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新中国成立60年来农民对国家建设的贡献分析
    孔祥智, 何安华
    2009, (9):  5-13.  DOI:
    摘要 ( )   PDF(2313KB) ( )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农民为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主要表现为:通过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为工业化提供资本积累和降低成本、为非农产业提供充裕而廉价的劳动力和土地资源。粗略估算,新中国成立后农民仅通过这三种方式为国家建设积累资金至少17.3万亿元。为回报农民,应进一步具体落实"多予、少取、放活"政策,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时期我们需要怎样的“重农主义”?
    高帆
    2009, (9):  14-20.  DOI:
    摘要 ( )   PDF(1619KB) ( )  
    新时期我国实施"重农主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必然选择,考虑到当前"三农"问题的交织性、复杂性特征,农民持续增收可视为化解"三农"问题和实施"重农主义"的关键。这种"重农主义"应是本土化的、以农民增收为主导的,而农民增收只有立足于农民自生型增收能力增强才具有持续性。农民自生型增收能力增强需要从部门关联而不是部门割裂、渐进开放而不是对外封闭的角度来理解,考虑到技术创新对制度创新的依赖性,因此需要从农村制度创新或体制完善的角度增强自生型增收能力,并坚持主要从自发秩序演化、而不是外力强制实施的角度来推进体制完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与现时代
    从新的视角反思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
    赵家祥
    2009, (9):  21-26.  DOI:
    摘要 ( )   PDF(1408KB) ( )  
    本文系统地考察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世界历史性事业"的思想、世界革命中心转移的思想、东西方革命互动的思想。他们论述这些问题的最终目的在于推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取得胜利。但是,他们对在全世界实现社会主义的预测和设想至今没有实现,而且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却发生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情形。历史的经验教训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的现实,引导我们去发现和挖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以前在特定历史条件下被忽视、而在现今历史条件下凸显出来的有现实指导意义的思想,即在资本主义社会内部可以孕育和形成社会主义因素的思想。这个思想对于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坚定社会主义必胜的信念,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材·教学·教改
    政治经济学教程编写和使用的几点体会
    荣兆梓
    2009, (9):  27-32.  DOI:
    摘要 ( )   PDF(1070KB) ( )  
    高校政治经济学教材的主体结构分为三种类型:即资本主义部分+社会主义部分的两部分模式,市场经济一般+资本主义部分+社会主义部分的三部分模式,以及"一贯到底"模式。本文分析了前两种模式的基本缺陷,指出第三种模式具有相对优势,主张按照这一结构模式编写高校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文章围绕安徽版《政治经济学教程新编》编写与使用过程指出:高校教学中,只有把市场经济的共性讲清楚了,学生才能真正理解两种经济制度的本质区别。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运用数学的思考
    张衔
    2009, (9):  33-38.  DOI:
    摘要 ( )   PDF(1051KB) ( )  
    政治经济学能否运用数学并形式化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通过对政治经济学发展过程的考察本文发现,政治经济学运用数学和形式化是政治经济学自身发展的一种趋势;政治经济学运用数学应当符合政治经济学的要求,符合数学规范和形式化要求,应当正确处理政治经济学逻辑与数学逻辑的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华大学“中级政治经济学”课程简介
    赵准
    2009, (9):  39-44.  DOI:
    摘要 ( )   PDF(1490KB) ( )  
    本文介绍了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中级政治经济学"课程的开课背景、教学目标、教材、授课方法、考试方式、学生的体会和收获,以及课程的核心思想。该课程主要的核心思想有:(1)提供了一种有益的理解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把政治经济学理解为一门交叉了经济学与政治学的跨学科方法;(2)揭示了政治经济学的意识形态性质及价值相关性;(3)倡导多元、包容的政治经济学学科视野;(4)介绍了国内经济学界不常接触的一些政治经济学议题及其主要分歧,表明在政治经济学中所有重大的基础理论问题都存在着争议,这是一门未完成的、期待着焕发生机与活力的常新学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后现代主义的马克思影像
    余乃忠
    2009, (9):  45-50.  DOI:
    摘要 ( )   PDF(1435KB) ( )  
    作为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危机与审美危机的话语,后现代性已成为时代的圣灵。以启蒙运动、理性主义为特征的现代性思维已成为历史的陈迹。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理论与共产主义理论,也是理性的产物,必然受到后现代主义代表人物的激烈抨击。然而,后现代主义理论家们,在诋毁马克思的同时,却又避不开马克思的辐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本实用主义的陷阱——分析马克思主义的文本分析法批判
    曹玉涛
    2009, (9):  51-55.  DOI:
    摘要 ( )   PDF(1292KB) ( )  
    分析马克思主义运用分析哲学的方法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文本,力求叙述上的清晰、严谨和逻辑一致,以此重构马克思主义理论。但是,由于拒绝辩证法,分析马克思主义者只重分析,不重综合;教条主义、实用主义地看待马克思的思想;甚至忽略了文本中的修辞手法。这种非辩证的、非历史的文本解读方式,使其陷入了"文本实用主义"的陷阱之中,这是导致他们曲解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因,也是当前我们研究马克思主义文本时应当避免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上海合作组织能源合作机制化问题初探
    陈小沁
    2009, (9):  56-61.  DOI:
    摘要 ( )   PDF(1063KB) ( )  
    随着世界能源一体化的深入发展,探讨能源生产国与消费国之间相互关系的新模式,成为当前发展世界能源市场的主要议题之一。目前,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内正在实施一系列引人注目的大型运输和能源草案,但它们多局限于双边领域的合作,而拟议中的成立上合组织"能源俱乐部"的目标之一就是要为成员国间的多边能源合作提供机缘与途径。由于上合组织内部的能源合作环境复杂,"能源俱乐部"作为平等对话与交流的平台,正在摸索多边合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这不仅是上合组织强化自身职能的需要,也是各国维护共同能源安全、增进共同经济利益的必然选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环境外交:发展、动因和手段研究
    于宏源, 汤伟
    2009, (9):  62-69.  DOI:
    摘要 ( )   PDF(1639KB) ( )  
    生态环境问题日益成为美国外交日程中的重要问题,环境外交在美国外交决策中的影响也愈发明显,并从多方面折射出了美国与发展中国家及其他发达国家之间、美国政府和国内各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与冲突。美国的环境外交政策具有两面性:一方面美国努力与他国合作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和防止地球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另一方面,美国所施行的环境外交是建立在捍卫本国利益的基础之上的,起着扩大其国际影响并巩固其全球地位的作用。美国奥巴马新政府将在生态环境问题上回归到多边主义轨道上来,并将会对其他国家进行环境外交施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思潮评介
    国际关系法兰克福学派批判理论的思想来源及研究理路
    阎静
    2009, (9):  70-78.  DOI:
    摘要 ( )   PDF(2302KB) ( )  
    法兰克福学派国际关系批判理论最直接的思想来源是法兰克福批判社会理论。20世纪80年代初国际关系"批判转向"的主要理论家都深受其影响。如今该学派虽不再代表国际关系理论中对正统观点的最主要挑战,但仍然是后实证主义理论中极具影响的流派之一。迄今为止,该流派研究议题十分宽泛。本文从规范的、社会学和人类行为学三大维度对该流派的发展进行梳理。保持普世主义特征,围绕排斥、对话、差异、苦难和伤害等主题尝试重建现代性方案和探究政治共同体新形式是该流派的总体研究理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系研究述评
    吴怀友, 沈传亮
    2009, (9):  79-84.  DOI:
    摘要 ( )   PDF(1495KB) ( )  
    自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并明确界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来,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问题,成为学界讨论的热点。研究者对此各抒己见,主要观点有"非包含"说、"包含"说、"继承发展"说、"多重关系"说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研究路径述评
    贾俊民
    2009, (9):  85-90.  DOI:
    摘要 ( )   PDF(860KB) (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研究,呈现多路径展开的可喜局面。其中,规范研究既有对我国合作化历史的反思,也有对国外理论与经验的借鉴,在此基础上初步重构了我国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基本框架;实证研究则由个案研究、区域研究向整体性研究扩展。目前两种基本路径虽出现了整合的趋势,但基本处于分散状态,需要进一步整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备课札记
    世界金融危机与马克思主义大众认同的可能性
    谭培文
    2009, (9):  91-96.  DOI:
    摘要 ( )   PDF(882KB) ( )  
    世界金融危机为马克思主义大众认同提供了现实可能性,实现马克思主义大众认同需要一定的条件。马克思主义大众认同是以实践为基础的认知客体、认知主体和认知手段等要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根据认同内部要素的特点,当前实现马克思主义大众认同,应以世界金融危机为事实依据,从实践上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建造认知主体的真诚性和依靠认知手段的科学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