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在理论讲坛上
    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研讨班、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摘要)
    何东昌
    1990, (3):  1-4.  DOI:
    摘要 ( )   PDF(564KB) ( )  
    现在我们在国际上面临着西方反共势力对我国进行和平演变,世界范围的资本主义制度和思想体系对社会主义发动进攻;在国内,于去年暴乱以后,正在持久地深入开展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在这个时候,人民大学开办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师研讨班和进修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这件事情需要大家一起来努力。下面,我讲点个人的认识。第一,提高高等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师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在当前情况下,有极大的重要性。毛主席讲: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行动总有个思想,思想要有个理论基础。理论问题上出了岔子往往带有根本性,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理阐释与研讨
    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郑杭生
    1990, (3):  4-6.  DOI:
    摘要 ( )   PDF(472KB) ( )  
    本文是郑杭生同志为《反思、明辨、求索》一书所写的序言。它对于我国大学生总结自己,求索未来,很有启迪,现予转载。本刊发表时题目有所变动,文字也作了一些改动和删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运史
    评否定社会主义民主的几种观点
    任大奎
    1990, (3):  7-12.  DOI:
    摘要 ( )   PDF(1144KB) ( )  
    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发展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一项根本任务。近年来,那些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借口发扬民主,一面竭力宣扬“民主无东西之分”的超阶级民主,一面肆意攻击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为“封建专制”。他们否定社会主义民主比较突出的观点有:社会主义民主不是最高类型的民主;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是“民主化的障碍”;坚持公有制就“不会有真正的民主、自由”。这些观点,在去年春夏之交于我国发生的那场惊心动魄的政治风波中,曾一度起到了蛊惑人心的恶劣作用。显然,剖析这些谬论,有助于人们认清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更好地坚持民主发展的正确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改革实践与理论教学
    深化计划体制改革的思考
    郑奇
    1990, (3):  13-18.  DOI:
    摘要 ( )   PDF(1623KB) ( )  
    1979年以来,随着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计划体制也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表明以计划管理为中心的宏观管理严重失控。为了顺利完成治理整顿的任务和基本实现国民经济的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现在应当在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下,总结过去改革的经验,研究当前经济计划管理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明确进一步改革的思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计划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1979~1988年间,计划体制曾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并取得一定的成效。这十年中计划体制改革的主要情况如下: (一)注意发挥市场的作用,力图实现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与总结
    江苏省教委认为:五年来高校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
    廖鹤
    1990, (3):  18-18.  DOI:
    摘要 ( )   PDF(152KB) ( )  
    最近,江苏省教委高教局对该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五年来的改革与探索进行了总结。他们认为,根据该省的实践,中共中央1985年18号文件和国家教委关于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方向和指导思想是完全正确的。江苏省高校五年来积极稳步地进行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全省高校已全部将“中共党史”课改为“中国革命史”,从教学效果来看,他们认为这样改有利于对学生进行国情教育,有利于在更广阔的中国革命历史背景中来体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改革基本上是成功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情与国情教育
    简析建国初党内关于发展农业互助合作的一次争论
    高化民
    1990, (3):  19-23.  DOI:
    摘要 ( )   PDF(1458KB) ( )  
    在我国农业合作化发展史上,围绕1951年中共山西省委《把老区互助组织提高一步》的报告及刘少奇的一段批语,发生过一场争论。究竟应该怎样评价争论双方的意见呢?这个问题涉及对我国个体农业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经验的认识,在党史或革命史教学中,是无法回避的。本文就谈谈对这一问题的粗浅看法。一、山西省委的报告及对它的批语,是对个体农业改造道路的探索新中国成立后,我们要引导个体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在这个根本方向的问题上,党中央的认识是一致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史为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纪念鸦片战争150周年学术座谈会侧记
    金木, 学敏
    1990, (3):  24-26.  DOI:
    摘要 ( )   PDF(452KB) ( )  
    1840年发生的鸦片战争,揭开了中国近代历史的帷幕。今天当我们面临新的时代、新的形势与任务的时候,回顾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一百多年的英勇斗争,历史给予我们哪些宝贵的经验和有益的启示呢? 3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和清史所联合召开的“纪念鸦片战争150周年学术座谈会”的主题——近代以来爱国主义思想的发展与救国救民道路的探索,对此作了恰当的历史概括。会议主题的历史深度和现实意义引起与会的校内外数十位专家、学者的浓厚兴趣和热烈研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评议与研讨
    高校文科哲学教材的修订及新版特色
    齐雨
    1990, (3):  27-31.  DOI:
    摘要 ( )   PDF(878KB) ( )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编好高校文科教材,以适应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需要,是一项十分紧迫而重要的任务。根据国家教委高校文科教材建设座谈会的精神,高校文科教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李秀林、王于、李淮春主编)的编写者本着编写出革命性与科学性熔于一炉的好教材的要求,对该书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修订,修订后的第三版已经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为了使广大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的教师及其他理论教育工作者了解和使用新版的文科哲学教材,也为了求得哲学同行的指正,现将该书的修订情况及第三版的几个新特点,作一些介绍、说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林则徐抗英斗争两三事
    郭毅生
    1990, (3):  31-31.  DOI:
    摘要 ( )   PDF(206KB) ( )  
    150年前英国侵略者用炮舰和鸦片打开了中华封建帝国的大门。可耻的鸦片贸易,流毒中华,戕害中国人的身心;白银严重外流,10多年间达1.2亿两,使中国市场纹银奇缺,银贵钱贱至于极点,政府与百姓两皆受害。林则徐在广东严厉禁烟,反映了中国人民的严正要求。清朝道光中期,鸦片输入每年达4万箱。林则徐雷厉风行地查禁鸦片,半年间迫使烟贩们缴出2.02万余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宁思想研究
    略论列宁与第二国际社会民主主义的若干分歧
    张中云
    1990, (3):  32-36.  DOI:
    摘要 ( )   PDF(1296KB) ( )  
    列宁主义作为现代的马克思主义,是在同俄国党内的孟什维主义、第二国际的社会民主主义的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列宁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的分歧,是工人运动中两种世界观和意识形态的分歧。第二国际社会民主主义者自诩他们坚持的是本来意义的上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诬称列宁主义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一种“歪曲”,或者说是东方落后国家的产物,不具有普遍意义。中国共产党人一向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今天它仍然是我们所要坚持的四项原则之一。我们坚持的社会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有本质的区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第二国际内部革命派与改良派的分歧是非原则性的吗?
    李景治
    1990, (3):  37-39.  DOI:
    摘要 ( )   PDF(469KB) ( )  
    近年来,在有关第二国际与伯恩施坦主义的研究中,有这样一种看法:第二国际内部革命派与改良派之间的分歧是实现社会主义的方法、手段的策略分歧,二者都没有离开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原则,因而不是根本原则分歧,更不是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之争。这种看法值得商榷。笔者以为,第二国际内部革命派与改良派之间的分歧,不是非原则性策略之争,而是根本原则性的争论,也就是说,不是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如何实现社会主义,而是要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西方发达国家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现状与原因·引起的矛盾斗争及其特点
    王章耀
    1990, (3):  40-42.  DOI:
    摘要 ( )   PDF(1581KB) ( )  
    当代资本主义国家间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主要是指它们之间的经济增长速度的差异和由此引起的各国经济实力地位的变化。这是列宁揭示的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规律的一个最重要的表现。战后迄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间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大致可以划分为两个时期。1945—1975年是从美国独霸到以美国为主体的美、日、欧三极对峙格局的形成时期。战后初期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中居于压倒优势的地位。但从50年代开始,日本和西欧国家迅速崛起。特别是日本,增长更为迅速。在1953—1973年期间,它的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高达9.8%,比美国的3.5%要快两倍左右,比联邦德国和法国则快一倍左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瑞典模式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一种新形式
    陈秀山
    1990, (3):  42-44.  DOI:
    摘要 ( )   PDF(1396KB) ( )  
    一、什么是瑞典模式从总体看,所谓瑞典模式是指以改良的社会民主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充分就业和社会平等为目标、在工人运动推动下由社会民主党与工会共同奉行的一种社会经济发展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进一步调整:世界经济区域化发展剖析
    章星
    1990, (3):  45-47.  DOI:
    摘要 ( )   PDF(713KB) ( )  
    80年代世界经济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世界经济集团化、区域化的趋势在加速发展。特别是80年代后半期,这种趋势更加明显。从世界范围来看,除了原有的经济与贸易组织外,欧洲经济共同体正在加紧努力,争取在1992年建成统一大市场;美国、加拿大根据协定,决定从1989年起在10年内建立“北美自由贸易区”;日本和亚太地区其他一些国家、地区在筹划建立“东亚经济圈”、“亚洲太平洋经济圈”之类的体系;拉美、非洲、中东的各种自由贸易和经济联盟都在采取措施,尽量扩大内部市场;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为了促进经济合作以利于发展建设,也在积极建立各种区域性的合作组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物质的发展与文化的危机——略谈当代西方资本主义文化
    高耘
    1990, (3):  47-49.  DOI:
    摘要 ( )   PDF(661KB) ( )  
    最广泛意义上的文化概念可以涵盖人类所创造的一切:从饮食、服装到哲学、艺术。但其中最重要的,乃是人的精神生活问题。本世纪50年代以来,西方的物质文明有了长足的发展。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生活的物质环境。宇航技术的惊人成就、生命科学开辟的人工合成人的可能性、新的能源的发现和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促使人们在改变了的时空程序中重新考虑对人类、地球、宇宙的认识。西方人再一次体验到牛顿、哥伦布时代的那种兴奋:“人是无所不能的”。但是,当代西方的一些思想家们还看到另一方面的现实,即科学技术对于人的精神生活的压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现代科学技术对生产力要素价值的影响
    陈荷清
    1990, (3):  50-55.  DOI:
    摘要 ( )   PDF(1189KB) ( )  
    过去,我们往往从劳动对象、劳动资料和劳动者的状况去看待社会的生产力的状况和水平。这种分析方法的缺点是容易忽视实际的经济效益,也就是说,容易忽视生产力发展的质量。在这里,我们将采用倒过来的办法,即从经济增长的效果来看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其优点不但能够看出生产力结构的社会效益,而且可以明显地看出科学技术是怎样对生产力发展起影响的。人所共知,日本的汽车、电器在世界很畅销,比如美国的雪弗莱牌汽车与日本的丰田牌相比,人们更喜欢丰田,其原因是后者在工艺设计和性能方面略胜前者一筹。也就是说,它们的物质投入几乎一样,但投入的知识和信息不一样,因而创造的价值也不一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产技术与生产力
    姬逸修
    1990, (3):  54-56.  DOI:
    摘要 ( )   PDF(852KB) ( )  
    生产技术与生产力密切相关,以至人们要认识生产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就不能不探源于劳动生产过程;而研究生产力的发展又必须重视生产技术的作用。然而,对生产技术与生产力的关系至今在理论界仍存在着不同的观点,本文着重从生产力和生产技术的关系说明生产技术对生产力的影响。从生产力的简单要素看,生产力的结构是劳动者以劳动工具为主的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形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主体性角度看生产力
    戴军
    1990, (3):  57-59.  DOI:
    摘要 ( )   PDF(365KB) ( )  
    马克思对生产力理论发展的贡献不在于提出了生产力概念,而在于对生产力作出了新的规定和说明,揭示了生产力不仅具有客观的物质性,同时又具有属人的主体性,强调两者是不可分割地结合在一起的。但是,在以往的(主要指70年代以前的)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研究中有一种片面性,最重要的表现之一是实体化现象。即在生产力研究上,不在生产力的“力”上下功夫,而是在生产的构成“物”上作文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者·作者·编者
    读者·作者·编者
    1990, (3):  59-59,69.  DOI:
    摘要 ( )   PDF(832KB) ( )  
    纺织工业部干部学院王裕宗:贵刊设有“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一栏,我以为很有意义。这个问题不仅是个理论问题,也是个实践问题。这几年“全盘西化论”重新抬头,有些同志把资本主义社会说得天花乱坠,引起思想混乱甚多,在教学与研究中深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加强对当代资本主义的研究之重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探讨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互作用的中介环节
    王翠英
    1990, (3):  60-64.  DOI:
    摘要 ( )   PDF(802KB) ( )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互作用的原理是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之一。但在一段时间里,人们对这一原理所包含的要素,以及通过这些要素的相互联系和作用的实现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两大范畴之间的有机联系,研究甚少。致使我们讲了这个原理多少年,但却仅是靠实践的后果而获得一些感性认识。那么,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互作用的原理能不能成为具体的、可把握的、因而是可以预见其实践后果的理论呢?我认为,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必须善于把握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中介环节。必须承认,正是这个中介环节,才使得二者的相互作用能以实现。当然这个问题是十分复杂的,涉及的方面较多,本文就其中的几个方面谈些看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情与国情教育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官僚资本的膨胀
    清庆瑞, 罗正楷, 王钦民
    1990, (3):  64-69.  DOI:
    摘要 ( )   PDF(2718KB) ( )  
    抗日战争时期,四大家族的官僚资本,借助国民党政府的政权力量,急剧地膨胀起来,这是一个客观的历史事实。当然,从经济上看,蒋介石政府在抗战初期,对于上海工商界发起的工厂内迁,曾予以支持和赞助;在大后方物资十分匮乏的情况下,为了安定后方也曾采取了某些鼓励资源开发和奖励发明的措施,对抗战初期后方工业的发展起过一定的作用。但是,蒋介石政府所代表的利益是中国大地主、大银行家、大买办阶层的利益。由此又决定了它始终保持其十年内战时期的寡头专政的制度,从政府机构、军队制度、民众政策,到财政、经济、教育等项政策都没有本质变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参考
    平均地权纲领包含着耕者有其田思想
    左用章
    1990, (3):  70-72.  DOI:
    摘要 ( )   PDF(1067KB) ( )  
    平均地权纲领和耕者有其田思想,是孙中山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搞清它们之间的关系,对于科学地把握孙中山的思想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平均地权纲领,是否包含着耕者有其田思想?史学界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存在着不少分歧。有人认为,对“孙中山来说,‘平均地权’和‘耕者有其田’是一回事,是同时提出的”。有人认为,在20世纪初年,孙中山所宣传的平均地权,“实际上仅仅限于解决城市的土地问题,而没有提到解决广大农民的土地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尼系数
    谢亚凡
    1990, (3):  72-72.  DOI:
    摘要 ( )   PDF(623KB) ( )  
    衡量收入分配平均程度的一种指标,是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科拉多·基尼根据劳伦斯曲线推导而得,故又称“劳伦斯系数”。如左图所示,or为45°线,opr为劳伦斯曲线,它表明全部人口中收入最低的一定比例的人口(如全部人口的20%、40%等)所得的收入在全部收入中所占的百分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改革实践与理论教学
    我国消费水平的发展趋势及消费政策
    刘光典
    1990, (3):  73-76.  DOI:
    摘要 ( )   PDF(2257KB) ( )  
    消费问题关系到居民生活和社会生产的发展,是社会主义经济关系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目前,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个阶段上,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将呈现出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和格局,为了保证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产持续的发展,我们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消费政策,值得引起人们的重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生产力从低水平向高水平发展的过程,是逐步摆脱贫困、摆脱落后的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居民消费水平也将呈现出从贫困到温饱、到小康、再到比较富裕的发展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同步性震荡
    苏宁
    1990, (3):  76-76.  DOI:
    摘要 ( )   PDF(461KB) ( )  
    又称“经济共振”。指某一时期中,由于对某种商品的需求过于集中,造成市场供求关系失调,生产与销售脱节,呈现周期性变化的异常经济现象。这是我国特有的经济现象。导致市场同步性震荡的主要原因是:(一)收入分配的平均化倾向。长期以来,分配上的平均主义使全国绝大部分地区一般就业者之间工资收入差距不大,消费水平基本处于同一层次;(二)消费模式单一,消费领域过于狭窄。国家对城市人口实行各种补贴,总计约相当职工平均工资的80%(这里不包括企事业单位的各种福利支出)。这种半供给式的消费模式,导致消费支出偏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参考
    系统论与唯物辩证法
    郭杏华
    1990, (3):  77-78.  DOI:
    摘要 ( )   PDF(357KB) ( )  
    近年来哲学界就唯物辩证法与系统论的关系展开了热烈讨论,这对于人们正确把握二者关系,以及对深化和发展唯物辩证法自身都是有益的。但在讨论中,也有人企图以系统论代替唯物辩证法。这是一种不正确的倾向。我们认为,系统论与唯物辩证法的关系是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唯物辩证法所反映的是世界的最一般的本质和规律,而系统论从其创立和发展的过程看,它属于具体科学,它所反映的只是世界的某一方面、某一层次的本质和规律。系统论所反映的事物的规律如联系、系统、整体性、结构等等都只是唯物辩证法揭示的世界规律的一个方面。在系统论中包含着丰富的辩证法,这并不奇怪,因为一般存在于特殊和个别之中,特殊和个别包含了一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研究动态
    帝国主义与垄断资本主义理论的新探索——全国马列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第二届学术讨论会述要(节选)
    金瑞德, 张邦辉, 江刘伍
    1990, (3):  79-79,78.  DOI:
    摘要 ( )   PDF(325KB) ( )  
    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第二次学术讨论会前不久在广州举行。会议以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在当代的发展为中心议题,就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对当代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实践的指导作用,以及当代帝国主义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将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帝国主义问题和垄断资本主义理论的讨论情况综述如下: 许多同志指出,帝国主义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我们对它的研究也应该不断地深入,这不仅是揭示资本主义发展变化规律的需要,而且也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需要,因此对资本主义要不断地认识和再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评
    求实·求是·求新——读《中国民主党派的历史道路》
    王太渔
    1990, (3):  80-80.  DOI:
    摘要 ( )   PDF(166KB) ( )  
    由吴智棠、沈炎主编,沈阳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民主党派的历史道路》,是一部有显著特色和开拓意义的史学新作。该书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力求对中国现有8个民主党派的历史进行客观的叙述和评价:既充分肯定了它们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也如实地讲明它们在前进过程中克服自身某些错误倾向的事实。全书从1924年国民党民主派的形成,写到1986年8个民主党派为改革开放和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图书馆外文阅览组向本刊读者介绍的外文新书(十三)
    1990, (3):  81-81.  DOI:
    摘要 ( )   PDF(2116KB) ( )  
    经济理论的潜力=[著、俄]/1989.-195P. 作者从理论上分析了完善社会主义所有制关系的途径,把社会生产管理看作是有效的经济体制的基础。还叙述了提高社会生产效率、合理利用生产资源与社会主义制度的关系等问题。(张舜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