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4年, 第2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4-10-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对“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的几点认识
    韩小明
    1994, (5):  1-4,10.  DOI:
    摘要 ( )   PDF(668KB) ( )  
    改革以来,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情况出发,在所有制结构的改革方面,始终遵循着“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为主导,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方针。在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又重申了这一方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几个问题
    林岗
    1994, (5):  5-10.  DOI:
    摘要 ( )   PDF(651KB) ( )  
    我国的经济改革已进入整体配套推进的阶段。随着财税、金融、计划、投资等方面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正日益清晰地呈现出来。不过,与其他他方面的改革相比,用现代企业制度改造国有经济这一基础工程,虽然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从总体上说还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还有不少理论和实际问题需要解决。本文拟就其中几个问题谈一些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两点理解
    柳纯忠
    1994, (5):  11-13.  DOI:
    摘要 ( )   PDF(492KB) ( )  
    小平同志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创造性地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精辟的论断,对于我们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从而自觉地、坚定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有着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现仅就人们在学习社会主义本质论中提出的两个问题,谈一点理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清历史使命,积极推进“两课”改革──全国高校政治理论课、思想品德课改革试点单位工作会议述略
    任大奎
    1994, (5):  14-17.  DOI:
    摘要 ( )   PDF(723KB) ( )  
    1994年7月17-20日,国家教委于北京召开了全国高校政治理论课、思想品德课改革试点单位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两课”改革试点会)。这次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交流“两课”改革试点单位的情况,研讨改革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统一认识,积极稳妥地推进“两课”的改革。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国家教委的四个改革试点单位(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的校领导和“两课”的负责人,国教委联系的三个改革单位(华东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川电子科技大学)的“两课”负责人,一些省市教委政教处和省属院校改革试点单位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的有关领导,专门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服务的《教学与研究》杂志的代表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纪更迭与思潮辨析
    许征帆
    1994, (5):  18-19.  DOI:
    摘要 ( )   PDF(299KB) ( )  
    本文是许征帆教授为《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中国人民大学新编百余种教材之一,即将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一书写的序言。文章对当代大学生、研究生如何辨析世纪更迭中的各种社会思潮,把握社会基本走向,颇具启发作用,故特刊登于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确理解自我实现的两个尺度
    吴倬
    1994, (5):  20-25.  DOI:
    摘要 ( )   PDF(853KB) ( )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当代青年对“自我实现”的思考和追求更加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然而,关于自我实现的尺度、衡量自我实现程度的准、如何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自我实现观等问题却并没有得到充分的研究和阐发。对于这些问题,在一些青年中存在着不少模糊的甚至错误的认识。本文拟就这些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析现代生产力水平的量化标志
    韩光莉
    1994, (5):  26-27.  DOI:
    摘要 ( )   PDF(324KB) ( )  
    生产力理论是马克思全部理论的基础和最终依据。马克思曾把生产力的发展状况作为区分不同经济时代的重要标志。这就相应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即当代发达资本主义生产力总体水平比社会主义国家要高,是否意味着它比社会主义所处的经济时代更先进,或者反过来说,如果说社会主义是比资本主义更高的社会形态或处于更先进的经济时代,那么,怎样理解二者生产力水平的差异。为了回答这一问题,就需要我们在马克思生产力理论的基础上,运用现代自然科学的定量方法,对现代生产力发展水平作量化分析,探讨现代化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量化模式。本文试图对此谈些个人的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劳动力成为商品的特定历史条件
    杨思远
    1994, (5):  28-32.  DOI:
    摘要 ( )   PDF(874KB) ( )  
    《教学与研究》近来发表了一些关于劳动力成为商品的条件问题的文章,观点不一虎者读后颇受启发,但觉得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不应作抽象议论,而应把它放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中加以考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全民所有制经济中劳动力的非商品性
    泰兴方
    1994, (5):  33-35.  DOI:
    摘要 ( )   PDF(566KB) ( )  
    在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范围内劳动力是否是商品,已成为当前经济理论教学方面的重要问题,现就这一问题谈谈个人的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研究综述
    胡正豪
    1994, (5):  36-41.  DOI:
    摘要 ( )   PDF(1804KB) ( )  
    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理论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创立的新民主主义理论体系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建国以后,这一理论经过了从认识到实践,又从实践到认识的反复过程,长期以来对于这一理论的研究,经常是和对于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的研究联系在一起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明清政府是否都实行着“闭关锁国”的外贸政策?
    1994, (5):  41-41.  DOI:
    摘要 ( )   PDF(678KB) ( )  
    这个问题近年争论激烈。主要有三种主张。一、明清政府都执行着“闭关锁关”的外贸政策,这也是学术界的传统主张。二、明清政府都执行的是一种严格管理的开海贸易政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年谱(中卷)》若干史实说明(续二)
    刘益涛
    1994, (5):  42-47.  DOI:
    摘要 ( )   PDF(1663KB) ( )  
    1939年2月的一天晚上,毛泽东会见美国合众社记者罗伯特·马丁,大约谈了两个多小时,当时请抗大校部交际科的吴青作翻译,马丁本人作了英文记录。事后,马丁根据记录用英文写了毛主席的谈话要点43条,再由吴青译成中文,经毛泽东的秘书和培元交毛泽东审阅。因此,这篇谈话要点虽是外国记者整理成的,但其丰富的内容、鲜明的观点是毛泽东认可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共产国际、苏联与中国革命关系研究新动态
    杨云若, 姚金果
    1994, (5):  48-51.  DOI:
    摘要 ( )   PDF(1342KB) ( )  
    进入90年代以来,随着研究队伍的加强和有关的档案资料的开放与发掘,共产国际、苏联与中国革命关系的研究有了新的进展。现将近几年来研究中的若干新动态述评如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研究概述
    田亦夫, 郑紫衡
    1994, (5):  52-55.  DOI:
    摘要 ( )   PDF(956KB) ( )  
    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就其引起社会变革的广度与深度来看,是开始了一场新的伟大革命。这场具有特殊含义的革命同其他革命一样,是在解决一系列矛盾中向前发展的。在15年的改革开放中,矛盾错综复杂,大量的是人民内部矛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教材体系改革的探索
    陈晏清
    1994, (5):  55-59.  DOI:
    摘要 ( )   PDF(664KB) ( )  
    由肖前教授主编作为哲学专业教材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点的专家们组成的“哲学原理体系改革研究”课题组,经过多年的不懈探索所取得的最重要成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邓小平同志的国际战略思想
    赵曜
    1994, (5):  60-64.  DOI:
    摘要 ( )   PDF(754KB) ( )  
    邓小平同志是继毛泽东同志之后又一位无产阶级的伟大政治家、战略家。他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对国际形势的一系列科学论断和战略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类文明史上的灿烂篇章──新南非的诞生
    南菁
    1994, (5):  65-68,32.  DOI:
    摘要 ( )   PDF(2076KB) ( )  
    1994年4月26日至29日,南非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各种族平等参加的全民大选。5月6日大选正式揭晓,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获胜。5月10日,曼德拉宣誓就任新南非第一任总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国家结构性危机透析
    张锐
    1994, (5):  69-72.  DOI:
    摘要 ( )   PDF(1744KB) ( )  
    自本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由于非同期性经济因素的影响,资本主义国家发生了多次结构性危机。我们今天研究资本主义经济,不能不对该问题作较为深入的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经济和贸易角度看美国延长对华贸易最惠国待遇
    陶坚
    1994, (5):  73-76.  DOI:
    摘要 ( )   PDF(1061KB) ( )  
    1994年5月26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延长对华贸易最惠国待遇,并表示要将最惠国待遇与人权问题脱钩,至此,一年来围绕最惠国待遇问题的尖锐斗争告一段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政府决策的幕前幕后──简析西方双层政治权力结构
    房宁
    1994, (5):  77-79.  DOI:
    摘要 ( )   PDF(499KB) ( )  
    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认为,“国家是一定阶级的统治机关”,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则是“资产阶级的执行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深刻地揭示了国家的阶级实质,揭示了资产阶级国家政权的阶级属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价值新论》读后
    江畅
    1994, (5):  80-81.  DOI:
    摘要 ( )   PDF(349KB) ( )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出现了经济市场化,利益多样化的趋势,同时人们的价值观也呈现纷繁复杂的状况,这就不仅使价值问题更为复杂,价值冲突更为频繁,而且使人们不得不在各种价值问题面前自主地作出判断和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