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4年, 第2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54-10-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
    1954, (10):  1-2.  DOI:
    摘要 ( )   PDF(348KB) ( )  
    高等学校要为国家培養質量較高的合乎規格的人材,它不但要使学生获得豐富的科學知識,同時还必须注意培養学生獨立工作的能力,也就是要求学生具備獨立進行自學、獨立研究學問和獨立解决問题的能力。只有這樣的学生——既有豐富的知識又有獨立工作能力的學生,畢業之后才能運用他在学校所学的知識去解决實際工作中的問題,並繼繚研究學問,把科學推向前進。大家知道,蘇聯高等學校非常重视培養學生獨立工作的能力。從講授开始,經過自修和輔導、課堂討論和實習、測驗和考試、學年作業和專题作業、幾次生產實習以至畢業考試和畢業論文等環節,就能逐步提高學生獨立工作的能力,使理論與實際密切結合,培養出質量較高的青年專家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七周年,为中苏伟大友谊的新发展而欢呼!
    王南
    1954, (10):  3-5.  DOI:
    摘要 ( )   PDF(662KB) ( )  
    三十七周年前的俄曆十月,偉大的蘇聯共产黨领导蘇聯人民舉行社會主义革命,得到了勝利。十月社會主义革命,是人类歷史中的根本轉變,它开闢了帝国主義各国无产階級革命的時代,开辟了被壓迫國家內人民與無產階級聯盟並在無產階級领導下進行殖民地革命的時代,它在社會主義的西方和被奴役的東方之間架起了一道橋樑,建築了一條從西方無產者经過俄国革命到東方被壓迫民族的新的反對世界帝国主義的革命戰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苏联经验的总结报告
    胡锡奎
    1954, (10):  6-13.  DOI:
    摘要 ( )   PDF(1738KB) ( )  
    这是中央高等教育部在今年四月召开的‘中国人民大学教学经验讨论会’的主要报告之一,曾由‘高等教育通讯’编辑室编入‘中国人民大学教经验讨论会报告彚编’。为了进一步学习苏联经验,深入贯彻教育方针,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推动教学改革,特将此报告发表在这里,以供读者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马克思“资本论”第二卷的结构
    维·阿·然明, 杨慧廉, 张国維
    1954, (10):  13-17.  DOI:
    摘要 ( )   PDF(1427KB) ( )  
    研究馬克思的最偉大著作——‘资本論’的結構,對於深刻地體會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学的方法和理解經濟理論的諸問題,都具有重大的意義。馬克思的辯證法及共在‘资本論’中的運用,本身就可以成為獨立的研究對象。這里我們給自己提出的是一項比較平凡的任務,就是從一般的、最主要的契机来说明馬克思在‘资本论’第二卷中闡述其經濟理論的順序性,说明某一篇或某一章在這部著作的總結構上所佔的地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实行採煤区的经济核算制
    李占祥
    1954, (10):  17-23.  DOI:
    摘要 ( )   PDF(2389KB) ( )  
    經濟核算制是有計劃地管理社會主義企業的一種方法。這種管理方法是以企業的收入來彌補企業本身的支出,並給國家提供積累為原則的。因此,企業生產單位產品所用的費用越少,則赢利就越多。这说明經濟核算制企业舆‘供給制’企業恰恰相反,它的生產经濟活动不是單純依靠国家的供給,而是企業在國家的法令和計劃的範圍內,獨立自主地進行生產經濟活動。企業對於產品的生產費用與生產成果之間進行有計劃的比較及核算,企業自己獨立計算盈虧,企業全部生產經濟活動的成果直接反映在自己的財務狀况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管理社会主义工业企业的一长制问题
    喻讜
    1954, (10):  23-26.  DOI:
    摘要 ( )   PDF(1359KB) ( )  
    實現黨在過渡时期的总路线,就是要充分地發展社會主义工業,對農業,手工業和资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的改造,使生产资料的社會主義所有制成為我国国家和社會的唯一的经济基础。發展社會主義工業和實行社會主義改造的任務是互相关聯而不可分的,而社會主义工業县對整个国民经验實行社會主義改造的物質基礎,所以充分地發展社會主义工業,在實现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專業中具有重大的决定的意義。充分地发展社会主義工業,實現国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是和正確地組織生產和管理生產分不开的,也就是和保證在生產上有嚴密的制度和巩固的生产紀律分不開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第三章讲授方法商榷
    戴卓
    1954, (10):  27-32.  DOI:
    摘要 ( )   PDF(1182KB) ( )  
    這一章所講授的是蘇聯共产党一九○四至一九○七年间的歷史。在讲授本章各节之前,應當作一個簡短的序言。在序言小,应当向學生说明這一章的基本內容;學習這一章的目的:這一時期蘇聯共产党的经验的偉大意義以及這一章的講授計划。首先,在说明這一章基本內容的時候,应当向學生指出,這一章所包括的年代,是资產階級民主革命直接实踐的年代。在一九○五年爆發了俄国第一次革命,這不僅是俄國的第一次革命,而且從国际範圍來講,它也是帝國主義時代的第一次资產階級民主革命,它是新歷史的開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一年级学生独立工作中的几个问题(九月二十三日对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一年级学生所作的报告)
    普·格·杜賓诺夫, 方羣
    1954, (10):  32-35.  DOI:
    摘要 ( )   PDF(1239KB) ( )  
    同志們,根據校部的指示,我們今天要談的是一年級學生獨立工作的问题。对一年級学生之所以必須提出和研究這個問題,是因為高等学校中的学习条件和中等学校中的学习是不同的。 這種不同點就在於高等學校的教學工作具有另外的方式,在這里学生的獨立工作起着很大的作用。昨天還是中舉生的一年級大學生們,到了新的环境以后,應該迅速地根據新的学习条件來改变自己的學習方法。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同志都能够在很短的時間內把自已的學習方法改變。這樣,有些同學可能在学习上落後了。因此,對是否能够勝利地進行學習,产生了一些毫无根據的怀疑,失掉了信心,並產生了氣餒的情緒,對選就的專業不感興趣,有時甚至對整个的學習也不感興趣了。一年級学生正经过一段時間的學習之后,照例都能够把自己的學習整頓好,這時,一切懷疑都消除了,而每個人都能够和其他的同志並肩前進,都能够勝利地完成學習計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怎样组织学生的独立工作
    阿·普·弗那羅夫, 方羣
    1954, (10):  35-37.  DOI:
    摘要 ( )   PDF(720KB) ( )  
    本號发表的关於学生独立工作问题的两篇译文,意见不尽一致。考。各系、各教研室在指导学生加强独立工作中,仍应按照校部的指示进行。我们并不把它们当作指导性的文件,仅作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学生独立工作的领导
    符·斯·扎拉洛娃, 阿·姆·奥爾洛娃, 王亦程
    1954, (10):  37-38.  DOI:
    摘要 ( )   PDF(480KB) ( )  
    在高等學校里讲授‘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這一課程能够解决培养具有高度創造精神和独立工作能力的幹部的任務。因此,正確地組織學生的獨立工作和领导這一工作是致研室教學法工作中的最重要的問題之一。 烏拉爾工艺学院馬克思列寧主義教研室利用各種各樣的方式来领導學生的獨立工作。我們認為個别輔導是幫助学生進行獨立工作的良好方式。教研室制定了全學期的輔導時间表。在一般的情况下,大部分學生都是自動地參加個別輔導的,但如果教员所負責的小組人數較多(如有八九個學生),那末教員不僅要號召功課差的学生而且要號召功課好的學生來參加輔導。教員在個別国辅导要檢查提纲內容,給学生解釋最複雜的問題,幫助学生做課堂討論的發言提綱,向學生指出在准备課堂討論時如何利用黨代麦大會、代表會議、黨中央全會的决議,如何利用辭典、參考書和卡片,並且有時還組织观摩实物教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列宁的著作“唯物论与经验批判论”
    弗·然·克列
    1954, (10):  39-49.  DOI:
    摘要 ( )   PDF(3084KB) ( )  
    对馬克思列宁主义的每一著作,都必須與其出版的具體历史环境聯系起来加以研究。列寧说,如果不研究每個具體的环境,就丝毫不能了解我們的斗爭。‘唯物論与經驗批判论’乃是布爾什維克為黨的理論基础而進行斗爭的巨大的歷史文献。列宁的這一著作寫作於一九○八年,一九○九年在俄国第一次出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解答
    1954, (10):  50-52.  DOI:
    摘要 ( )   PDF(1037KB) ( )  
    一、这些问题解答,都是辅导中积累起来的资料。本栏先就问题中较能引起大家注意或经常提出者,予以发表,藉供参考。二、因解答的时间仓促,并力求筒短,容有阐述不够,甚至欠妥之处,请读者提出,以便更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