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学与研究论坛
    人的意志和客观规律在传统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关系批判
    张文喜
    2010, (6):  6-13.  DOI:
    摘要 ( )   PDF(1964KB) ( )  
    关于能动原则与客观规律的关系,传统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往往以革命意志与历史规律的矛盾形式为定向:时而强调这个,时而强调另一个。它表达了两种世界观——庸俗(机械)唯物主义和主观唯心主义唯意志论——立场的张力和斗争。这一关系并不仅仅是由卢卡奇/柯尔施反对梅林/普列汉诺夫来指证的,而更是由第二国际正统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自身的内部逻辑决定的。在庸俗马克思主义中,对斯宾诺莎主义的钟情,就像对费希特的行动主义一样强烈。而马克思自始就要对此关系从矛盾的关联方面来理解。这种关联表明意志和规律各自在社会有机体中共存而又二分。与为什么和如何遵循历史规律问题相比,意志论的证成首先是针对解决一种社会有机体(机能障碍)理论所提出的问题。一种社会有机体理论既不能忽略对意志唯心论的批判,也不能忽略对机械唯物论的批判。我们对人的意志和客观规律在传统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关系批判,不仅是对庸俗马克思主义的最具穿透力的评论,同时也是对马克思哲学的能动原则在何种意义上巩固地奠定在唯物主义基础上的揭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造与守护,或解放与救亡——对历史唯物主义的一项存在论阐释和补充
    罗骞
    2010, (6):  14-20.  DOI:
    摘要 ( )   PDF(1000KB) ( )  
    承续启蒙主体性之创造性和推动性原则,在对现代存在异化的批判中,历史唯物主义将未来之历史理解为自由和解放。然而,在由资本规定的当代生存之岌岌可危的深渊中,作为类的死亡将"守护存在"突出为基本的存在论任务。救亡与解放一道构成历史唯物主义在当代的双重主题。救亡主题之纳入,事关历史唯物主义之内在本质及其在当代的巩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信中的哲思:晚年恩格斯历史唯物主义阐释——兼与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书信比较
    臧峰宇
    2010, (6):  21-25.  DOI:
    摘要 ( )   PDF(1315KB) ( )  
    晚年恩格斯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书信进一步阐发了他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系统阐述,不仅表明经济社会发展是哲学研究的思想来源,而且以辩证法的笔触论证了"历史合力论"的深刻内涵。恩格斯在历史唯物主义书信中的相关表述一度遭到阿尔都塞、柯尔施等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家的批评,分辨这类批评的正当与过度,可以清楚地把握恩格斯历史唯物主义阐述的时代精神。同时对比马克思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书信,可见马克思恩格斯考察社会生活的历史视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致的,但在关注角度、思辨方式与表述风格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当前中国城乡社会矛盾问题特征比较
    赵慧珠
    2010, (6):  26-31.  DOI:
    摘要 ( )   PDF(846KB) ( )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由于社会发展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因而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矛盾问题。从目前我国的城市和农村来看,这些社会矛盾问题既有一些共同的特征,同时由于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巨大差距,使得城乡之间的社会矛盾问题具有较明显的差别:城市社会矛盾数量更多、种类更齐全;社会矛盾问题的强度大小不一;城乡居民对社会矛盾问题的主观感受有所不同;官民之间的矛盾程度有所差别;城市中的社会歧视现象甚于农村;居民维权方式有所差别;社会矛盾问题的演化趋势明显不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资本积累的全球化与空间的生产
    李春敏
    2010, (6):  32-37.  DOI:
    摘要 ( )   PDF(1626KB) ( )  
    资本积累具有空间性,这缘于资本具有不断征服和占有空间的内在属性,资本的全球化就是资本空间扩张的必然结果。资本的全球化对全球社会空间产生了深远影响,它使全球社会空间呈现出同质性和断裂性的双重特征,"同质性"建构了资本在全球空间的权力场域,而"断裂性"则导致了对落后民族和国家的空间剥夺。在马克思、恩格斯以后,列宁、布哈林和卢森堡对帝国主义时代资本积累的空间性进行了再思考,而这些均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中并不缺失空间的维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问题
    政治关联与企业成长
    杨其静
    2010, (6):  38-43.  DOI:
    摘要 ( )   PDF(1264KB) ( )  
    在中国式分权体制下,地方政府掌握着大量行政处置权和公共资源,诱使企业积极发展政治联系。一方面,政治关联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尤其是民企获得实际的产权保护和廉价的公共资源,突破各种管制和进入壁垒,从而赢得更加有利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因此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然而,另一方面,政治关联不仅会抑制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建设和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而且还会导致租金的耗散和不公平竞争,从而不利于企业和国民经济长远的健康发展。为此,产权改革、放松(所有制歧视性)管制、强化市场竞争机制都将有效地抑制政治关联的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益相关者理论视野中的企业社会责任
    李淑英
    2010, (6):  44-50.  DOI:
    摘要 ( )   PDF(904KB) ( )  
    利益相关者理论是在反思、批判传统企业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强调企业不仅要对股东负责,还要承担对利益相关者的责任。利益相关者理论强化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必要性,明确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对象和范围,提供了衡量企业社会责任的有效方法,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提供了策略指导。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东亚的社会距离与全球化
    王卫东
    2010, (6):  51-56.  DOI:
    摘要 ( )   PDF(1418KB) ( )  
    全球化已经成为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的基本背景。但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社会学的教学与研究中相关研究还不多见。本文基于东亚社会调查2008年度全球化模块数据,以简化的博加德斯社会距离量表为工具,分析了东亚地区国家和地区的社会距离模式,并进一步以社会距离作为测量全球化水平的指标,论证了中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全球化发展水平的差异,以及东亚区域化和一体化尚未形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历史制度主义及其对欧洲一体化的解释
    房乐宪
    2010, (6):  57-62.  DOI:
    摘要 ( )   PDF(1273KB) ( )  
    历史制度主义作为新制度主义的重要分支,在制度的定义、行为体偏好、制度的创设和演进等方面颇具特色,对欧盟政体及其一体化进程有独特假设和理解。特别是其路径依赖概念,对理解欧洲一体化有重要启发意义。本文从概述历史制度主义的一般特征出发,重点围绕历史制度主义关于制度的含义及路径依赖等核心概念,阐述历史制度主义关于欧洲一体化的经典解释,并就其对欧洲一体化的解释优势及局限性进行思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际互惠的基本类型及其伦理取向——兼论国家利他主义的动力根源
    黄真
    2010, (6):  63-69.  DOI:
    摘要 ( )   PDF(2039KB) ( )  
    人类社会存在三种互惠模式——亲缘互惠、弱互惠(即互惠利他)和强互惠,与此对应,国际关系的三大互惠模式分别为同质性互惠、互利性互惠和共同体互惠。三大互惠如果从行为上分析,均具有利他的结果,因而不能有效区分彼此。但如果从动机和伦理取向上划分则简单明了,亲缘互惠和弱互惠表现为"开明的自利",价值指向是自我,而强互惠表现为"无私利他",价值指向是他人。互惠研究除了探求互惠本身蕴含的伦理取向外,还必须深刻探求这种伦理取向的动力源,即施动者伦理意义上的利他性和利己性的动力源是什么?亚当·斯密陷入了"因为行为体天生具有双重经济秉性从而既会利他又会利己"的循环论解释,而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的看法,即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为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家本性的生成提供了更优的解释,因而对"国家伦理取向的动力源"问题的回答坚持的是实践本体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论思想政治教育与当代西方思潮的关联与互动
    傅如良, 梁建新
    2010, (6):  70-76.  DOI:
    摘要 ( )   PDF(958KB) ( )  
    在中国日益开放的时代境遇中,分析引导当代西方思潮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把握西方思潮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联与互动是做好分析引导工作的理论前提。从关联的角度看,思想政治教育是分析和引导当代西方思潮的独特途径,为思想政治教育观照和介入现实提供了重要的中介环节,也为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思维进路提供了宝贵的资源。从互动的角度看,思想政治教育与当代西方思潮在碰撞融会中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米德的自由社会主义理论述评
    成福蕊
    2010, (6):  77-84.  DOI:
    摘要 ( )   PDF(1382KB) ( )  
    内外均衡理论和国民收入核算理论的主要创始人詹姆斯·米德的自由社会主义理论至今未被人们深刻理解。为实现适度增长、充分就业、价格稳定和收支平衡的基本经济目标,必须深谙经济作为一个有机系统的内在机制。米德主张以充分就业为核心的宏观经济管理模式,并对实现各目标的可选择政策工具的综合运用及其效果作了精彩分析。其几十年一脉相承且不断具体化的思想和政策实践,对今日中国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教材·教改
    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历程
    钟飞腾, 门洪华
    2010, (6):  85-93.  DOI:
    摘要 ( )   PDF(2294KB) ( )  
    本文评述国际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提出加强学科建设的若干建议。本文共分三部分:第一,简述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学术起源及其学理内涵;第二,概述国际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指出国际政治经济学在高等院校的学科建设体系已经建立起来,带有中国情怀的教材、专著开始大量出版,中国学术界围绕中国模式、中国如何融入国际体系、中国对世界的影响等问题与国际学术界进行着积极、主动的对话;第三,就中国学术界加快完善国际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持续推动相关研究提出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组专题教学模式探析
    王久高
    2010, (6):  94-96.  DOI:
    摘要 ( )   PDF(608KB) ( )  
    教学组专题教学模式促使教学风格多样化,教学内容学术化,教学管理立体化,教学研究一体化。为完善这一教学模式,必须正确处理"中国近代史纲要"教材与专题设计之间的关系;坚持政治性与学术性的统一,引导学生正确认知历史;丰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教学形式,健全师生沟通渠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