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当代中国与世界
    论习近平国际战略思想的突出特点
    李景治
    2017, 51 (5):  5-13.  DOI:
    摘要 ( )   PDF(6968KB) ( )  
    习近平国际战略思想是中国外交和国际战略的指导思想,也是中国国际战略的新发展。其主要特点是:积极促进中华民族复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机结合,强调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一致、道路相通;以“一带一路”建设引领国内发展与国际互利合作的深度融合,强调“一带一路”建设集中体现了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的精神,实现了中国对外开放和国际互利合作的创新,有利于维护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与维护国家安全的协调一致,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有效维护国际安全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可靠保障;完整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指导方针,强调开展新型大国外交,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公正合理,统筹中国大国外交全方位整体战略布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球化时代国家认同的三种边界形态与功能*
    陈华
    2017, 51 (5):  14-21.  DOI:
    摘要 ( )   PDF(5722KB) ( )  
    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国家认同的边界不再单一。国家认同的边界可分为自然地理边界、政治法律边界和历史文化边界。自然地理边界强调清晰、准确,政治法律边界强调独立、完整,历史文化边界强调包容、融合。国家认同三种边界的功能与相互关系是:自然地理边界承载历史文化边界,传续政治法律边界;政治法律边界确认自然地理边界,保护历史文化边界;历史文化边界宣示自然地理边界,巩固政治法律边界。对于不同的国家认同边界应当采取不同的认识与应对策略:清晰的自然地理边界应当坚守,灵活的政治法律边界应当调整,模糊的历史文化边界应当接纳。承认并区分国家认同存在不同类型的边界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历史唯物论的改进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杨思远
    2017, 51 (5):  22-28.  DOI:
    摘要 ( )   PDF(4822KB) ( )  
    孟捷教授在新著《历史唯物论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对生产方式、生产关系及其与生产力相互关系重新进行规定的基础上,提出了有机生产方式变革理论,重新阐释了历史因果性概念,将阶级斗争和国家的作用作为制度变迁的直接动力,从而对历史唯物论做了极具价值的改进。这一改进为理解中国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创立,以及社会主义经济形式的变革,提供了基础理论的指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政治经济学批判与形而上学批判的统一——《哲学的贫困》对价值的二律背反的批判
    何莹
    2017, 51 (5):  29-35.  DOI:
    摘要 ( )   PDF(5351KB) ( )  
    《哲学的贫困》中有关价值的二律背反的批判,最为突出并具体地呈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原则的应用。一方面历史唯物主义原则贯穿于二律背反的批判;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马克思将政治经济学批判与形而上学批判相统一的立场。因此,理解马克思对蒲鲁东价值的二律背反的批判就具有了双重意义:一是理解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原则之最初应用的钥匙;二是探究政治经济学批判与形而上学批判何以具有统一的基础。由此,理解马克思对价值的二律背反的批判就引出了三个对象:蒲鲁东的思想体系、国民经济学家的价值理论以及黑格尔的形而上学,前者是要试图达到后两者的合题,而后两者站在了相同的形而上学立场,马克思批判的任务是以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则为基础,实现对三者的彻底的批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马克思阶级理论所面临的挑战与实践价值
    戴圣鹏
    2017, 51 (5):  36-41.  DOI:
    摘要 ( )   PDF(4275KB) ( )  
    马克思的阶级理论与阶级分析方法,是马克思唯物主义历史观的核心理论,也是马克思分析社会历史现象的重要方法论。在当前现实生活与学术研究中,马克思的阶级理论与阶级分析方法越来越受到其他理论的挑战与冲击,特别是受到西方的阶层理论与阶层分析方法的挑战与冲击,有一种被边缘化的可能。那马克思的阶级理论与阶级分析方法是否真的过时与失效呢?在马克思的历史观与阶级理论看来,只要人类社会还存在私有制,只要人类社会还没有进入到共产主义社会,阶级理论与阶级分析方法就不可能过时,也不可能失效。其对于我们分析社会矛盾、认清社会现象就仍具有实践价值与理论指导意义,仍是一种有效、有用、有现实价值的且并不能被其他社会理论与社会历史分析方法所代替的社会理论与社会历史分析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实现我国工业4.0的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战略*
    尚会永1,张成岗2,刘峰3
    2017, 51 (5):  42-47.  DOI:
    摘要 ( )   PDF(4837KB) ( )  
    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持续的下行压力及对未来制造业领导权的争夺引发了世界各国在制造业方面的激烈竞争,以将社会生产体系中的人、资源、产品整合在一起实现生产的网联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工业4.0计划最为引人瞩目。工业4.0的发展必将带来生产力的飞跃和整个社会生产体系的重构,实现社会化大生产和个人自主劳动的更有效结合:中小企业的崛起和分化速度更快,核心企业和边缘企业转换更加频繁,按照企业所处的产业链的位置和按照岗位级别建立的等级制分工体系将让位于更加平等的网络化分工体系。工业4.0的发展也必将带来社会管理体系的变化,要求政府的公共管理体系和工业4.0的社会化生产体系相匹配,因此也需要政府更加重视发挥体制内企业家精神,提高政府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贸关系研究——以哈萨克斯坦为例
    姜少敏
    2017, 51 (5):  48-55.  DOI:
    摘要 ( )   PDF(5705KB) ( )  
    2013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一旦实施或部分实施,将会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政治合作与文化交流。哈萨克斯坦是中国西北方向最重要的友好邻邦之一,也是“一带一路”西部大通道上的重要国家,因此研究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借鉴价值。本文介绍了中哈双边贸易和投资的现状,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方面探讨了阻碍中哈贸易和投资进一步发展的因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学前沿
    中国共产党高层决策结构及其运行特点分析(1949—1956)*
    沈传亮
    2017, 51 (5):  56-62.  DOI:
    摘要 ( )   PDF(4906KB) ( )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担负起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生活的执政使命。政治角色的巨变势必要求中共及时调整革命年代形成的决策结构。1949年至1956年是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时期。这个时期,中共高层决策结构变化具有承前启后的过渡性,既有革命年代决策权高度集中于党委的特征,又体现出向和平时期过渡阶段决策权力合理配置的取向,运行时呈现出领袖团队“共识型”决策特点。该决策结构适应处理复杂党务政务的时代需要,既有突出优势亦存内在缺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学的学科传统之争与中国政治学的未来
    谈火生
    2017, 51 (5):  63-73.  DOI:
    摘要 ( )   PDF(7181KB) ( )  
    现代政治学自诞生之初内部就存在不同学科传统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竞争。从19世纪末到二战之前,政治学在美国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中从欧洲传统中受益良多,并逐步发展出自身的研究传统;二战以后,以美国为代表的科学传统开始反过来影响欧洲,并引发了以欧洲各国为代表的人文研究传统的抵抗;进入21世纪,美国政治学界内部出现了欧洲传统的回归和两个传统走向平衡的诉求。欧洲传统和美国传统之间的分合与竞争对未来中国政治学的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必须防止政治学学科的“美国化”,保持学科内部不同分支学科、不同研究方法之间的平衡,促进学科的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大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发展略论*
    黄蓉生1,唐登然2
    2017, 51 (5):  74-79.  DOI:
    摘要 ( )   PDF(4777KB) ( )  
    大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大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队伍逐渐从零散化向体系化转变,教育对象从整齐化向差异化转变,教育内容从平面化向立体化转变,教育方式从单向化向双向化转变。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是改革开放以来大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发展提供的重要启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与管理
    反贫困视域下食物银行发展的国际经验及其启示*
    祝玉红1,陈岩燕2
    2017, 51 (5):  80-87.  DOI:
    摘要 ( )   PDF(5959KB) ( )  
    食物短缺是社会贫困问题的重要体现,也是反贫困研究的重要议题。近年来,食物银行的实践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然而国内有关食物银行的研究却相对较少,而基于反贫困视域对食物银行发展的比较研究更是鲜见。对此,本文选择了加拿大和香港这两个分别信奉食物权利与食物慈善的典型国家和地区作为研究对象,并基于其社会民主主义与自由主义两种不同的意识形态,对其食物银行的产生、发展和运行机制进行了详细梳理和比较,以期为当下正在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中的我国发展食物银行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近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辛亥政治革命的丰富性与思想超越性问题的几点思考
    邱涛
    2017, 51 (5):  88-95.  DOI:
    摘要 ( )   PDF(5487KB) ( )  
    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历史上的伟大事件。长期以来,学界在确认其历史意义的同时,一般认为它只是一次政治革命,近年虽在认知上有所改观,但研究仍多集中在政治革命这一主流领域,并存在视角较狭窄等欠缺。我们应认识到辛亥政治革命作为中国近代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其历史内涵丰富、生动,应认识到政治革命不仅仅是成功与失败的简单判定,更需要多方面、多角度去认识其多样性。辛亥革命的丰富性还表现在政治革命和思想革命的结合上,具有丰富的思想命题,是政治革命丰富性的延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拉克劳的后马克思主义政治谋划论析*
    李西祥
    2017, 51 (5):  96-103.  DOI:
    摘要 ( )   PDF(5632KB) ( )  
    拉克劳明确地将自己的理论称之为后马克思主义,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后马克思主义政治谋划。对拉克劳后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谋划进行解读和论析,首先是拉克劳的后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其次是拉克劳霸权和激进民主的政治策略,最后是拉克劳提出的民粹主义和作为激进政治的主要任务的人民建构。从广阔和开放的理论视角看,拉克劳的后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谋划推进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并引导我们走出独断论的迷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多元启发理论与对外政策决策研究*
    肖晞,王琳
    2017, 51 (5):  104-111.  DOI:
    摘要 ( )   PDF(6307KB) ( )  
    近年来,多元启发理论发展趋势较为迅猛,且已得到大量研究的证实。多元启发理论在认知理论和理性选择理论之间构建了一座桥梁,它认为对外政策决策包含两个加工阶段。第一阶段以维度加工为基础,不满足非补偿性政治维度阈限的方案将被删除;第二阶段以方案加工为基础,对剩余方案进行理性分析,力求将结果的利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运用多元启发理论开展对外政策决策的研究主要体现在理论应用和理论验证两方面。回顾相关研究发现,多元启发理论过于强调国内政治限制,未来的研究不应忽视决策个体、决策背景、决策任务三方面因素及彼此间的互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