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4年, 第2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54-08-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认真实行教师工作日及教学工作量制度
    1954, (8):  1-2.  DOI:
    摘要 ( )   PDF(554KB) ( )  
    中國人民大学過去四年的经验证明,必須學習蘇聯經驗才能辦好我們的学校。仿效蘇聯高等學校的各种章程制度,对於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的建設和改革,都是必需的。我校是以蘇聯高等學校為榜樣辦起來的,我們根據蘇聯经驗結合中國情况,巳將高等學校的规章制度基本上建立起來了,而且行之有效。但是有些制度,例如教師工作日及教學工作量制度,我們却没有及時推行,最初可以说是因為條件不成熱,以後幾經討論,屢擬方案,終未見諸實行。那時我們實行的决心不够,則是主要的原因,應該承認這是我們的缺點。現在中央高等教育部規定了教師工作日及教学工作量辦法,并擬於一九五四——一九五五学年開始实行,這對我們正好是一種鞭策,它將促使我們及時克服缺點,把教学工作向前推進一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迎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
    吴家麟
    1954, (8):  3-6.  DOI:
    摘要 ( )   PDF(984KB) ( )  
    一九五四年八月十一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三十三次會議通過了‘关於召開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全国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的决議’,决定在一九五四年九月十五日召开第一屆全国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全国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的召開,是我国六億人民政治生活中一件具有偉大历史意義的事件,它標誌着我国人民民主制度進一步完備和鞏固,也說明作為我國人民主權最高承担者的我国最高國家權力机关已经勝利地建立起来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新学年应该做那些主要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部
    1954, (8):  7-9.  DOI:
    摘要 ( )   PDF(907KB) ( )  
    在中國人民大学本学年度的工作計劃要點中,指出過去‘科學研究工作的經常性與系統性不够,科學研究工作計劃不穩定’之後,緊接着就規定了‘要加强科學研究工作的計劃性與教研室日常领導’。‘結合年度科學討論會,平時組織小型的科學討論會與座談會’,‘教研室要組織高年級學生的科學研究小組’,‘還要吸收從事科學研究工作有成績和有經驗的老教師參加科學研究工作指導,並爭取有关部門和專家的幫助’等。所有這一切,都是我校目前深入開展科学研究工作極其重要的措施和關鍵所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中怎样联系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初稿)
    宋涛
    1954, (8):  10-18.  DOI:
    摘要 ( )   PDF(2268KB) ( )  
    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起,我國開始了逐步走向社會主義社會的過渡時期。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綫,是逐步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逐步實現国家對農業和手工業的社會主義改造,逐步實現國家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把我國建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政治经济學是研究人類社會各個發展階段上物質資料的生產和分配法則的科学。我國現正逐步向社會主義過渡,因此在政治經濟學的教學內容上,必須結合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綫。一九三六年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在開於講授政治經濟学的幾個問題的决議中,即會强調指出政治經濟學是歷史的科學,應當與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密切結合起來去研究。當前在政治經濟学的教學中,如果不從理論上阐明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綫,不從理論上阐明黨的總路綫是我國過渡時期社會經濟發展法則的反映,不引導同学為貫徹總路綫而奮鬥,那就不能把政治經濟學運用來為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服務,就會犯教條主義的錯誤。教学中結合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綫,從政治經濟学這門科學來說,也就是理論聯系實際問題。我國正在逐步走向社會主義社會,必須用馬克思列寧主義关於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特别是列寧、斯大林关於從资本主義過渡到社會主義的經濟學說,來分析我國過渡時期中社會經濟發展的特點。我國從新民主主義社會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和十月革命後蘇聯由資本主義社會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所循的方向及其所要達到的目的,是一致的。因此,馬克思列寧主義关於從资本主義到社會主義過渡時期的理論,對我們也是適用的。但由於中國社會經濟的特殊歷史條件,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所走的具體道路和步驟,將不會和蘇聯完全一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國營贸易經濟核算制問題
    高广礼
    1954, (8):  19-22.  DOI:
    摘要 ( )   PDF(978KB) ( )  
    國營貿易的本質决定了每一個貿易企業的發展,必須依據於社會主義基本經濟法則和国民經濟有計劃按比例發展的法則,並服務於反映這些法則的統一的国民經濟計劃。在国民經濟統一計劃的基礎上,保证有效的领導以便勝利地完成計劃任務的方法是经济核算制。經濟核算制要求企業有計劃地經營,並在為完成或超额完成計划任務中發揮每一個企業的主動性、創造性,去寻找一切可能的物资來源和资金積累、發挥每一分货幣的最高效能。因此经济核算制是保证不断扩大商品流转,减低流通費用强有力的武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第一章講授方法商榷
    校纪英
    1954, (8):  23-25.  DOI:
    摘要 ( )   PDF(737KB) ( )  
    ‘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各章講授方法研究僅係本室教師在講授中的一些不成熱的意見,寫出供大家參考和批評。這些講授方法研究是以中国人民大學本科的讲授時數(共二四四小時)為依據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第二章講授方法商榷
    杨亘
    1954, (8):  26-29.  DOI:
    摘要 ( )   PDF(1085KB) ( )  
    ‘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第二章的內容在蘇聯共產黨歷史上佔着很重要的地位,这是奠定了工人階級戰鬥的、革命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即与第二国際各改良主義政黨有原則區別的新型政黨的基礎時期(一九○一年——一九○四年。在講授這一章的時候,首先應該作一個簡短的序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會主义工業企業組織与计划”課程是屬於哪一门科學
    依·格·约菲
    1954, (8):  29-31.  DOI:
    摘要 ( )   PDF(578KB) ( )  
    ‘社會主義工業企業組織與計劃’課程究竟是屬於哪一門科學呢? 有些人曾經認為這門課程是屬於技術科學。但是,在我們的講義和講課中已經肯定了這門課程是屬於經濟科學。 為什麽說這門課程是經濟科學呢? 首先,從社會的生產來談。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在其論著中指出,生產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條件下都是社會的生產。而社會的生產在任何時候和任何制度下都是包括着兩個方面:社會生產的一方面,是人們與他們所利用來生產物質资料的物件和自然界力量問的關係,即人們與自然界的关係。人們作用於自然界,其目的是要生產人們生存所必需的物質資料。社會生產的另一方面,就是人們彼此在生產過程中發生的关係,即人們的生產關係。由於人們在生產過程中的关係不同,在而就區分出不同的社會經濟形態。例如,原始公社制度,奴隸制度,封建制度,资本主義制度,社會主義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更加深入到教研室工作中去
    卡沙诺夫, 王亦程
    1954, (8):  32-34.  DOI:
    摘要 ( )   PDF(683KB) ( )  
    阿捷爾拜疆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經常注意共和國各高等學校社會科學教研室的工作。中央委員會不止一次地討論關於馬克思列寧主義、政治經濟學和哲學的教學情况及改進教學措施的問題。因而高等學校的黨組織對這些問題也就更加注意了。討論情况表明:我們各高等學校的社會科學教研室在改進教學和提高講授和課堂討論的思想理論水平方面做了許多工作,提高了它們對學生的政治思想教育方面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新方式講授引言课的經驗
    格鲁金斯基, 列别傑夫, 朱贵生
    1954, (8):  34-36.  DOI:
    摘要 ( )   PDF(554KB) ( )  
    在高等學校的教學過程中,引言課佔着重要的地位。引言課應當幫助學生創造性地掌握整個一門課程,應揭明它的內容,闡明這門技術的歷史和它的發展前途。經驗表明,準備和講授引言課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它要求教員特別周密地研究課中每一原理,要求教員有高深的教學法的造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國人民大學對教師工作日與教學工作量制度的實施初步概况
    纪怀民
    1954, (8):  36-36.  DOI:
    摘要 ( )   PDF(139KB) ( )  
    中國人民大學於七月中旬開始了對‘高等學校教師工作日與教學工作量辦法草案’的討論與實施。全體教師經過討論,一致認為:高等教育部當前提出規定教師工作日與教學工作量是十分適時和必要的。因為我們的國家目前正處在緊張的社會主義建設的過渡時期,作為一個高等學校的教師,在完成為國家培養各種專門人材的任務上必須表現出自己高度的積極性和責任感。正像一個教師所說:‘為了建設社會主義,在完成國家規定的工作定額(即工作量)面前,沒有任何理由表现膽怯。’教師們還聯系到兩種社會制度來認識工作量問題,他們說:‘舊社會人們以勞動為恥辱,新社會人們以勞動為光榮,教師工作量便是建立在勞動榮譽感的基礎上的。’正是基於這種認識,大多數教師便很自然地取得了思想上和認識上的一致。也還有少數教師由於他們原來担任的教學工作量很少,加上對規定工作量的意義缺乏深刻的瞭解,便把個人的提高與教學工作對立起來,因而產生了某些思想顧虑。但經過討論也都基本端正了自己的看法。通過討論,大家還認識到,在中國人民大學實施教學工作量制度的條件業已具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政府主义还是社会主义?”
    瓦·格·克列
    1954, (8):  37-43.  DOI:
    摘要 ( )   PDF(1955KB) ( )  
    斯大林同志的著作‘無政府主義還是社會主義?’是以論文的形式發表於高加索布爾什維克的雜誌上。發表的時期為一九○六年十一月——一九○七年四月。一九○五年革命的最高峯是莫斯科的十二月武裝起義。在這次革命遭受失敗之後,革命逐漸走入低潮。反動年代到來了,反動的迫害一天天地加强,到一九○六年底,反動年代的一切特點都暴露出來了:革命同路人的消極、頹廢情緒,在政治、經濟、文化方面反動勢力更形加强等等。因此,雖然斯大林同志這一著作寫於列寧的著作‘唯物論與經驗批判論’之前,但可以說都是屬於同一個時期的。 這一時期的特點,這裹我們只就南高加索的情况加以說明。當時在南高加索是什麽情况呢?這時期斯大林同志在南高加索進行了巨大的革命工作,同孟什維克進行了巨大的鬥爭。當時南高加索的歷史特點之一就是以車爾克茲希維爾為首的無政府主義者——克魯泡特金思想的崇拜者——集團向馬克思主義發動了瘋狂的進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为税捐是消灭资本主义的武器的观点是错误的
    王传伦, 黎谷
    1954, (8):  44-47.  DOI:
    摘要 ( )   PDF(1536KB) ( )  
    本刊第六期刊登王傅倫、黎谷同志的“评“国家财政学””一文後,伍丹戈先生来信表示有不同意见,王、黎雨同志也就伍先生的来信作了答覆。为有助於问题的商讨和解决,特将他们的来信公开发表。另上海立信会计图书用品社来信,一併刊登在这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