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4年, 第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54-03-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團結一致,為具體貫徹總路綫而奮鬥!
    1954, (3):  1-1.  DOI:
    摘要 ( )   PDF(282KB) ( )  
    三个多月以来,我们热烈地学习了黨在过渡时期的總路线,正如毛主席所指示的:‘这條总路线是照耀我们各项工作的燈塔’,经过总路线的学习,大家都更加明确了我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对於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的伟大前途增加了无限希望与信心,從而也大大地提高了政治觉悟与工作积极性。總路綫照亮了我们的思想眼界,也给予我们以无窮的斗争力量。但是,我们对於总路綫的学习体会还是初步的,在学校内学习的范围和了解的深度还是很不平衡的,特别是如何在工作中具体地贯彻還僅僅是开始——而这恰是更重要的,需要相當长时期的实践斗争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斯大林的旗幟引導中國人民向社會主義前進
    吳玉章
    1954, (3):  2-3.  DOI:
    摘要 ( )   PDF(320KB) ( )  
    斯大林逝世已經一週年了。中國人民和全世界進步人類一樣,對這位偉大的世界革命的領袖、中国人民最敬愛的導師和朋友倍增崇敬和悼念。俄國的工人和農民,在列寧和斯大林及其所缔造的蘇聯共產黨的领导下,取得了十月革命的光輝勝利,在世界上建立了第一個社會主義的國家。列寧逝世後,以斯大林為首的蘇聯共產黨,領導蘇聯人民,戰勝了一切困難,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建成了光輝燦爛的社會主義社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又取得了戰勝德意日法西斯的偉大勝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斯大林所著“馬克思主義与語言學問題”和“蘇聯社會主義經濟問題”中的哲學問題
    克列
    1954, (3):  4-8.  DOI:
    摘要 ( )   PDF(1530KB) ( )  
    這是蘇聯專家克列同志在辯證唯物論與歷史唯物論教研室所作的專題報告記錄。此文未經本人最後審閱,如有不妥之處,由整理者負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會主義基本經濟法則在我國過渡時期的作用問題
    蘇星
    1954, (3):  9-15.  DOI:
    摘要 ( )   PDF(2492KB) ( )  
    斯大林在‘蘇聯社會主義經濟問题’一書中,第一次貢献了社會主義基本經濟法則的理論。斯大林指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法則是决定社會主義生產方式一切主要方面和一切主要過程的,即决定這一生產方式的本質的。因此,只有正確地認識這個法則,才能深入地了解和解釋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一切規律性和一切重要现象。斯大林的這個偉大發現,不僅對於已經建成社會主義社會的蘇聯、而且對於任何正在向社會主義過渡的國家,在理論上和實踐上都有着巨大的意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國過渡時期的工農聯盟問題
    高放
    1954, (3):  16-24.  DOI:
    摘要 ( )   PDF(1321KB) ( )  
    馬克思列寧主義始終是把勞動農民看作无產階級進行革命与建設的可靠的同盟軍,始終是把工農聯盟鞏固與否的問題看作革命与建设的成败關鍵。 無產階級革命的目的不僅是為着解放自己,同時也是為着解放一切被剝削和被壓迫羣眾;消滅任何剝削階級和階級差别、建成共產主義社會乃是全世界無產階級和一切被剝削被壓迫羣眾的共同事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銀行信用在實現我國過渡時期總路线中的作用
    邢宗江
    1954, (3):  25-28.  DOI:
    摘要 ( )   PDF(1117KB) ( )  
    從中華人民共和中成立時起,中国人民就走上一個新的歷史發展時期,即逐步過渡到社會主義的時期。全国人民正在為實現國家過渡時期的總路线而鬥爭。在此時,研究銀行信用在實現我國過渡時期總路线中的作用是有意義的。 馬克思列寧主義教導我們:銀行信用在向社會主義過渡時期和在社會主義的建設中具有重大的意義和作用。馬克思在分析资本主義信用制度的兩重性時,早就指出了信用制度是從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向社會主義生產方式過渡時期中的一個有力槓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康省大凉山彝族的社會經濟制度——调查報告
    張向千
    1954, (3):  29-34.  DOI:
    摘要 ( )   PDF(1576KB) ( )  
    自中華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後,我國各民族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黨在民族問題方面的任務和基本政策是:鞏固祖国的統一和保障各民族在一切權利方面的平等;實行民族區域自治;逐漸發展各民族的政治、經濟和文化,幫助落后的民族提高到先進民族的行列共同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四年以来,由於正確地執行了上述任務与基本政策,民族工作獲得了巨大的成就,我們的祖国已經成為一個各民族友愛團結的大家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斯大林的著作“蘇聯社會主義經濟問題”
    高爾尼洛夫, 曹德成
    1954, (3):  36-41.  DOI:
    摘要 ( )   PDF(1435KB) ( )  
    在斯大林這本名著‘蘇聯社會主義经济問題’出版以前,有許多哲學家与經濟学家對於社會主義制度下经济法則的客觀性存在着錯誤的認識。這些錯誤就在於它不能正確地解釋黨與國家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的作用,在於它强調了黨與蘇維埃政權的特殊作用之後,許多學者就認為黨与蘇維埃政權能‘制定’新的经济法则,消滅舊的经济法則。本來是應該正確地解釋黨和蘇維埃政權如何地利用經濟法則领导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而許多學者們却走上了主觀唯心論的立場,否認经济法則的客觀性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年團組織怎樣進行研究生的教育工作
    雅郭德金, 谭稼禾
    1954, (3):  42-43.  DOI:
    摘要 ( )   PDF(428KB) ( )  
    大部分年輕的蘇維埃科學幹部是通過研究生機構來培養的。黨第十九次代表大會关於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蘇聯發展第五個五年計劃的指示草案規定着要進一步擴大這種培養科学教育工作者的方式。在指示草案中提到:‘在五年期間,通過高等學校和科學研究院的研究班培養出來的科學研究人員和科学教育研究人員,要比前一個五年計劃大約增加為二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名詞简释(第六章)
    馬克思列寧主義教研室資料室
    1954, (3):  44-50.  DOI:
    摘要 ( )   PDF(3107KB) ( )  
    (一) 爲了配合‘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的教學,幫助初學的同學,特編寫本名詞簡釋(初稿),供參考。 (二) 本名詞簡釋除解釋名詞外還帶有資料介紹性質,以幫助初學的同學對‘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的了解。 (三) 本名詞簡釋係依據列寧、斯大林著作及其原有註釋、有關蘇聯歷史及地理的書籍和其他有關资料編寫而成,但由於我們政治理論水平有限,錯誤與欠妥之處難免,尚請各方多予指正。 (四) 每條名詞下所註號碼,係表示該名詞見本校出版之‘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的頁數,以便查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俄文句子中的“同位語”
    王亦程
    1954, (3):  51-53.  DOI:
    摘要 ( )   PDF(2460KB) ( )  
    因為在當時幫助捷克人和南斯拉夫人底民族運動,就是間接幫助歐洲革命運動死敵的沙皇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