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4年, 第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54-04-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提高生產實習的質量
    1954, (4):  1-1.  DOI:
    摘要 ( )   PDF(189KB) ( )  
    經過兩屆生產實習以後,我們已經初步取得了一些领导與组织生產實習的經驗,現在第三屆生產實習又要開始了,如何提高生產實習的質量便成了當前最中心的問題。我校各專業生產實習的目的,不但只要鞏固学生已經獲得的知識,而最重要的是要使学生能够運用理論知識來分析解决實際工作問題,從實際工作中培養其專業的熟練技巧。因此,必须盡量地使實習生能够認真地參加一定的實際工作,讓他們直接參加到該專業的工作過程的最主要環節中去,以便他們能以自己的切身經驗為基礎再去系統地搜集有關的材料,來完成生產實習提綱的要求和草擬生產實習報告書;這樣在直接经验的基礎之上去吸收他人的間接經驗然後再加以分析綜合的方法,比較那種簡單的參觀式的實習方法,其質量不知要高多少倍!儘管我們的專業各不相同,參加實際工作的辦法不可能也不應該强求一致;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要堅持生產實習的基本要求,反對那種滿足於聽報告看材料只用耳目而不肯親自動手的作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寧、斯大林論農業集體化
    高尔尼洛夫
    1954, (4):  2-6.  DOI:
    摘要 ( )   PDF(1516KB) ( )  
    這是蘇聯專家高爾尼洛夫同志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教研室所作專題報告的記錄。此文未經報告人最後審閱,如有不妥之處,由整理者負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在對外貿易工作中貫徹過渡時期總路线問題
    马乃庶
    1954, (4):  7-10.  DOI:
    摘要 ( )   PDF(746KB) ( )  
    在我国過渡時期總路綫中所規定的實現国家社會主義工業化和對農業,手工業及對资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的任務,是全國每個階級、每個人民、每個工作部門必須執行的。尤其是在國民經濟各部門中,更需要深刻地體會總路綫的精神与實質,以求在工作中正確地貫徹它。 對外貿易是国民經濟中最重要的部門之一。它執行着我国與外國的经济聯系,如商品交換、技術交流等重要的任務。對外貿易的兩端,一端密切地聯系着国内各種经济,而另一端則聯系着其他國家的经济。這两端經濟的作用通過對外貿易互相影響着。當然,這種彼此相互影響的作用對於每個國家來說,都是首先要考慮外國经济通過對外貿易對本国經濟的影响的。這種影響可以有两方面:如果政策正確,執行得好,可以對本国经济發生好的作用与影響;如果政策錯誤,可以對本国经济發生惡劣的作用与影響。這種作用與影響的直接表現就是對生產力起着促進作用還是破壞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機器装備進口在實現我國社會主義工業化中的作用
    白有光
    1954, (4):  10-12.  DOI:
    摘要 ( )   PDF(1111KB) ( )  
    在人民革命勝利以後,我們黨和全國人民的基本任務就是要使我国由落後的、貧困的農業國家變成富强的社會主義的工業国家,即實现社會主義工業化。我国實現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基本環節是發展國家的重工業。只有重工業,才可以建立國家工業化與國防现代化的基礎;只有重工業,才可以在最新的技術基礎上進行對全部國民經濟的改造。如列寧所說的,我們才能逐漸從窮苦莊稼漢的瘦馬跨上巨大机器工業的鋼馬。 對外貿易必須服從我國過渡時期總路线的要求。在實現我国社會主義工業化的鬥爭中,對外貿易起着巨大的作用。如所週知,對外貿易是资金積累的來源,對外貿易可以為國家工業化提供大量资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工農業之間的平衡關係
    李聿恒
    1954, (4):  13-16.  DOI:
    摘要 ( )   PDF(1418KB) ( )  
    保持正確的工業與農業發展的平衡关係,是制訂社會擴大再生產計劃的基本問題。斯大林同志曾指出:‘社會主義社會是工業和農業勞動者的生產消費的協同组织。在這個協同组织中,若是工業不與供給原料、糧食並消費工業品的農業結合起来,亦即工業和農業若不形成一個統一的国民經濟的整體,那就不可能有什麼社会主義。……所謂社會主義建設的问题,就是整個國民經濟的組織問題,工農業的正確結合問題。’(‘列寧主義問題’,莫斯科中文版,第二一七頁) 资本主義再生產的顯明特點之一,就是工業和農業的矛盾不斷地日益擴大和加深。列寧指出:‘工農業间的矛盾不但不是資本主義所能解决的,並且,它反倒日益擴大和尖銳化起來。’(‘列寧全集’,第十七卷,第六三九頁)農業的發展落後於工業,是資本主義生產的规律。這種農業的落後性,便是破壞国民经济各部門间的平衡和形成经济危机的重大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美國勞動人民貧困化及其對市場的影響
    张时虎
    1954, (4):  17-22.  DOI:
    摘要 ( )   PDF(2109KB) ( )  
    工人階級与廣大勞動人民的相對貧困化与絕對貧困化是資本主义發展的絕對規律。特别是资本主义發展到目前由於现代資本主義基本經濟法則作用的加强,这种绝对规律则更加明顯了。正如斯大林同志所指示的,现代资本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主要特点和要求就在於:‘用剝削本国大多數居民並使他們破產和貧困的辦法,用奴役和不斷掠奪其他國家人民、特别是落后国家人民的辦法,以及用旨在保證最高利潤的戰争和国民经济軍事化的辦法,來保證最大限度的资本主義利潤。’(斯大林:‘蘇聯社會主義经济问题’,人民出版社版,第三四页)而壟斷组织這種企圖保證自己最大限度利潤的后果則必然是千百萬劳動人民相對貧困化与絕對貧困化的進一步加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恩格斯的著作“費爾巴哈与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
    克列
    1954, (4):  23-26.  DOI:
    摘要 ( )   PDF(647KB) ( )  
    這是蘇聯專家克列同志在辯證唯物論與歷史唯物論教研室所作的專題報告的記錄。此文未經本人最後審閱,如有不妥之處,由記錄整理者負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國人民大學第二屆生產實習總結(一九五二——一九五三學年)
    中國人民大學教務部
    1954, (4):  27-30.  DOI:
    摘要 ( )   PDF(741KB) ( )  
    按照教學計劃的規定,參加本屆實習的有工業經濟系、经济計劃系、財政信貸系、貿易系、合作社系、統計系的二、三年級和法律系、外交系的三年級學生一○二七人,各教研室的研究生一六七人,教師二五一人,共計一四四五人。實習的專業課程為三十三門,實習的地區十八處,企業、機关六十二個。本屆實習,在已经取得了第一屆實习的初步經驗的基礎上提前开始了準備工作,有关各系與教研室都會指派教師、幹部與企業、机關進行了周密的聯系,有些教研室与企業、机关訂立了保證生產实习的合同,進一步得到了企業、机关對實習的幫助,如指定领导人、供給资料、協助解决食宿问题等;同時,各教研室在蘇聯專家的帮助下重新修訂或制定了生產實習提綱。新提綱一般都有明確的目的性和具體的實習項目,部分提綱還規定了有效的實習方法。在实习开始以前,對全校師生進行了充分的思想動员。所有這些都為本屆實習創造了良好的前提條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領導學生進行生產實習的一些體會
    夏光仁
    1954, (4):  31-32.  DOI:
    摘要 ( )   PDF(538KB) ( )  
    一九五三年四月到七月,合作社系合作社貿易组织与技術教研室派我领导合作系消费合作班二、三年級近五十個学生,在天津市合作總社及各區社進行了為時十二週的生產實習。實習的專業是‘合作社貿易组织與技術’。生產實習是教學過程的一個重要環節。作為一個教員不僅要把課講好,會领導学生進行課堂討論,還必須掌握领导生產實習的藝術。在生產實習的過程中,教員不僅要指導學生實習,還要經常注意學生的思想情况,還要為學生創造良好的實習條件;從實習、思想以至生活,教員要面面俱到。所以,领导生產實習是一個艱巨的任務。通過這次生產實習,我對教員领导生產實習的工作,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作好準備工作。充分的準備是勝利完成生產實習計劃的前提條件。準備工作是多方面的,企業要準備,学生要準備,領導實習的教員更必須準備。教員的準備工作主要有两點: 領導實習的教員,首先要了解實習基地能否在主要方面符合所講授科學原理的要求。為此,教员要親自去實習基地進行了解,自己即便不能像學生那樣實習一遍的話,也要和主要部門的負責人交談或抽看各部門的材料,以便較全面地掌握企業情况。這點至為重要。在生產實習以前——寒假期間,根據蘇聯專家擬定的生產實習提綱,我們教研室的教員和研究生到天津市合作社系統進行了二十天的實習,摸清了天津市合作社的基本情况。根據天津市合作社工作的特點修改了提綱,使生產實習提綱的主要项目都和實際工作相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對確定生產實習形式的幾點意見
    紀懷民
    1954, (4):  32-34.  DOI:
    摘要 ( )   PDF(1189KB) ( )  
    中國人民大學先後已經進行過兩次較大規模的生產實習。兩次實習,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也積累了若干經驗。但是,我們的生產實習還存在着若干較嚴重的缺點。從第二屆實習的總結中可以看出比較突出的缺點之一,便是某些教研室對實習形式问题缺乏認真的研究,以致使實習效果受到影響。這裹就實習形式问题,根據各方面的材料提出一些個人意見。在谈到生產實習的形式以前,首先探討一下生產實習的性質和要求。关於生產实习的性質和要求,‘中國人民大学学生生產實習條例’的第一條規定;‘生產實習是教學過程的一個有機部分,其任務在於鞏固学生的理論知識,並使他們得到所選專業的實際工作的熟練技巧。’很清楚,這一條首先说明了生產實習不是脫離整個教學過程而單獨存在的,它的主要目的是鞏固理論知识並鍛鍊学生從事實際工作的能力。鞏固理論知識和鍛鍊實際工作能力的任務是不能作片斷的了解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進行生產實習的綜合方法
    葉缪阔夫, 王亦程
    1954, (4):  34-35.  DOI:
    摘要 ( )   PDF(433KB) ( )  
    ‘進行生產實習的綜合方法’一文,闡述了農科專業怎樣組織學生的生產實習,特別县根據專業特點創造性地確定實習方法的經驗,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故特刊登於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國人民大學工業經濟系三年級機械班“工業企業計劃工作”生產實習提綱
    1954, (4):  36-37.  DOI:
    摘要 ( )   PDF(993KB) ( )  
    ‘工業經濟系三年級機械班“工業企業計劃工作”生產實習提綱’,訂的比較全面,也切合專業培養目標的要求,因而是較好的,可以供財經專業制訂生產實習提綱時參考,故特發表在這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學研究工作的組織与方法
    然明
    1954, (4):  38-41.  DOI:
    摘要 ( )   PDF(1458KB) ( )  
    这是苏联专家然明同志在政治经济学教研室所作报告的纪録。此文未经报告人最後審阅,如有不妥之处,由整理者负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研室是創造性的集體
    高加列夫, 毛士田
    1954, (4):  42-44.  DOI:
    摘要 ( )   PDF(748KB) ( )  
    社會科學各教研室在高等學校裹佔有特殊的地位;這些教研室在學生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宇宙觀之形成方面要發揮領導作用;同時它們還負有使命幫助高等学校全體教學人员掌握布爾什维主義理论、使各專業教学達到高度的思想水平。 這幾項重要任務是否能够順利解决,首先要看社會科学教员們的科学水平如何、各教研室的工作组织得是否正確、它們的團結程度如何、創造性地解决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問题的本領如何。莫斯科航空學院的政治经济學教研室把九個人聯合成為一個和睦的、固定的科学工作者的集體。他們大部分都有十年以上的教齡,而且在本学院都教過五年以上的書。我們教研室的特點是它過着豐富的内部生活,並充滿了科學興趣,而這一點則使得我們能够不斷提高幹部科學知識水平,提高教學質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名词簡釋
    馬克思列寧主義教研室资料室
    1954, (4):  45-51.  DOI:
    摘要 ( )   PDF(3104KB) ( )  
    (一)为了配合‘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的教学,帮助初学的同学,特编写本名词简释(初稿),供参考。 (二)本名词简释除解释名词外还带有资料介绍性质,以帮助初学的同学对‘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的了解。 (三)本名词简释系依据列宁、斯大林著作及其原有註释、有关苏联历史及地理的书籍和其他有关资料编写而成,但由於我们政治理论水平有限,错误与欠妥之处难免,尚请各方多予指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翻譯理论的一些基本问题
    费道羅夫, 马華
    1954, (4):  52-55.  DOI:
    摘要 ( )   PDF(1418KB) ( )  
    研究語言學各門學科的学者對於有关翻譯的各项問題一向都很感興趣,這並不是偶然的。文學作品、科學著作、文件材料等等翻譯所解决的各種任務在實際上的重要性,以及翻譯在政治、艺術、文化普及、知識介紹方面的作用,似乎已經把這種興趣充分地從根源上加以说明了。然而產生這種興趣的原因却还不僅限於問題的實踐方面。在翻譯過程中把各種語言加以對比,這樣就可以使我們從用以對比的各種語言的語法、辭彙、語義學、文體學等等方面,根據單獨一種語言或各種语言的相互关係提出許多極其重要的理論問题。提出並研究這些問题,無論對於翻譯理論,或對於所研究的那種语言的各个不同方面,都是很有益處的,因為在兩種不同的語言系統進行對比的時候,就可以更清楚地看出其中每一種語言系統的特點和规律。翻譯的研究如果不以各有關語言的特徵的對比作為基礎,那末這種研究是根本不可能有任何進展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