教研室如何出学年作業的題目? 根據學年作業條例的要求,各教研室在製定學年作業題目時應注意下述各項: 1.題目不要古古怪怪的; 2.題目本身的要求是學生力所能及的; 3.所出题目能有較多的參考材料,使学生能够發揮,並能獨立的進行研究;不能沒有參考材料,同時也不能有太多的參考材料,使学生無所適從。二、教研室可把相近的題目分成幾個組,每一個指導教員可選擇一組题目,並對選择該組題目的學生進行指導。三、学年作業質量的好壞與指導教員有密切的關係,因此,教研室應選擇最好的教員担任學年作業的領導工作。四、每一个指導教員可領導十——十五個學生的學年作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於實行教师工作日与教学工作量的几个问题
    纪怀民
    1954, (11):  63-65.  DOI:
    摘要 ( )   PDF(622KB) ( )  
    實行教師工作日与教学工作量,是进一步学習蘇聯先進經驗,提高教學質量、嚴密教學制度、推動科學研究工作及發揮教師潛在力量、合理確定教師編制、逐步實現按勞取酬工資制的重要方法。中國人民大學按照中央人民政府高等教育部所發‘高等學校教師工作日與教学工作量暫行辦法(草案)’的規定,經過慎重的步驟,並得到高等教育部的批准,已开始在全校範圍內初步地實行了教師工作日与教学工作量制度。經過檢查的結果,實行這一制度對於教學質量的提高及對於各方面工作的推動都是很顯著的,因此在上次校代會上獲得了一致的贊揚和通過。但在實行教師工作日與教學工作量的過程中,有少數教師在下面幾個問題的認識上尚須澄清,以期在思想上和行動上完全統一起來,保證這一制度的逐步實施並益趨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与研究”一九五四年工作总结(摘要)
    “教學與研究”編辑部
    1954, (11):  66-68.  DOI:
    摘要 ( )   PDF(1380KB) ( )  
    ‘教学与研究’自一九五四年一月起改为月刊。從一月至十二月共出版了十一期(八月因放暑假,停刊一期),計一百六十二萬字,平均每期約十五萬字(自一九五三年五月創刊至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共出版了十七期,總計二百四十萬字)。目的‘教學與研究’基本上仍为中国人民大學的內部刊物,尚未公開發行。根據‘教学与研究’今年第十號的統計,每期發行一萬二千七百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