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5年, 第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55-02-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中蘇人民的相互支援——庆祝“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约”签订五周年
    彭明
    1955, (2):  1-3.  DOI:
    摘要 ( )   PDF(726KB) ( )  
    中國人民以歡欣鼓舞的心情,慶祝‘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簽訂五周年。五年以來,由於中蘇兩國的緊密團結和努力,在保衛世界和平的事業中做出了重大的貢獻,中蘇兩國已形成為保衛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壘;五年以來,由於蘇聯對中國的經濟援助,中國已經和正在有着高速度的工業發展,中國人民正沿着社會主義的道路前進;五年以來,由於中蘇文化交流的空前發展,使兩國人民的文化生活豐富多釆,中國人民的覺悟水平已空前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洲集體安全體系是全世界持久和平的保證
    烏·依·明任斯基
    1955, (2):  4-11.  DOI:
    摘要 ( )   PDF(3317KB) ( )  
    有歐洲八國代表參加的莫斯科會議極嚴肅地提出了保障歐洲集體安全的迫切問題。集體安全體系的建立將能使歐洲各國同心協力地保障歐洲和平,對緩和國際緊張局勢將有决定性的意義,對鞏固普遍和平和消除新的世界戰爭的威脅將是重大的貢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於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
    王淇
    1955, (2):  12-16.  DOI:
    摘要 ( )   PDF(1547KB) ( )  
    民族問題是具體的、歷史的問題,是改造现存社會制度的總問題的一部分。因而馬克思主義者認為,民族問題的解决方法完全要依據具體的社會環境、國內政權性質以及社會發展的整個進程來决定。根據這個理論,中國共產黨始終是從中國革命的全局去觀察和解决民族問題,並按照中國革命發展的不同歷史階段來分别確定黨在民族問題方面的任務和具體政策。中國境內各民族的解放、各民族的繁榮發展和鞏固的聯合的形成,是中國共產黨民族政策的偉大勝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工业化初期的国民经济计划工作
    米·維·布列也夫
    1955, (2):  17-19.  DOI:
    摘要 ( )   PDF(931KB) ( )  
    這是蘇聯專家米·維·布列也夫同志在国民經济計劃教研室所作的專題報告的記錄。全文共分八個部分,陸續刊登。此文未經布列也夫同志最後審閱,如有不妥之處,由記錄整理者負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工业化时期的公共飮食業
    孟振虎, 翟良超
    1955, (2):  19-22.  DOI:
    摘要 ( )   PDF(999KB) ( )  
    蘇聯的公共飲食業,是國民經濟的一個重要部門,是供應居民需要的重要環節,是蘇維埃貿易的一種特殊形式。它的最主要的特點,就是一方面製造食品,一方面出賣食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徽州專區经济地理调查报告
    胡兆量
    1955, (2):  22-28.  DOI:
    摘要 ( )   PDF(1515KB) ( )  
    徽州專區位於安徽省南部,包括歙縣、休寧、續溪、旌德、太平、石埭、黟縣、祁門、寧國九縣及屯溪一市。全專區土地面積約一萬三千六百平方公里,人口約一百一十四萬,是我國最重要的茶葉產區之一,並且是上海,杭州一带重要的木材供應基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封建社会是從西周开始吗?
    鄭昌淦
    1955, (2):  29-39.  DOI:
    摘要 ( )   PDF(3724KB) ( )  
    關於中國古代史分期問題,早已存在着不同的意見。本文擬述說一些粗浅的看法,提供討論時的參考。我對於范文瀾同志在‘中國通史簡編修訂本第一編’(以下簡稱修訂本)中所作出的基本結論,即西周是中國‘封建制度開始時代’,提出不同的意見。這些意見只是作為問題而提出,錯誤之處在所難免,希望同志們批評指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甚麽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撃社会民主党人?”、“唯物论与经验批判论”及“卡尔·马克思”中的历史唯物论问题
    弗·然·克列
    1955, (2):  40-47.  DOI:
    摘要 ( )   PDF(2265KB) ( )  
    這是蘇聯專家弗·然·克列同志在辯證唯物論舆歷史唯物論教研室所作的專題報告的記錄。此文未經克列同志最後審閱,如有不妥之處,由記錄整理者負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授“中国革命史”怎样贯徹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
    中國革命史教研室
    1955, (2):  48-50.  DOI:
    摘要 ( )   PDF(663KB) ( )  
    為了在教學中更好地貫徹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方針,為了更好地通過‘中國革命史’的講授對同學進行政治思想教育,中國革命史教研室提出了這個綱要。綱要共分十五章,自本期起陸續發表於此,供大家參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基本问题的两方面是怎样的?
    1955, (2):  51-52.  DOI:
    摘要 ( )   PDF(635KB) ( )  
    一、這些問題解答,都是輔導中積累起來的資料。本欄先就問題中較能引起大家注意或經常提出者,予以發表,藉供參二、因解答的時間倉促,並力求簡短,容有闡述不够,甚至欠妥之處,請讀者提出,以便更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