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7年, 第31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97-12-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论股份制条件下的经营者行为与所有权约束
    杨瑞龙
    1997, (12):  5-9.  DOI:
    摘要 ( )   PDF(452KB) ( )  
    党的十五大提出了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该多样化的论断后,股份制再次成为众所关注的热点问题。然而,有些人在探索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思路时,主张强化经营权,弱化所有权,这其实仍没有摆脱过去的放权让利的改革思路。事实上,在规范化的股份制条件下,法人财产权的确立与有效的所有权约束是并行不悖的。本文结合对十五大报告的学习,就此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所有制结构与公有制的实现形式
    方敏
    1997, (12):  10-13.  DOI:
    摘要 ( )   PDF(569KB) ( )  
    党的十五大提出,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按照“三个有利于”标准调整和完善我国的所有制结构,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积极寻找公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是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的基本原则和方向。本文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试从理论上对有关问题加以说明论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有企业的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李宝山, 刘志伟
    1997, (12):  14-20.  DOI:
    摘要 ( )   PDF(940KB) ( )  
    本文认为: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关键在于推动国有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在集约型经济增长条件下,企业技术创新机制的建立应该遵循“创新行为集群化、创新主体集团化、创新管理集成化”的基本思路;针对目前我国企业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过程中所遇到的难点和障碍,应采取相应的对策,即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探索新的技术融资方式、加强科研条件产业化建设、提高企业技术人才的整体素质、完善企业的技术创新机制、建立健全技术创新的宏观配套措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国有控股公司与国际经验的启示
    张锐
    1997, (12):  21-24.  DOI:
    摘要 ( )   PDF(323KB) ( )  
    本文认为:国有控股公司在西方国家的普遍出现,引发了国有产权结构以及国有产权管理观念、管理组织、管理方式等一系列变革;西方国家建立国有控股公司时,一是依据产权经营层次选择国有控股公司模式,二是注意妥善处理国有控股公司经济目标与社会目标的关系,三是正确处理自身与所控企业的产权关系和法人关系,所有这些对我们是有借鉴意义的;我国构建国有控股公司的途径包括组建企业集团式的生产经营型控股公司,建立一批以促进国家产业政策为实施目标的投资型控股公司,建立一批以促进国有资产经营组织规模与结构合理化为主要任务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还可以建立一批以稳定社会经济运行为主要任务的重组型控股公司。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近代中国百年思潮的几点思考
    程歗
    1997, (12):  25-30.  DOI:
    摘要 ( )   PDF(856KB) ( )  
    本文认为:近代中国百年思潮是指在近代社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那些特定的阶级、阶层、集团的社会心理及人文观点和理论意识形态的总和,核心是以国家观为中心的政治理论;近代思潮的发生、发展,是外部冲击与内部变迁综合作用的结果,是中国人自我发现、自我觉醒和自我选择生存方式的认识史;鸦片战争前后、甲午战争以后、五四运动前后和本世纪30年代理论观念的变异或发展,是近代中国百年思潮演变的四个阶梯,从重建帝国秩序、创立民族国家到人民民主专政国家制度的实现,是中国近代国家学说的三次重大转换;独立、民主和现代化,是近代中国百年思潮的主旋律,谁能够顺应这一潮流,谁就能掌握中国的命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的主要趋向及其基本特点
    顾海良
    1997, (12):  31-36.  DOI:
    摘要 ( )   PDF(2200KB) ( )  
    本文认为:20世纪80年代以前,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可以大体分为三种主要理论趋向或类型,即“正统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激进的”社会主义者或“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及“教授的”或“学术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这一时期,西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中呈现出从“沟通”马克思经济学到“重构”马克思经济学、对西方“主流的”或“权势的”经济学进行批判的基本特点。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知识分子阶级属性问题的反思
    金春明
    1997, (12):  37-42.  DOI:
    摘要 ( )   PDF(1457KB) ( )  
    本文认为:对社会主义社会知识分子阶级属性的判断,是党制定知识分子政策的重要依据;自50年代后期起,随着“左”倾错误指导思想的发展,党在知识分子政策问题上出现的曲折反复与对知识分子阶级属性的判断失误密切相关;判断失误的一个重要根源在于对社会主义社会中脑力劳动者与体力劳动者的关系,脑力劳动的作用和价值,以及如何消除脑体劳动的差别等问题未能作出科学的分析;实践证明,“社会主义社会的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符合实际的正确判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的时代性和民族性
    干春松
    1997, (12):  43-46.  DOI:
    摘要 ( )   PDF(606KB) ( )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一种文化乐观主义情绪正在蔓延,代表性的言论就是“21世纪是中国文化的世纪”.本文认为:中国的发展固然需要民族自信心的支撑,但应防止过度的民族主义情绪阻碍对国外优秀文化的吸收;本文从种族与文化、文化的时代性和永恒性(深层文化与表层文化)两方面分析了文化的民族性和世界性的关系,认为并不存在一成不变的文化形态,文化的民族性必须置于世界性的观照之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西欧民主社会主义的危机及其原因
    王学东
    1997, (12):  47-52.  DOI:
    摘要 ( )   PDF(1123KB) ( )  
    本文认为:1.当代西欧民主社会主义的危机主要表现在一些主要社会民主党的党员人数减少,在选举中的得票率下降;社会民主党的经济和社会政策陷入失效困境,开支过大的社会福利国家难以为继;理论上迷惘退缩,对“社会主义”目标出现认同危机,正日益失去自己的特色而与其他政治派别趋同。2.西欧非社会民主党的学者对当代西欧民主社会主义危机原因提出了三种有代表性的观点,即新自由主义、新保守主义者的“历史使命终结论”;正统马克思主义者的“背离论”;调节学派的“危机必然论”.其中,西欧调节学派提出的把民主社会主义模式的产生发展、兴盛衰落与战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阶段的变化联系起来分析的观点,有一定的合理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认识传统的地理环境学说
    林娅
    1997, (12):  53-55.  DOI:
    摘要 ( )   PDF(309KB) ( )  
    人与自然、人与周围环境的关系问题,长期以来没能得到科学的解决。在西方近代形成了地理环境决定论的理论,其代表人物是法国的孟德斯鸠,他的主要观点是认为地理环境决定着人的心理、性格,进而决定着社会制度、社会性质。黑格尔的理论实际上是与孟德斯鸠的地理环境理论一脉相承的,他虽然否认了地理环境决定论,把地理环境只看作精神发展所需要的场地,但是,在其论述历史发展的轨迹时,对地理环境的作用作了与孟德斯鸠类似的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中国革命与中国社会现代化的理论思考——全国党史党建革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学术研讨会综述
    丁俊萍
    1997, (12):  56-57.  DOI:
    摘要 ( )   PDF(172KB) ( )  
    全国党史党建革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学术研讨会,于1997年10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术会堂举行。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市委党校等单位协办。来自全国各地29个硕士点的50余名研究生和近30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威研究员、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顾海良教授分别就党史研究和学位点建设问题发表讲话。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史》(四卷本)出版
    崔自铎
    1997, (12):  58-58.  DOI:
    摘要 ( )   PDF(182KB) ( )  
    由庄福龄同志主编、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发展史研究所专家教授集体编著的《马克思主义史》(四卷本),最近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的存在论》出版
    李嘉南
    1997, (12):  59-59.  DOI:
    摘要 ( )   PDF(162KB) ( )  
    杨金海博士的《人的存在论》一书已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给自己定下的任务是:从哲学的层次来重新审视人的存在这一客观事实,弄清其确切的意义,包括其现象、本质、方式及变奏规律等等。显然,这是一种本体论的思维方式,即把人的存在作为一种客观事实来考察。作者认为,人的存在一词是要人们在相对于物质本体论所讲的物质存在、社会存在等概念的意义上来理解人,它至少有三个层次,即个体的人的存在、社会群体的人的存在和作为人类的人的存在。人的存在论主要研究的就是作为相对独立的个体的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