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苏联化、西马化与中国化——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30年的简要回顾与反思
    刘怀玉, 马振江
    2010, (11):  5-12.  DOI:
    摘要 ( )   PDF(381KB) ( )  
    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科创立至今已有30年。该学科始终是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改革开放这个伟大历史进程联系在一起的,始终是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它充分地反映了这个时代的特征,它经历了苏联化、西马化、中国化的艰难曲折的历史过程。我国学界通过对苏联研究模式的反思,最终领悟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实质,以及后来受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成果和研究方法的启示,逐渐关注方法论的研究和重视文本的解读。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不是简单地回顾历史,而是要重视中国经验与中国问题的研究,形成中国理论主体意识,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积累雄厚的学术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0年来我国教科书体系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拓展
    高惠珠
    2010, (11):  13-20.  DOI:
    摘要 ( )   PDF(387KB) ( )  
    本文就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体系中有关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在本体论、辩证法、认识论与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方面所进行的反思性拓展,以及由此推动的哲学教科书体系的改革,作了基础性评述。从而展现了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教学与研究所达到的阶段性新成果。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继承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关系研究探析
    任青
    2010, (11):  21-26.  DOI:
    摘要 ( )   PDF(294KB) ( )  
    自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论断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的关系,成为学术理论界在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时不断深入探讨的重要课题。学者们主要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整体性上探讨了两者之间的关系;从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一致性上探讨了两者之间的关系;从总结毛泽东对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来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试论后危机时代国际金融监管协调与合作
    邱兆祥, 王修华
    2010, (11):  27-32.  DOI:
    摘要 ( )   PDF(345KB) ( )  
    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协调与合作是全球化背景下防范和化解金融危机的必然选择。本文在分析当前国际金融监管框架和协调现状的基础上,从标准难统一、权责难平衡、组织体系难协同三个方面探讨国际金融监管协调难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完善协调主体、明确协调内容、创新协调机制的建议,并对后危机时代中国如何在国际金融监管协调与合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进行了阐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中国国家形象的文化建构
    孙英春
    2010, (11):  33-39.  DOI:
    摘要 ( )   PDF(345KB) ( )  
    中国形象的衍变历程反映了国际社会中权力与话语格局的整体变动趋势。当前,国家形象的文化建构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亟待同步进行的战略平衡行为,应从"传统中国"、"现代中国"与"未来中国"三种形象的主动建构入手,聚合社会各层次的力量,加强文化建构与传播体系建设,以中国文化的世界化为目标,谋求可持续的结构性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国家软实力建设路径研究的回顾与反思
    黄金辉, 丁忠毅
    2010, (11):  40-48.  DOI:
    摘要 ( )   PDF(422KB) ( )  
    软实力已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在增强一国综合竞争力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日益提高,国内外研究中国软实力的文献大幅增加。其中关于中国软实力建设路径的探讨,对促进我国软实力科学发展最富借鉴意义。本文在重点梳理中国软实力建设优势、约束条件与推进路径等研究文献的基础上,对相关研究做了简要评析,并从现代国家建设与和平发展战略的高度,初步探讨了推进我国软实力建设的可能路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协合民主下的欧盟治理
    程同顺, 高飞
    2010, (11):  49-54.  DOI:
    摘要 ( )   PDF(313KB) ( )  
    在当前欧盟的治理结构中,领导权在所有成员国之间按比例分配、各成员国保持着较高的自主性、所有成员国都拥有否决权,这些特点表明欧盟采取的是一种协合民主式的治理。这种协合民主对于欧盟有较好的治理效果,主要体现为维护了欧盟这一超国家权威的稳定。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现代中国社会研究
    近五年来中国近代史研究述评
    马克锋
    2010, (11):  55-62.  DOI:
    摘要 ( )   PDF(373KB) ( )  
    2005—2009年中国近代史研究在研究阵地、研究成果方面取得很大进展;政治史、经济史、思想文化史研究势头强劲,社会史研究走向纵深,各自呈现出独有特色;档案运用、大历史观及微观与精细化研究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商业雇佣工人是剥削者吗?——对一种理论观点的回应
    牛变秀, 王峰明
    2010, (11):  63-69.  DOI:
    摘要 ( )   PDF(338KB) ( )  
    在马克思那里,商业劳动指的是,在流通领域中由物质生产的社会形式所决定,为完成商品形态或价值形式的转化而进行的劳动。商业劳动不创造价值和剩余价值,商业工人的收入是对产业工人所创造的价值和剩余价值的分割。但并不能由此就认为,商业雇佣工人同资本家一样,与产业工人构成一种剥削与被剥削的经济关系。因为,商业劳动的职能在于实现商品的价值,即完成从商品到货币的转化。作为社会劳动分工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有利于社会总劳动的节约,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因而是一种必要的和必需的劳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我国大型商业银行农村金融传统业务——一个基于国内外理论的研究综述
    潘功胜, 杨帆, 姚一旻
    2010, (11):  70-77.  DOI:
    摘要 ( )   PDF(391KB) ( )  
    各种调查和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大型商业银行的传统业务在服务农村方面遇到了较大的困难,许多文献对此现象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分析和探讨;该类研究可以发现并深入分析目前存在困难的根源,并为进一步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提供理论支持。本文通过对大型商业银行服务农村所面临困难的各种理论视角的分析和整理,并结合我国目前特定的农村宏观经济与社会发展状况对国内外主要相关文献进行梳理和总结,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决这些困难的相关政策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试论伊格尔顿意识形态理论
    杨生平
    2010, (11):  78-84.  DOI:
    摘要 ( )   PDF(332KB) ( )  
    通过对历史上种种意识形态理论的分析,伊格尔顿提出了意识形态有认识论与存在论两种形式,并认为意识形态的实质是其承担的阶级职能。通过对当代资本主义社会文学问题的分析与研究,他创造性地提出了意识形态生产的六个范畴,这些范畴从某种意义上深化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但由于他没有弄清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关系,因而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缺位的前提下建构的所谓审美意识形态理论是难以完成其提出的解放功能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科学消费观对消费主义的批判和超越
    罗建平
    2010, (11):  85-90.  DOI:
    摘要 ( )   PDF(293KB) ( )  
    从不同的角度考察消费主义,它具有四种不同的特质,呈现出五个方面的特征。科学消费观是以人为本,将"满足人的生存、享受和发展需要看作是消费的本质"的消费观,是倡导健康的、文明的消费,遵循合理的、适度的消费,谋求和谐的消费,坚持可持续消费的消费观。科学消费观是对消费主义的批判和超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关于《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教材编写的几点思考
    欧阳恩良
    2010, (11):  91-96.  DOI:
    摘要 ( )   PDF(315KB) ( )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教材的编写,要充分体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编写的总体要求;明确学科属性,严格遵循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体系;科学地反映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整体发展的历史;紧扣发展主线,融历史经验和基本规律于教材体系之中;坚持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统一,正确处理学术研究与教材编写的关系。在体系编排上,纵的方面要以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基本历程为线索;横的方面则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构成要素为主要内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