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7年, 第31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97-07-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深化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关于开展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热点难点问题研究的几点意见
    杨瑞森
    1997, (8):  5-8.  DOI:
    摘要 ( )   PDF(379KB) ( )  
    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中,存在着一些为青年学生所关注,然而又未能很好地加以研究和回答的热点难点问题。这些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理论课教师并构成了制约教学效果的一大障碍。为适应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改革的需要,国家教委社科司已于1996年将开展此项问题的研究确定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九五规划”重大课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家组评审意见
    1997, (8):  9-10.  DOI:
    摘要 ( )   PDF(179KB) ( )  
    受国家教委委托,以杨瑞森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于1997年5月29日至30日对中国人民大学建立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的申请及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评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申请建立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的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
    1997, (8):  10-12.  DOI:
    摘要 ( )   PDF(639KB) ( )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与重要特点。国家教委决定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并把申请承建这一基地的任务交给中国人民大学,这无疑是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大举措。经过认真学习教委的有关文件,总结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我们认为,中国人民大学已具备建立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的条件,现提出正式申请,请予审核批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改革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
    1997, (8):  12-14.  DOI:
    摘要 ( )   PDF(504KB) ( )  
    对高等学校的青年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之一。《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及国家教委《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地位与作用都作了明确的规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专家评审工作侧记
    武京闽
    1997, (8):  15-16.  DOI:
    摘要 ( )   PDF(263KB) ( )  
    1997年5月30日,我国第一个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在中国人民大学通过专家评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国债市场的发展和国债管理政策
    李扬
    1997, (8):  17-22.  DOI:
    摘要 ( )   PDF(1145KB) ( )  
    本文认为:经过16年的发展,中国国债市场在其规模、结构以及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国债已经成为影响我国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重要因素;由于国债规模日益增大,影响日益深广,使得有关国债的发行、流通与清偿等等的安排,均已超出了传统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范围,这就要求我们把国债管理政策提高到作为宏观经济政策体系组成部分的地位上来认识;国债管理政策应包括四项内容,即国债的规模、国债的品种和期限结构、国债的利率以及国债的持有者结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税收的“归位”:一件牵动全局的大事情
    高培勇
    1997, (8):  23-28.  DOI:
    摘要 ( )   PDF(1267KB) ( )  
    本文认为:税收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财政收入的基本来源、政府调节收入分配的主要工具、政府执行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手段;税收的地位状况同市场经济的发育水平正相关;相对于税收所应具有的地位来说,我国税收在政府收入中的占比显然偏低,要解决我国税收“缺位”问题,就要转变观念,充分认识税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清理各种收费,把具有税收性质的收费纳入规范化的税收轨道,同时,完善税制,从而实现我国税制的不断优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乡村工业与农业转型内在关联性的历史考察
    徐华
    1997, (8):  29-33.  DOI:
    摘要 ( )   PDF(563KB) ( )  
    本文认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乡村工业,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进程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乡村工业中的农产品加工在比较效益、市场潜力和安排就业能力上都较其它行业占优势,是影响农业转型的重要因素,在乡镇企业中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具有很大的潜力。因此,乡村工业要以多种形式参与农业发展,增强与农业的关联性,推动现代工业与现代农业的融合。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论》的哲学底蕴及其现代意义
    王东
    1997, (8):  34-38.  DOI:
    摘要 ( )   PDF(2042KB) ( )  
    本文认为,《资本论》的哲学底蕴与现代意义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马克思“早年实践观——中年唯物史观——晚年世界历史观”的哲学思想精华,集中体现在《资本论》的整体创造过程之中,《资本论》不仅是马克思经济学理论的代表作,而且是马克思哲学思想的制高点;2.《资本论》中蕴涵着创立唯物辩证法体系的“马克思构想”,从哲学高度解读“《资本论》的逻辑”,从理论上再现“马克思辩证法构想”,这是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系统化的思想基点;3.对于马克思唯物史观来说,早期手稿只是思想萌芽形态,1859年《<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则是核心原理形态,只有《资本论》历史观才是系统展开的发达机体形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论》在经济学性质、原则和方法上的革命意义
    刘永佶
    1997, (8):  39-42.  DOI:
    摘要 ( )   PDF(902KB) ( )  
    本文认为:马克思在进行经济学研究时,是为了人的解放和自由发展这个总目标而探讨阻碍目标实现的社会制度及其经济矛盾的,从而突破了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以物为本的传统;马克思在理论研究过程中创立并遵循着劳动人道主义的原则,这一原则具体化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各个组成部分之中,它是我们理解《资本论》的概念体系和研究现实经济问题的关键点;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运用总体辩证法对资产阶级经济学进行了批判,实现了抽象和实证的内在统一,从而对辩证法本身进行了革命性发展;马克思对经济学的性质、原则和方法提出的这些革命性思路,对今天的经济学研究和发展,仍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作用
    刘大椿
    1997, (8):  43-48.  DOI:
    摘要 ( )   PDF(867KB) ( )  
    本文认为:科学技术革命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动力,它既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又推动了生产关系的变革,作为两者统一体的生产方式必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改变自己的形式;科学技术的发展可以转化为物质财富,为物质文明增添新内容,也可以转化为社会智能,推动人类思维的发展,促进人们思想道德观念的变革,引导社会文明的进步;科学技术对社会发展阶段有制约作用,以此为标准,社会发展可分为农业、工业、后工业三个阶段,这种“三阶段论”与原来“五阶段论”互相补充。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欧左翼论坛”评介
    钟连发
    1997, (8):  49-53.  DOI:
    摘要 ( )   PDF(1132KB) ( )  
    “西欧左翼论坛”是随着欧洲社会政治的深刻变动和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发展而出现的社会主义运动左翼政治力量国际联合的一种新的组织形式。面对冷战结束后国际政治斗争的新形势和经济全球化、区域集团化的趋势,“论坛”主张:各国共产党及其他左翼政党应加强国家和地区间的协调与联合行动,有组织地粉碎国际资本的联合进攻;反对《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要求保障就业和人民的基本权益,让欧洲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论坛”的成立表明西欧左翼政党在苏东剧变后仍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斗争的国际联合形式,但“论坛”只是一种松散的组织形式,其理论政策主张既不系统也不尽一致,且是否可行,尚需实践验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义与正义观的哲学理解
    胡海波
    1997, (8):  54-58.  DOI:
    摘要 ( )   PDF(442KB) ( )  
    正义的本质是什么?人的正义追求所追求的究竟是什么?对此人们的认识与理解历来互不相同。无论是在中国的先秦还是西方的古希腊,哲学家们都倾向于从人的本然出发理解与把握正义,或者至少是从某种关于人的观点引出关于正义的观点。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中国和西方都以不同的方式远离了人的现实生活这一基础,而用社会规范、宗教神学、功利、利益以及权利等观点来理解正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1世纪中国哲学的走向”学术研讨会综述
    李佑新
    1997, (8):  59-60.  DOI:
    摘要 ( )   PDF(254KB) ( )  
    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和湘潭大学联合发起的“21世纪中国哲学的走向”学术研讨会于199年5月9~13日在湘潭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的召开,源于湘潭大学关于重点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的决定。为此,湘潭大学在原来哲学系的基础上成立了哲学研究所,并聘请陈晏清教授为研究所所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国人学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哲学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复旦大学哲学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中山大学哲学系等单位均来信、来人向湘潭大学哲学研究所以及陈晏清教授表示祝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走什么路》一书出版座谈会述要
    晓静
    1997, (8):  61-62.  DOI:
    摘要 ( )   PDF(332KB) ( )  
    由国家教委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编写,沙健孙、龚书铎教授主编的《走什么路——关于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若干重大是非问题》(以下简称《走什么路》)一书日前已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视教学在马克思主义哲学课中的运用
    吴宝晶, 王海欣, 石雨湘
    1997, (8):  63-63.  DOI:
    摘要 ( )   PDF(128KB) ( )  
    几年来,我们在研究和探索马克思主义哲学课教学内容改革的同时,也探索了教学方式,尤其是教学手段的改革。传统的教学手段主要是运用黑板、教科书等教学媒体。随着电子技术、通信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的高度发展,大量的现代教学媒体应运而生。现代化教学手段目前主要是指电视录像、投影、录音、计算机以及多媒体等的运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