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4年, 第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54-02-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继续深入學習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线
    1954, (2):  1-1.  DOI:
    摘要 ( )   PDF(238KB) ( )  
    中國人民大學自去年十一月發動学習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綫以來,全體教職員工很快地便都投入了這個学习熱潮。由於總路綫是關係我國逐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去的根本性質的問題,是照耀我們一切工作的燈塔,学习總路綫就能提高我們社會主義的覺悟,更加堅定我們學習的信心;又由於我們有了三年多的政治理論学习的基礎;所以大家對總路綫的學習,不但熱情很高,而且大部分同志還能根据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過渡時期的理論和蘇聯過渡時期的經驗來進行研究。許多同志都能大胆地提出問題,獨立地思考問題,各種大型小型的討論會、座談會都開得比較生動活潑,熱烈異常,一時自由爭辯的空氣籠罩全校,總路線的学习很自然地形成了一個高潮。這是我們在學習陣綫上一個新的良好的开端。經過兩個月的學習,我們對總路綫的認識已經比從前明確得多了。我們已初步明確了對中國革命兩個階段的認識,明確了現階段的革命是社会主義性質的革命,其實質是要把以剝削工人階級的剩餘勞動為基礎的資本主義的私人所有制改造為全民所有制,把農民和手工業者以自己勞動為基礎的私人所有制改造為集體所有制,也就是要使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所有制成為我國國家和社會的唯一的經濟基礎。我們也初步明確地認識到社會主義工業化的重要意義,明確了社會主義工業化是社會主義的物質基礎和領導力量,必須依靠它來進行對私營工商業和對農業、手工業的社會主義改造。我們也初步明確了對農業、手工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的必要性,及互助合作是改造農業、手工業的道路,而這種改造必須在鞏固的工農聯盟的基礎之上依靠说服教育的方法來進行。最後我們也明確地認識到要建设社會主義,就必須對私人資本主義逐步實行社會主義的改造,通過國家資本主義將私人資本主義经济逐步改造為社會主義經濟。這種改造是一場最艱钜、最尖锐和最複雜的階級鬥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出版後怎樣進行黨的宣傳——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十四日聯共(布)中央决議
    1954, (2):  2-8.  DOI:
    摘要 ( )   PDF(3069KB) ( )  
    “关於“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出版後怎樣進行黨的宣傳”對於我們加强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學習和進行党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有極其重大的指導意義,故特轉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論無產階級專政
    高爾尼洛夫
    1954, (2):  9-12.  DOI:
    摘要 ( )   PDF(1216KB) ( )  
    這是蘇聯專家高爾尼洛夫同志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教研室所作的專題報告的記錄。此文未經報告人審閱,如有不妥妥之處,由記錄和整理者負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論社會主義制度下的生產和消費
    康·奧斯特羅維强諾夫
    1954, (2):  13-19.  DOI:
    摘要 ( )   PDF(2123KB) ( )  
    共產黨和蘇維埃国家提出了全国在最近幾年內生產豐足的消費品和大力提高蘇聯人民物質和文化生活水平的任務。大大提高人民消費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是由社會主義工業已有的强大發展促成的,是由社會主義生產方式的本質確定的。共產黨和蘇维埃國家實行不斷提高蘇聯人民物質福利和文化水平的政策,是以社會主義經濟法則和馬克思列寧主義关於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和消費的学说為根據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普選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們國家的基本制度
    楊化南, 孫国華, 徐大同, 吳家嶙, 关子鍵
    1954, (2):  20-25.  DOI:
    摘要 ( )   PDF(1871KB) ( )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會根據中国共產黨的建議,在第二十次會議上通過了‘關於召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决議’。這個决議规定召開由人民用普選方法產生的鄉、縣、省(市)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並在此基礎上接着召開全国人民代表大會,以制定憲法,批准国家五年建设計劃綱要和選舉新的中央人民政府。普選的人民代表大會的召開,说明我国人民民主政權建設已由採取過渡的组织形式進入實行普選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新階段,它標誌着我國人民民主政權已更加完備和鞏固。這在我們国家的政治生活中,是一件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事件,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一個新的巨大發展的开端。我国人民這個新的政治生活,在中国歷史上是空前未有的,這只有在中国人民革命取得伟大勝利后的今天,才可能實現。正如毛主席指出的:‘這是中国人民流血犧牲,為民主奮鬥歷數十年之久才得到的偉大勝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蘇人民偉大友誼的歷史
    彭明
    1954, (2):  26-34.  DOI:
    摘要 ( )   PDF(3343KB) ( )  
    中蘇人民的友誼是根據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的國際主義原則而建立起來的。根據這種原則而結成的中蘇同盟,已形成強大的世界和平的堡壘。中蘇兩大國七億以上人民的大團結為世界人民的大團結奠定了堅固的基礎。毛澤東同志說:‘中蘇两国人民的團結極為重要,這兩國人民團結一致了,世界人民的團結就不困難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性質问题
    何戊雙
    1954, (2):  35-37.  DOI:
    摘要 ( )   PDF(892KB) ( )  
    一九三九年九月一日法西斯德国袭击了波兰。当天,英法两国政府曾‘要求’希特勒停止軍事行動并由波兰撤出自己的軍队。三日,以最後通牒的形式提出了這一要求。但德国拒絕了上述两国的照會。同日,英法两国向德国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了。一九四一年六月蘇德戰爭爆發,同年底,太平洋上的戰爭開始了。 這次戰爭延续了幾達六年之久,到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帝國主義投降才告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生不是偶然的。‘這次战爭是世界各种經济和政治的力量在現代垄断資本主义基礎上的必然产物。’‘资本主義世界經济体系第一次危機底結果產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而第二次危機底結果產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两次世界大戰產生的根源虽然相同,但第二次世界大戰,按其性质来说,是与第一次世界大战根本不同的。 顯然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帝国主义与帝国主義国家之间的戰爭,因而是為着重分世界的掠夺性的非正義的戰爭,是最反動的戰爭,是近代奴隸主為着保護与帝国资本主义奴役制度而進行的戰爭,是帝国主義戰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恩格斯底著作“自然辯證法”
    克列
    1954, (2):  38-42.  DOI:
    摘要 ( )   PDF(1262KB) ( )  
    這县蘇聯專家克列同志在辯證唯物論與歷史唯物論教研室所作的專題報告的記錄。此文未經報告人審閱,如有錯誤,由記錄整理者負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學習原著
    克列
    1954, (2):  43-45.  DOI:
    摘要 ( )   PDF(697KB) ( )  
    這是蘇聯專家克列同志在辯證唯物論與歷史唯物論教研室教師研究班研究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哲學方面的經典著作前所作的啓發報告的記錄。此文未經報告人審閱,如有錯誤,由記錄整理者負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國人民大學科學研究工作的經驗
    張腾霄
    1954, (2):  46-49.  DOI:
    摘要 ( )   PDF(977KB) ( )  
    中国人民大學的科学研究工作,从一九五○年学校成立以后便开展起来了。当时,我們的教员除了少數人有一定的研究能力之外,絕大多数都还年輕,並沒有什么科学研究工作的經驗。而且我們的教學干部,對這一新型学校的教学工作十分生疏,教員對所授課程也沒有基础。在這種情况下,開展科学研究工作,當然要遇到許多困難。但是根據蘇聯高等學校的經驗,科学研究工作是提高教员和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所以,我們在蘇聯專家的建議和幫助下,一开始就建立了科學研究工作制度,并坚持了下来。事实说明,這是完全必要和正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馬克思列寧主義教研室的指導作用
    湼兹拉諾夫
    1954, (2):  49-52.  DOI:
    摘要 ( )   PDF(1029KB) ( )  
    在以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崇高思想来教育大學生的工作中起决定作用的是社會科學各教研室。主要要靠這些教研室使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崇高思想成為學生的宇宙觀,成為他們實際活動的指南。根據第十九次黨代表大會关于在黨和国家一切環节內加强思想工作的决議,正確組織作為學生政治思想教育基礎的馬克思、列宁理論的教学,其作用便更為重大了。對高等學校说来,加强思想工作,這首先就是指必須經常改善馬克思列宁主義基礎這一門課程的教學。莫斯科季米梁節夫農學院馬克思列宁主義教研室全體工作人員在一九五二至一九五三學年中也曾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到這一方面来。根據第十九次黨代表大會的决議,修改相应的講稿與課堂討論計划,在教学法方面展开了這一項巨大工作,乃是本教研室及其他高等学校馬克思列宁主义教研室本年度活動的特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論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課中理論材料和事實材料的相互關係
    塞里茨基
    1954, (2):  52-56.  DOI:
    摘要 ( )   PDF(1825KB) ( )  
    黨中央委員會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十四日頒佈的‘关於“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出版後怎樣進行黨的宣傳’的决議,詳盡地指出了理論材料和事實材料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教学中所應佔的地位。决議上說:‘“簡明教程”……是以發揮馬克思列寧主義底基本思想為基礎來叙述黨史,其目的是首先就以馬克思列寧主義底思想來教育黨的幹部’。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的不朽思想,揭示了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以及在革命實踐中自覺應用這些規律的條件。以這種思想來武裝學生,使他們學會在日常生活中以這種思想為指南——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教学最重要的任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名词簡釋
    馬克思列宁主義教研室資料室
    1954, (2):  57-60.  DOI:
    摘要 ( )   PDF(1730KB) ( )  
    (一) 爲了配合‘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的教學,幫助初學的同學,特編寫本名詞簡釋(初稿),供参考。 (二) 本名詞簡釋除解釋名詞外還帶有資料介紹性質,以幫助初學的同學對‘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的了解。 (三) 本名詞簡释係依據列寧、斯大林著作及共原有註釋、有關蘇聯歷史及地理的書籍和其他有關資料編寫而成,但由於我們政治理論水平有限,錯誤舆欠妥之處難免,尚請各方多予指正。 (四) 每條名詞下所註號碼,係表示該名詞見本校出版之‘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的頁數,以便查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Хозяйство》的含義及其譯法
    許惠爾
    1954, (2):  61-62.  DOI:
    摘要 ( )   PDF(2277KB) ( )  
    根據Ушаков俄文詳解辭典中《хозяйство》的第五註釋занятие производственной стороной какого-н.депа,《хсзяйство》在農業方面還可引伸出其他的譯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