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9年, 第33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99-12-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论公司制企业的规范化发展
    陈享光
    1999, (12):  5-10,81.  DOI:
    摘要 ( )   PDF(730KB) ( )  
    本文认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公司制改革重在构建企业高效运行的组织和制度基础,使企业成为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法人实体和竞争主体,为此,应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特点和要求,彻底改革传统的“工厂制”企业制度,建立规范的公司制企业制度;缺乏规范的公司制,会导致企业行为的扭曲,增加企业的代理成本,恶化企业资产质量,降低企业的运行效率;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应步入规范化发展的轨道,包括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化、委托-代理关系规范化、上市制度规范化和产权约束机制规范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定位
    李拓
    1999, (12):  11-15.  DOI:
    摘要 ( )   PDF(591KB) ( )  
    本文认为:在知识经济端倪初现的今天,关于知识分子的定位和阶级属性问题凸现并被广泛研究;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无疑是正确的,知识经济的来临并没有改变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知识分子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知识分子队伍不断壮大和传统意义上的产业工人的减少,说明我国工人阶级的素质在不断提高;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决定了该领域的知识分子同自然科学领域的知识分子一样,也是工人阶级中最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唯物史观与社会主义实践
    陈先达
    1999, (12):  16-22.  DOI:
    摘要 ( )   PDF(709KB) ( )  
    本文探讨了唯物史观与社会主义实践的关系,认为:在20世纪上半期,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为了探索社会变革的道路,从接受唯物史观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进入社会主义五十年来,随着对一系列现实问题的思考与解决,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唯物史观与社会主义的结合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在新中国建立后,唯物史观的发展者一是革命实践与理论创造相统一的非专业的哲学家,二是以哲学为职业的学者,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方面的研究取得了显着成就,但仍有许多理论问题有待解决;面向新世纪的历史唯物主义研究,应把对唯物史观基本理论的研究和对现实问题的思考相结合,直面国外学者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挑战,培养出有中国特色的历史唯物主义理论家;我们要继续坚持唯物史观与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方向,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取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更大成就。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国现代史学的建立
    刘俐娜
    1999, (12):  23-28.  DOI:
    摘要 ( )   PDF(964KB) ( )  
    本文认为:五四新文化运动作为一场重要的思想启蒙运动,为中国现代史学的产生扫清了思想观念方面的障碍;民主思潮的发展演变促进了学者在史学研究对象和内容认识上的现代化;科学精神与方法的宣传和提倡,为史学的客观化和规范化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新思想、新理论的输入为现代解释史学的出现提供了理论指导,并直接催生了以唯物史观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史学。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讲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第八章
    卫兴华
    1999, (12):  29-33.  DOI:
    摘要 ( )   PDF(732KB) ( )  
    本章的题目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主要内容是阐明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重要论述。关于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特别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问题,在《毛泽东思想概论》和《邓小平理论概论》中另有论述。为了避免“以偏概全”之嫌,也可以把这一章的题目改为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论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讲授《毛泽东思想概论》第八章
    张新
    1999, (12):  34-38.  DOI:
    摘要 ( )   PDF(340KB) ( )  
    《毛泽东思想概论》第八章讲授的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这一章主要论述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最基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最重要的就是要掌握这一活的灵魂,掌握了它也就掌握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实质。这一章是在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上对毛泽东思想进行的理论概括,涉及的内容相对于其他各章具有总结性和抽象性的特点,因此,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向学生讲授好这一章的内容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以下就这一章的教学思路、教学要点及重点谈一点自己粗浅的看法和体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讲授《毛泽东思想概论》第九章
    陈先奎
    1999, (12):  39-42.  DOI:
    摘要 ( )   PDF(477KB) ( )  
    《毛泽东思想概论》第九章是“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功绩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本章是对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同志一生功过的总体评价,目的一是树旗,二是确立正确对待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同志一生功过的科学的思想认识方法。讲授本章对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同志一生功过要理解透彻,是非分明,分寸妥当,着眼大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色绿党”和“红色绿党”:摆脱生态危机的政治方案
    肖显静
    1999, (12):  43-53.  DOI:
    摘要 ( )   PDF(984KB) ( )  
    本文比较分析了“绿色绿党”和“红色绿党”所提出的摆脱生态危机的政治方案,认为:绿色绿党“将造成生态危机的根本原因归咎于新生产力,主张以生态学作为指导思想,用区域自治代替民族国家、用稳态经济代替工业经济、用软技术代替硬技术,对资本主义进行改良;“红色绿党”认为资本主义制度是造成生态危机的根本原因,应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此进行改革,走生态社会主义道路。对于他们的主张应该具体分析,以探索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社会政治制度形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公共选择学派的三大理论假设
    杨龙
    1999, (12):  54-59.  DOI:
    摘要 ( )   PDF(768KB) ( )  
    本文认为,公共选择理论是建立在经济人、交易政治学、方法论的个人主义三大假设之上。经济人假设也适用于政治领域,政治活动本质是一种公共选择,个人在参与政治活动时以个人利益的最大化为目的,以成本收益分析为根据;交易政治学是把经济学家的效用最大化构架扩展到不同的公共选择作用中人们的行为,把政治看作复杂交换的理想化概念;方法论的个人主义坚持认为人类的一切活动都应从个体的角度来理解,个人是分析的基础。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经济学对经济发展理论的巨大创新(续)
    于同申
    1999, (12):  60-63.  DOI:
    摘要 ( )   PDF(357KB) ( )  
    政府与市场关系上出现了新的理论共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直是发展经济学理论中的一个重要的争论焦点。早在18世纪,西方古典政治经济学代表人物亚当·斯密就提出了“看不见的手”的思想,认为市场经济制度能够解决一切经济问题,反对政府对经济活动的过多干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名牌大学经济学教学的特色及启示
    刘志彪, 王国生
    1999, (12):  64-69.  DOI:
    摘要 ( )   PDF(478KB) ( )  
    本文认为:在美国一流大学经济学教育中,其教学设计思想有许多独到之处,主要体现在培养目标的针对性与低调性、教学管理的规则性与选择性、教学方法的自主性与创新性、教学内容的时代性与应用性、教学手段的网络化与电子化等方面。脱胎于苏联教学设计思想的我国经济学教育,虽然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经过了多次重大的改造,但仍存在各层次教学体系之间缺乏明显的分工安排、教师之间竞争性开课难以展开、教师课堂讲授过细、电脑化和网络化在教学中应用程度太低等问题。我们必须站在培育21世纪人才竞争力的高度,从教学设计思想上重新审视和变革我国大学经济学教育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十三次会议综述
    高德步, 徐茂魁, 齐亚新
    1999, (12):  70-72.  DOI:
    摘要 ( )   PDF(270KB) ( )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十三次会议于1999年9月20日至24日在辽宁大学召开,来自全国49所高校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现将会议讨论的情况做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跨世纪中国的国际环境与对外战略》出版
    许征帆
    1999, (12):  73-73.  DOI:
    摘要 ( )   PDF(87KB) ( )  
    20世纪即将过去,世界各国都在展望21世纪。世纪之交的国际形势出现了哪些新情况和新变化?中国面临何种机遇与挑战?应采取什么样的战略和对策?由河北师范大学张骥教授撰着、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跨世纪中国的国际环境与对外战略》一书,直面这些举世瞩目的要题、难题、热门话题,发表了有理有据、有参考价值的见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论库》出版
    梁柱
    1999, (12):  74-75.  DOI:
    摘要 ( )   PDF(360KB) ( )  
    就世界范围来说,当今社会主义运动正处在低潮。在这时代风云变幻之际,科学社会主义的敌视者为之欢呼,而某些患历史近视症的人也因迷惘而转向,于是社会主义学说受到种种攻讦、歪曲以至五花八门的“创新”,也就是一种不足为怪的历史现象。在这种情况下,究本溯源,去伪辨真,阐明科学的社会主义观,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的理论建设工程。由许征帆教授主编的《社会主义论库》(3卷本,以下简称《论库》),作为一部大型的反映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实践和重要论争的文摘论库,确是这种基础性理论建设的有益尝试,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世界的思想政治教育》出版
    万福义
    1999, (12):  75-76.  DOI:
    摘要 ( )   PDF(278KB) ( )  
    陈立思同志主编的《当代世界的思想政治教育》一书,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4月出版。该书历史地发展地研究和论述了当代即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各国和地区特别是西方主要国家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内容丰富,资料翔实,读了深受教育,尤其下列几点颇给人以启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