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本刊专稿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的十个理论问题(续一)
    杨瑞森
    2010, (8):  5-12.  DOI:
    摘要 ( )   PDF(2413KB) ( )  
    对“两个30年”关系的认识仍需深入研究。以庆祝改革开放30年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关于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绩和“两个30年”关系问题,遂成为理论宣传和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应该说,多数同志对这两个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但是,也有些理论观点和思想倾向值得关注,需要做深入研究。比如,有人把“两个30年”对立起来,用改革开放以来3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绩去否定前30年,把新中国成立以后前30年的历史说成是共产党屡犯错误的历史,是党的某些领导人争权夺利、互相残杀的历史,是人民大众受苦受难的历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与研究论坛
    社会工程是社会改革与社会管理的科学技术
    黄顺基
    2010, (8):  13-17.  DOI:
    摘要 ( )   PDF(1166KB) ( )  
    从科学技术的角度看,改革是事关中国发展的命运与前途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从科学技术的角度总结改革开放过程的方法论特点,使其上升为科学的方法和方法论,这个方法及其方法论就是社会工程的学问。社会工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没有社会工程,"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就是不完全的;人类认识社会、改造社会的任务就只是停留在理论解释上。社会工程的总体目标是以人为本,建设和谐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它是一门综合哲学、科学、技术、工程与社会的学科,它为哲学、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工作者联盟,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工程哲学中的三个问题
    李伯聪
    2010, (8):  17-21.  DOI:
    摘要 ( )   PDF(2271KB) ( )  
    社会工程研究是不同于自然科学研究的一个特殊领域,社会工程的哲学也有自己的特殊问题。在社会工程哲学研究中,探讨规律和规则、原因和理由、论证和说服这三对范畴的区别是很重要的。在社会工程活动中我们应该树立新观念,强化规则意识、理由意识、说服意识;应该在新视野、新需要、新语境、新范畴中开拓社会工程哲学的新边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工程研究的综合性特点及意义
    王宏波
    2010, (8):  21-25.  DOI:
    摘要 ( )   PDF(906KB) ( )  
    社会工程研究与具体部门的社会科学研究不同,他不是以发现某一社会现象的因果关系为对象,而是以建构一个新的社会事实为目标。社会工程是一个实践思维的领域,它具有综合集成的方法论特征,它是多学科方法的综合运用,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应用的一个重要形式,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工程实践相结合,才能发挥它的理论指导和价值统摄作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只有和社会工程实践结合,把理论思维和社会工程思维相结合,才能加强其针对性,提升它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工程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张雷声
    2010, (8):  26-30.  DOI:
    摘要 ( )   PDF(1076KB) ( )  
    社会工程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研究主题上存在着一定差别,但它对特定社会形态社会变迁、社会转型的研究,却给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以新拓展。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社会工程的研究秉承这一理论品质,并以"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的方法"给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以新视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重要目的和历史使命就是大众化,社会工程以其特有的实践形式、活动思维和过程的特点给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方式以启迪。把社会工程研究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之中,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贯彻社会工程思维,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乃至人类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工程哲学——马克思实践观的方法论转向
    田鹏颖
    2010, (8):  30-35.  DOI:
    摘要 ( )   PDF(1788KB) ( )  
    马克思的实践观作为科学的实践观,是马克思哲学体系的基础和核心,是马克思唯物史观的标志性理论成果。然而,现在看来,这个实践观也包含着明显的历史痕迹。人类实践形态、内容和环境的历史变迁,需要我们不断地充实实践的内涵、拓展实践的外延。社会工程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人类实践活动的典型形态。社会工程哲学是在社会批判理论解构现代社会基础上,重建现代性社会的新哲学,它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实践观的方法论转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运动·工程:马克思主义的三种存在形态
    王国学
    2010, (8):  35-40.  DOI:
    摘要 ( )   PDF(1831KB) ( )  
    作为理论体系的马克思主义以文本为载体而存在,而践行这一理论的实践方式则有两种,一种是运动方式,另一种是工程方式。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也有两种情形,其中在宏大的社会工程构建中发展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主要形式。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工程形态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最新理论表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续)
    赵家祥
    2010, (8):  41-47.  DOI:
    摘要 ( )   PDF(1778KB) ( )  
    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是把它当作教条还是当作行动的指南,这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两种根本不同的态度,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和后继者都坚决反对任何以教条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做法。早在1843年,当马克思还处在由革命民主主义者向共产主义者、由唯心主义者向唯物主义者转变的时期就明确宣布:新思潮的优点就恰恰在于我们不想教条式地预料未来,而只是希望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斯蒂格利茨论当前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
    王晗霞, 吴易风
    2010, (8):  48-55.  DOI:
    摘要 ( )   PDF(2775KB) ( )  
    斯蒂格利茨较早认识到美国存在发生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可能性。他分析了当前这场危机的原因,提出了应对危机的政策措施。他批判了市场原教旨主义和新自由主义,坚持认为存在国家干预市场经济的必要性。他还预言了此次危机对西方经济理论的影响,但囿于新凯恩斯主义立场,他的见解具有局限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德国的国际关系研究评析
    吴志成, 赵晶晶
    2010, (8):  56-64.  DOI:
    摘要 ( )   PDF(2786KB) ( )  
    由于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现代国际关系研究在德国起步较晚,也始终未成独立学派,但20世纪具有德国特色的国际关系研究经验对西方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文在考察德国国际关系学科发展历史脉络的基础上,系统地梳理了德国国际关系研究的主要流派,并对其特点进行了详尽分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论技术进步在劳资关系演变中的作用
    刘佑铭
    2010, (8):  65-72.  DOI:
    摘要 ( )   PDF(1499KB) ( )  
    本文分两个层次剖析技术进步对劳资关系演变的作用机制,即技术进步对生产二因素作用与地位的相对变化所产生的影响;生产二因素作用与地位的相对变化对劳资关系演变的推动作用。在此基础上,本文对西方工艺学派的观点进行简要评析,指出其不科学之处,揭示其为资本主义制度辩护的庸俗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透析全球环境治理的困境
    卢静
    2010, (8):  73-80.  DOI:
    摘要 ( )   PDF(1905KB) ( )  
    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需要全球环境治理。目前,全球环境治理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面临严重困境。困境产生的根源是环境"责任赤字"和"价值观缺位"。因此,改革全球环境治理体系,需要坚持以公正为核心的价值观为指导,通过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加强环境制度建设,增强环境责任意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难点与突破——以生命教育为视角
    韩小谦
    2010, (8):  81-86.  DOI:
    摘要 ( )   PDF(1256KB) ( )  
    以生命教育为视角,研究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难点与突破,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新思路。生命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在教育理念的本质上一致,即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个体生命及生命的完善和发展;生命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在教育具体内容上互相交叉与交融,存在着感性与理性、生活与理论、现实与信仰等方面具有内在的张力。借鉴生命教育,把鲜活的生命个体作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起点,同时在提升个体生命价值中实现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价值诉求,可以作为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突破口。具体做法包括用生命教育的理念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目标设计,努力实现理论逻辑向生命、生活逻辑的转化;用生命教育的理念整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丰富和彰显其人文内涵。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教材·教改
    科学发展范畴群: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念
    王晓林, 石晶莹
    2010, (8):  87-91.  DOI:
    摘要 ( )   PDF(1376KB) ( )  
    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市场经济论之构建方向愈见明朗;关于建构中国经济学是否必要之争众说纷纭却有"重叠共识";科学发展对于中国经济学范式只是外生概念还是核心理念引起学者关注。其实质均涉及在理论上如何实现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核心价值观等与市场配置资源方式之内在契合。本文提出将科学发展范畴群融入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以夯实其基础,为破解上述问题探索学术路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发展观”何以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之课堂——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例
    徐奉臻
    2010, (8):  92-94.  DOI:
    摘要 ( )   PDF(1363KB) ( )  
    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例探索科学发展观进思想政治理论之课堂的"应然性"和"实然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的需要,也有助于学生理解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教学内容凸显"科学发展观"、以教学理念体现"科学发展观"、以社会实践体验和感悟"科学发展观"、以学生社会实践成果演讲展示"科学发展观"、以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运用"科学发展观",不失为在教育教学中诠释科学发展观"发展"之要义、"以人为本"之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之要求、"统筹兼顾"之方法的重要尝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第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综述
    杨未, 王文天, 李志辉
    2010, (8):  95-96.  DOI:
    摘要 ( )   PDF(324KB) ( )  
    2010年4月10—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贵州财经学院共同主办的“遵义会议七十五周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四届全国马克思主义院长论坛”在贵州贵阳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教授,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孔令中,以及来自全国各地7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围绕“遵义会议七十五周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现将论坛主要内容综述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