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4年, 第2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54-06-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加强教師的主導作用
    1954, (6):  1-1.  DOI:
    摘要 ( )   PDF(128KB) ( )  
    ‘教師和學生打成一片’原本是老解放區革命教育的優良傳统,中国人民大學吸收了蘇聯先進的教育經驗又把這一優良傳統向前發展了一步。在老解放區的各種革命幹部學校中,由於教師少而学生多,曾不得不採用‘互助组’的辦法,利用学生來教學生;採用‘課代表’的辦法,通過它來了解學習情况和指導學習。中國人民大學採用了蘇聯高等學校的先進經驗,則着重要求教師對學生的學習負全面的責任,在整个教學過程中發揮主導的作用。因此,高等學校教師不應該依靠‘課代表’去了解情况和指導學習,而必須通過教學工作親自深入到學生个去;他不應該依靠‘互助组’去幫助個别學生,而必須親自去進行個別輔导。當然學生相互间自由的切磋和探討任何時候都是必要的,但只有加强了教師的責任才既能使學習困難的學生得到有效的幫助,又能使优秀的学生獲得充分發展其科学才能的机會。要做到這樣,就必須擁有大量认真負責的教師,這个條件我们已经基本上具备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紹“斯大林全集”第九卷論中國革命部分
    胡华
    1954, (6):  2-4.  DOI:
    摘要 ( )   PDF(909KB) ( )  
    在‘斯大林全集’第九卷中,收集了斯大林同志关於中国革命問題的論著。其中有‘中國革命問題’、‘和中山大學學生的談話’、‘中國革命和共產国際的任務’、‘時事問題簡評’等重要著作。這些著作寫作於一九二七年三月底至七月底。這正是中國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的紧急階段。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在這個緊急階段中,遭遇到了國際帝国主義者的聯合干涉、团民黨蒋介石和汪精衛的先後叛變等等嚴重複雜的情况。更嚴审的是以陳獨秀為领導的右倾机會主義路綫的錯誤,致使革命遭到了慘痛的挫折和失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斯大林的“再論我們黨内的社會民主主義傾向”
    高放
    1954, (6):  5-8.  DOI:
    摘要 ( )   PDF(1377KB) ( )  
    ‘斯大林全集’中文版第九卷出版了。在第九卷中,‘再論我們黨内的社會民主主義傾向’這一著作佔着顯要的地位。這篇著作乃是斯大林同志於一九二六年十二月间,在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第七次擴大全會上所作的反對托洛茨基主義的報告舆結論。斯大林同志寫這篇著作的任務是什么? 從一九二六年起,聯共(布)根據第十四次代表大會的决議而展开了實現社會主義的國家工業化的巨大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經濟危機的理論
    苏星
    1954, (6):  9-13.  DOI:
    摘要 ( )   PDF(1719KB) ( )  
    資本主義的生產是按照從危機到高漲又從高漲到危机的間歇狀態的發展規律進行的。一八二五年,資本主義世界發生了第一次普遍性的經濟危機,其後一八三六年、一八四七年、一八五七年、一八七三年、一八九○年、一九○○年,大約每隔八年到十二年便發生一次。在帝国主義時代以及在资本主义总危機的條件下,這種生產發展的週期性並未消失,不過由於經濟條件的變化,生產過剩的危机更加頻繁了;危機的破壞作用加大了;週期發展的正常進程遭到了破壞,並且失去了往日的繁榮景象。比如一九二九——一九三三年的世界經濟危机,就是資本主義歷史上最沉重,延續時間也最長的一次危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於經濟地理學研究對象的探討
    祝卓
    1954, (6):  14-18.  DOI:
    摘要 ( )   PDF(1651KB) ( )  
    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經济地理学是一門具有戰鬥性、實踐性的科學。正確的經济地理學的研究,不僅在國家大規模經济建設中起着重大作用,並且是捍衛中國人民與世界勞動人民利益和打擊帝國主義的有力武器。但是,在新中國,科學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經濟地理学尚未得到應有的發展,资產階級地理學觀點仍未從經济地理學領域中清除出去,特别是在經濟地理學的基本問題即對象問題上,仍然存在着錯誤觀點,使經濟地理学的發展受到極大阻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批判資本主義國家編製實際工資指數的方法
    吳景超
    1954, (6):  18-23.  DOI:
    摘要 ( )   PDF(2264KB) ( )  
    马克思主義的奠基者,在分析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發展過程之後,得到了一條規律,即工人階級生活的不断惡化。馬克思在‘资本論’第一卷中即已指出:‘资本越是積累,勞動者不管所得的工資是高是低,他的地位總歸要以同一比例趨於惡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國家過渡時期檔案工作的任務及其改革
    吳寶康
    1954, (6):  23-25.  DOI:
    摘要 ( )   PDF(843KB) ( )  
    實現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綫乃是當前全國人民的中心任務。站在檔案戰綫上的檔案工作者以及各机開、團體的文書處理工作者,当然毫无例外地應為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綫而奮鬥。毛主席指示說:‘……總路线是照耀我们各項工作的灯塔,各项工作离开它,就要犯右倾或“左”傾的錯误。’因此,档案工作以及文書處理工作是與過渡時期總任務有着不可分離的密切关係的。總任務也照耀着檔案工作與文書處理工作,檔案工作與文書處理工作如果離開它,也將會犯錯誤或產生嚴重缺點。那種認為檔案工作、文書處理工作舆過渡時期總任務没有關係的看法乃是完全錯誤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恩格斯的著作“反杜林論”
    克列
    1954, (6):  26-29.  DOI:
    摘要 ( )   PDF(1154KB) ( )  
    这是苏联专家克列同志在辩證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教研室所作的专题报告记録。全文共分六节,本期发表的是前三节,其餘三节下期续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對社會科學講授中的教條主義和簡單化
    皮里品科, 樊亢
    1954, (6):  30-35.  DOI:
    摘要 ( )   PDF(1655KB) ( )  
    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员會要求每一個宣傳员和高等學校里每一個社會科學教师創造性地研究馬克恩列寧主義理論,同死啃書本现象和教條主義進行堅决的鬥爭,因為它們是進一步改善講課的思想理諭内容的主要障礙之一。如果不克服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主義和死啃書本现象,便不能教导學生創造性地對待理論,把理論運用到共產主義建設實踐中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考試方法的若干問題
    齐諾維夫, 許惠尔
    1954, (6):  35-38.  DOI:
    摘要 ( )   PDF(1024KB) ( )  
    講授課程的考試,是教学過程中的一個複雜而重要的部分。高等學校教学工作体系中始終包括考試在内。蘇聯政府和黨中央在一九三六年六月二十三日的决議中也曾指出:考試是‘衡量學生成绩的唯一準繩’。考试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不僅是检查学习的形式,而且也是综合知识的方法。考試能够幫助學生複習;學生根據提綱來補足自己在學習中未搞清楚的地方,把在听課時只是籠統了解的許多问題理解得更為精確,更为全面。考試前的準備工作能够鞏固学生独立鑽研的習惯,鍛鍊学生自己去尋找所需资料、必要參考書的能力,這樣就能推動學生閱讀更多的教材和科學作用。考試具有很大的教育意義,因為它能够培養學生對自己學習任務的責任感。 雖然大部分高等學校的考試工作都是经過慎重考慮來進行的,考試方法也合情合理,但仍有某些教研室在组织考試工作方面存在着嚴重的缺點。這主要是因為一部分同志对考试的重要意義估計不足。有些高等学校很少研究怎样进行考試的问题,往往错误地认为:教学过程中沒有其他形式再比考試更容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系三年級學生一九五三年度專業實習總結
    楊化南
    1954, (6):  38-43.  DOI:
    摘要 ( )   PDF(2118KB) ( )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本期参加生产實习的学生、教员共一五三人。从六月一日起,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武汉等四個地区實習,至六月三十日全部結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國人民大學一年來的函授教育工作
    胡林畇
    1954, (6):  43-46.  DOI:
    摘要 ( )   PDF(862KB) ( )  
    中國人民大学的函授专修班开辦已经一年多了。初創時,在北京、天津、太原三市設立了函授教学辅导站,招收各有关财经机关与廠矿企业等单位的在职幹部共二千八百四十五人,分設十种专业:国民經濟計劃,工業經济,工業统计,工業会計,国内貿易,貿易統計,對外貿易,供銷,消费合作社,財政,银行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國人民大學俄文系一至三學期俄語教學情况介紹
    劉若
    1954, (6):  46-48.  DOI:
    摘要 ( )   PDF(452KB) ( )  
    中国人民大学俄文系的任务,是培养俄語教師。学生在入学前多未学过俄語。 鑑於上述情况,我们把俄語教学学的过程分成两个階段。前三个学期属于教学过程的第一个階段。这一階段教学的主要任务是講授最基本的和最实用的俄語知识,並為進一步全面地掌握俄語打下基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評“國家財政學”
    王傳倫, 黎谷
    1954, (6):  49-50.  DOI:
    摘要 ( )   PDF(684KB) ( )  
    尹文敬編著‘国家財政學’,上海立信会計图書用品社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出版。全书的主要部分列作三篇,分论‘资本主义国家财政’,‘社会主义国家财政’,‘新民主主义中国的国家财政’。三篇之前,另有‘导言’,叙述国家财政的意义及其他基木概念與国家财政学的性质、任務、和範围。書未并附有两种教学时数支配表,供采用該書作为国家财政学教本时的參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名詞簡釋
    马克思列寧主義教研室资料室
    1954, (6):  51-57.  DOI:
    摘要 ( )   PDF(1804KB) ( )  
    (一)为了配合‘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的教学,帮助初学的同学,特编写本名词简释(初稿),供参考。 (二)本名词简释除解释名词外还带有资料介绍性质,以帮助初学的同学对‘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的了解。 (三)本名词简释释依据列宁,斯大林著作及其原有註释、有关苏联历史及地理的书籍和其他有关资料编写而成,但由于我们政治理论水平有限,错误与欠妥之处难免,尚请各方多予指正。 (四)每条名词下所註號码,系表示该名词见本校出版之‘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的页数,以便查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談談“等值翻譯”
    潘文学
    1954, (6):  58-61.  DOI:
    摘要 ( )   PDF(2523KB) ( )  
    费道羅夫在「翻譯理論概論」一書中提出了等值翻譯問題,並在該書第六章簡要地論述了:(一) 翻譯的可能性問題(即等值翻譯的可能性問題);(二) 等值翻譯的原則。在理論上說明這個問題,對翻譯實践有深刻的指導意義。等值翻譯在本書中是作爲專門術語使用的。等值翻譯意味着:(一) 完全而確切地表達原文的內容;(二) 選擇與原文作用相等的語言手段(「翻譯理論概論」,俄文版,第111頁,114頁)。翻譯的任務是要客觀地真實地反映原文,使讀者從譯文中所得印象完全和原文一樣。從這一點來看,翻譯與編譯、譯述等是有區別的。原文是由內容和形式結合成的不可分離的統一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從缺點中發現問題
    編譯室
    1954, (6):  61-61.  DOI:
    摘要 ( )   PDF(2207KB) ( )  
    如果反動的軍閥——日本君子制度的組成部分,和三百個軍事工業家——帝國主義日本的「主人」之間沒有極密切的聯系的話,那末日本就不能進行掠奪戰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