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4年, 第2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54-09-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我们的伟大的祖国万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
    1954, (9):  1-2.  DOI:
    摘要 ( )   PDF(332KB) ( )  
    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国成立五週年的國慶节日来到了。熱愛祖國的中國人民,和平民主與社会主義陣營各國的人民,資本主義國家以及其他國家的人民,都歡欣鼓舞,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年來在經濟、政治、外交、文化各方面取得了偉大的成就,在一九五四年更是飛躍地大踏步地繼續前進,即使决心和中國人民為敵的帝國主義國家的戰爭販子,他們嫉視中國人民的成就,但也無法抹煞鐵的事實。因此我國人民以空前熱烈的心情,來慶祝今年的國慶,决不是偶然的。在這個偉大的節日我們可以看到,全國人民正遵照中國共產黨中央和毛主席所提出的國家在過渡時期的總任務,團結一致,充滿信心地向着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目標勝利地前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同蘇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团结
    吴玉章
    1954, (9):  3-5.  DOI:
    摘要 ( )   PDF(526KB) ( )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已經五周年了。常着我國人民正在熱烈慶祝國慶節的時候,全世界進步人類都在向我們的國家慶賀歡呼。特別令人無比興奮的是以赫魯曉夫同志為首的蘇聯政府代表團和各人民民主國家政府代表闯带着各兄弟國家人民的深厚友誼來到我國首都北京參加國慶大典。這個空前盛會正是我國同蘇聯和各人民民主國家的偉大團結的顯著標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是中國人民民主革命在以蘇聯為首的世界各國革命力量的支持下取得勝利的結果;從而又大大地加强了世界和平、民主、社會主義陣營的力量。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標誌着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的發展開始了一個新的時期。毛主席在開國前夕就曾經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中教導我們必须堅决‘倒向社會主義一邊’;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的開幕詞中又指示我們:‘在國際上,我們必須和一切愛好和平自由的國家和人民團結在一起,首先是和蘇聯及各新民主國家團結在一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战斗旗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憲法的诞生
    吴家麟
    1954, (9):  6-8.  DOI:
    摘要 ( )   PDF(438KB) ( )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代表着全中國六萬萬人民的共同意志,在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日,莊嚴地一致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是人民民主的憲法,是屬於社會主義類型的憲法,它和任何資產階級國家的憲法有着根本的、原則的差別。我們國家現實的政治狀况和經濟狀况决定了我國憲法是屬於社會主義類型的憲法,而不是屬於資本主義類型的憲法。因為在我們新民主主義社會中,社會主義因素不論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都是屬於領導地位的。首先,我們國家的階級本質决定了我國憲法的階級本質。因為憲法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集中表现,也就是國家意志的集中表现,憲法和國家是不可分離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上学年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新学年的工作重点——一九五四年九月三十日在校代會擴大会议上的報告
    胡锡奎
    1954, (9):  9-14.  DOI:
    摘要 ( )   PDF(1681KB) ( )  
    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學年勝利地渡過了,這一學年是本校由初期的邊學邊教的創建階段轉入逐步鞏固與提高的新階段的具有决定意義的一年。上學年本校工作的主要成就 (一)在高等教育部的正確領導下,我們比較全面地系統地總結了中國人民大學幾年以來積累起來的新的教學經驗,這對於本校的鞏固與提高是一個重大的關鍵。高等教育部召開的中國人民大學教學經驗討論會,肯定了我們根據中央規定的教育方針所採取的各項措施及其主要經驗,基本上是適合中國高等教育的建設和改革的需要的,這對於加強中國人民大學和全國高等院校之間的聯系,互相交流經驗,推動教學改革,是一個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事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國人民大學校代會關於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學年工作重点的决議
    1954, (9):  15-15.  DOI:
    摘要 ( )   PDF(213KB) ( )  
    校代會聽取了胡錫奎副校長關於上學年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新學年工作重點的報告,大家一致認為本校上學年工作是有成績的:曾經比較全面和系統地總結了幾年來的教學經驗;在原有基礎上改進了若干教學內容和方法,提高了教學質量;在科學研究工作中,統一了認識,克服了思想障礙,並在工作上有了顯著開展。同時校代會也認為我們的工作是有不少缺點的。在教學和科學研究工作中,貫徹理論聯系實際的教學方针是不够的,在政治理論課程方面做的更差。在教學過程的某些環節上存在着較為嚴重的缺點,尤其是上學年的考試,堅持制度不嚴,發生了不少學生缺考的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大學委員會一年半的工作總結報告——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五日在我校第三届黨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崔耀先
    1954, (9):  16-21.  DOI:
    摘要 ( )   PDF(1592KB) ( )  
    一年半來我校黨的工作,主要是貫徹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綫和七屆四中全會决議,貫徹我校第二次黨代表大會的决議和保證教學任務的完成。由於上級黨委的正確领導和全校黨員的努力,黨的工作,在這時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缺點還是不少的,今後仍須努力,才能改進和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大學第三屆黨代表大會决議
    1954, (9):  22-22.  DOI:
    摘要 ( )   PDF(113KB) ( )  
    大會同意崔耀先同志关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一年半的工作總結報告’,一致认为从我校第二届黨代表大會到现在第三届黨代表大會期间,党的中心任務在於保证学校‘提高’方針的貫徹執行,是完全正确的;黨的各項工作是有成績的。一年半来,由于上级党委的正確領導和我校全體同志的努力,无论在政治理论、思想覺悟、敎学质量、学习效果、科学研究以及工作效率各方面,都有所提高。特别是学习了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綫和七届四中全會的决议後,同志們進一步劃清了工人階級和资產階級的思想界限,大大提高了社會主義思想的覺悟水平;更明確地認識到過渡時期階級鬥爭的尖銳、複雜、廣泛、深刻以及過渡時期維护黨的团结,加强黨的集體領導、提高革命警惕和政治思想鍛鍊,比任何時期更为重要。但是,我們絲毫不能自滿。目前我校黨的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的缺點和問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大學第三屆黨代表大會的結論
    崔耀先
    1954, (9):  23-25.  DOI:
    摘要 ( )   PDF(779KB) ( )  
    此次代表大會開得很好。會議聽取了上届黨委的工作總結報告,經過討論,肯定了一年半来黨的工作成績,揭露和批判了黨的工作缺點以及部分黨员思想上存在的资產階級個人主義的各種表現,明確了今後的任務,選舉出第三届黨委的正式委員和候補委员。大會和小組會的討論充分發揚了民主,开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各代表不僅批評了黨委工作的缺點,而且對總支、支部的缺點,也進行了自我批評。同時,代表們發言中还反映了實際情况,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見和建議,補充和修正了黨委的工作總結報告。這次大會肯定和總結了一些黨的工作經驗,明確了很多问题,打下進一步提高黨的工作的基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國革命史教研室上學年教學基本情况(摘要)
    1954, (9):  26-28.  DOI:
    摘要 ( )   PDF(832KB) ( )  
    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學年,本敎研室根據不同的授課對象組織了研究生的和本科的敎学小組,各敎學小組依據敎研室所規定的統一的講授提綱,分别草擬了七種敎學進度計劃。這些計劃在敎學過程中,根據新的情况,曾進行了必要的修訂和補充,特别是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綫和總任務的公佈和黨的七届四中全會的公報發表後,敎學提綱做了一次大的修改。增加了第十六章——中国共產黨領導人民为建立国家工業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礎而鬥爭。在這一章中包括三節:第一節是关於過渡時期開始時的国际国内政治形勢,第二節是关於總路綫本身,第三節是关於國家建設的第一個五年計劃和黨的四中全会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上学年教学基本情况(摘要)
    1954, (9):  28-30.  DOI:
    摘要 ( )   PDF(988KB) ( )  
    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學年开始時,政治經濟学敎研室根據学校領導上提出的‘進一步提高’的工作方針,編製了學年工作計劃。計劃中確定:本學年敎學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在已有基礎上继续加强系統的理論敎育,密切聯系實際。計劃同時规定了,要進一步改善敎学方法和敎學小組的工作;要依據斯大林‘蘇聯社會主義經濟問題’及科学上其他新的成就,修訂講授大綱和課堂討論提綱;同時要集中適當力量編寫出一部分適用於本科和專修科的體例通俗簡明的講義。敎研室向敎師和工作人員提出:在新的一年内,还要做好與其他兄弟学校的联系工作,特别是对前來我室参观訪問的团体或个人,應继续發揚熱情接待、誠懇協助的精神,並注意吸取他們的工作經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北省河间县二區君子舘村糧食商品率问题调查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農業經濟教研室
    1954, (9):  30-33.  DOI:
    摘要 ( )   PDF(1811KB) ( )  
    1.君子館村在工作上和生產上都是該區較好的村。該村基本上是糧產區,但技術作物所佔面积也很大,約佔總農作物播種面積的百分之二十以上。 2.調查方法:採用典型調查,所選的類型和戶别基本上能代表該類型和各戶别的一般情况。各個類型的戶數的確定,也照顧了它們之間的比例。 3.調查對象与戶數:計農業生產合作社一(共十四戶),常年互助組組员五戶,單幹十八戶,富農一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的備课工作
    阿·阿·拉拉揚, 潘文学
    1954, (9):  34-36.  DOI:
    摘要 ( )   PDF(788KB) ( )  
    伏龍芝軍事學院馬克思列寧主義敎研室認为講課在馬克思列寧主義科学的敎學中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此它進行工作的方針首先是改进講課的質量:按照新的教學大綱的要求提高講課的思想理论水平,改善備課和講課的方法。敎研室認为作好備課工作的首要條件,是根據原著——黨代麦大會、代表會議和蘇共中央全會的决議並根據‘聯共(布)黨史簡明敎程’和馬克思列寧主义經典著作中的思想來編寫講義。大家知道,直到最近为止,各大學对於在讲课之中阐述和宣傳黨代表大會、代表會議和蘇共中央全会等會議的决議這一點是注意不够的。這一個嚴重的缺點,過去是由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這門課程的敎学大綱本身引起的。新的敎學大綱要求所有敎員堅决消除這个缺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
    弗·然·克列
    1954, (9):  37-41.  DOI:
    摘要 ( )   PDF(1753KB) ( )  
    斯大林同志的著作‘辯證唯物主义與歷史唯物主義’包括在‘聯共(布)党史’中,於一九三八年出版。‘聯共(布)黨史’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知識的百科全書。在這本書中表明了行動中的馬克思主義;表明了運用於无產階級黨的實踐活動的馬克思主義。‘聯共(布)黨史’這一著作是世界革命運動、工人運動的第一個突擊隊——蘇聯共產黨的巨大經驗的概括。在這一著作中表现了帝國主義與無產階級革命時代,社會主義在蘇聯取得勝利時代的馬克思主義的進一步發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