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
    乡镇企业结构调整与开拓农村市场的对策研究
    马晓河, 姜长云
    2000, (10):  5-11.  DOI:
    摘要 ( )   PDF(1081KB) ( )  
    我国乡镇企业结构面临新的调整,它对农村市场的开拓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优化乡镇企业的结构以及开拓农村市场必须要有新的思路;必须与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趋势相一致,坚持走城乡一体化的道路,寻求新的竞争优势,建立起一支企业家队伍;同时要采取多方面的积极措施,包括培育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第三产业在农村的发展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区域经济均衡与非均衡发展理论
    陈秀山, 石碧华
    2000, (10):  12-18.  DOI:
    摘要 ( )   PDF(793KB) ( )  
    均衡与非均衡是贯穿于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矛盾统一体,它们相互交替,不断地推动区域系统从低层次向高层次演化。改革开放后,我国开始实行向东南沿海地区倾斜的非均衡发展战略,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西部开发势在必行。在西部开发中应该采取有重点、有层次的非均衡推进战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前沿
    西方学者关于马克思“价值转形”理论研究述评
    谢富胜
    2000, (10):  19-26.  DOI:
    摘要 ( )   PDF(1508KB) ( )  
    西方学者围绕马克思的价值向生产价格转化理论展开了近百年的争论,争论经历了三个阶段: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关于《资本论》第一卷与第三卷是否矛盾问题的争论;20世纪上半叶至80年代,关于马克思的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理论的数字说明是否完善的争论即狭义转形问题;20世纪60年代起,又提出马克思的价值向生产价格转化的理论是否必要的问题即广义转形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西方思潮评介
    另一种先验哲学——卡尔—奥托·阿佩尔哲学述要
    李红
    2000, (10):  27-33.  DOI:
    摘要 ( )   PDF(789KB) ( )  
    当代德国哲学家卡尔—奥托·阿佩尔力图在20世纪语言哲学的背景下改造康德的先验哲学,建构沟通解释学和分析哲学的另一种先验哲学———先验符号学。先验符号学的内核在于语言的先验性,语言交流共同体为这种先验性提供了保障。因此,阿佩尔的先验哲学在语言分析哲学的基础上,通过对康德哲学的符号化,为沟通解释和说明路径提供了辩证的中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欧洲一体化理论中的功能主义
    房乐宪
    2000, (10):  34-38.  DOI:
    摘要 ( )   PDF(552KB) ( )  
    功能主义是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一体化的重要理论之一。功能主义从制约民族国家以便实现和平的宗旨出发,主张建立功能性的国际组织,认为组织的结构随功能而定;功能主义强调合作会自动扩展,即某一功能部门的成功合作会进一步刺激其他功能部门的合作。功能主义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塑造了欧洲一体化进程。但因其不充分的理论假设、关于技术性"和政治性"功能的僵硬划分,以及过分强调技术专家的智慧等倾向,使得功能主义理论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百年沉思
    近代中国唯科学主义思潮评析
    阎润鱼
    2000, (10):  39-45.  DOI:
    摘要 ( )   PDF(1173KB) ( )  
    诞生于西方的近代科学本来只具工具理性的意义,但它传入中国后,却逐渐被中国的知识分子与信仰缠绕在一起。到五四时期,科学作为一种知识形态的内在特征已隐而难露。科学扮演起了整合社会动员的意识形态角色。对科学的误读不可避免地导致了科学主义思潮的泛滥,科学的方法万能"论,使科学对人的作用由启蒙变成禁锢。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难点解析
    关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两个问题的探讨
    陈耀庭
    2000, (10):  46-50.  DOI:
    摘要 ( )   PDF(815KB) ( )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国家和垄断资本的结合,属于生产关系或经济基础范畴。划分一定生产方式内部的不同发展阶段,也应以生产力的发展是否引起了这种生产关系在其自身范围内发生部分质变"为依据。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引起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发生了部分质变",因此,它是资本主义发展中的一个新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述评
    近年来关于“内部人控制”失控问题及解决思路研究综述
    高立平
    2000, (10):  51-55.  DOI:
    摘要 ( )   PDF(519KB) ( )  
    在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国有企业实现公司制改造的过程中,内部人控制企业已是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由此导致的“内部人控制”失控问题已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所谓“内部人控制”失控,是指企业内部人员取得企业控制权的相当大部分,并以此来侵蚀作为“外部人”的企业所有者的合法权益。该内部人或以企业经理人员为主,或以企业职工为主,或者是经理人员与职工合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十年来过渡时期总路线研究综述
    肖冬
    2000, (10):  56-61.  DOI:
    摘要 ( )   PDF(1091KB) ( )  
    从1953年过渡时期总路线公布以后,学术界就开始对其进行宣传解释。对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的研究,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通过以后才成为热点。1987年党的十三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理论界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日趋活跃。二十年来,对过渡时期总路线的研究主要涉及这样一些问题: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过渡时期"的提法;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的时间;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的理论根据;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的历史条件;过渡时期总路线与七届二中全会决议的关系;对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评价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经济哲学研究概况
    董德刚
    2000, (10):  62-65.  DOI:
    摘要 ( )   PDF(605KB) ( )  
    近些年来,经济哲学研究在我国蓬勃兴起,在重要报刊上发表了一批有影响的文章,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不少高等院校和党校为研究生开设了经济哲学课程,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也连续多年把经济哲学列为选题范围。经济哲学研究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一个热点。本文对有关情况作一概述。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评论
    对科学理性的后现代趋向的审思——评《后现代科学哲学》
    费多益
    2000, (10):  66-69.  DOI:
    摘要 ( )   PDF(376KB) ( )  
    纵观西方思想史,从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到奥古斯丁、阿奎那,从笛卡儿、莱布尼兹和洛克到康德、费希特和黑格尔,理性概念始终是哲学关注的中心议题之一。西方文化经过近代启蒙运动的洗礼,理性精神构成了它的内核,其信念如下:1.理性是宇宙的一种本体结构,它使得整个世界表现出内在的逻各斯和必然性的客观过程;2.理性是依靠人类抽象力对世界的一种逻辑把握方式,它完全可以控制人的心灵。显然,这种与信仰相对的认识能力,主要是一种科学理性。西方近代理性对人类进步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它所针对的敌人是宗教迷信和封建专制制度的愚昧落后;它树立理性的权威以取代神性的权威,用人性"破除中世纪神学所设置的路障;它的使命是传播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示范教案
    新时期党的建设目标是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的核心内容
    吴美华
    2000, (10):  70-74.  DOI:
    摘要 ( )   PDF(579KB) ( )  
    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邓小平理论概论"课的重要内容。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十分丰富,如何全面、准确地把握这个理论是教学中的难点所在。我的体会是,可以把新时期党的建设目标作为一个突破口。把这个问题讲清楚了,可以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备课札记
    人的本质的稳定性与人性的历史性
    马捷莎
    2000, (10):  75-76.  DOI:
    摘要 ( )   PDF(253KB) ( )  
    关于人的本质,马克思有一段著名的论断: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马克思恩格斯选集》,2版,第1卷,56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这个论断揭示了人是现实的人,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因此,它是我国学术界公认的对人的本质的经典的科学概括。但是,人们由这个论断又引申出如下的观点:既然人是处于一定社会关系中的现实的人,其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而各个人借以进行生产的社会关系,即社会生产关系,是随着物质生产资料、生产力的变化和发展而变化和改变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信息
    学术底蕴和理论普及的完美统一——评《经济发展:理论与政策》
    文建东, 胡震
    2000, (10):  77-78.  DOI:
    摘要 ( )   PDF(287KB) ( )  
    武汉大学经济学教授郭熙保聚四年心血主编而成的著作经济发展:理论与政策(以下简称经济发展)最近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一本立足于教学与研究的需要,融教材和专著于一身的发展经济学著作,它把理论和实践、问题和政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系统地介绍了发展经济学这样一门关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学科的全貌和最新的研究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近代史教程》出版
    王晓明
    2000, (10):  79-80.  DOI:
    摘要 ( )   PDF(447KB) ( )  
    作为向国家“211”工程的献礼,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由辽宁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撰写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中国近代史教程(1840-1949)》(以下简称《教程》),为高校历史教学又增添了新的亮点。综观全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