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党史、现代革命史
    回忆少奇同志对人民大学的关怀
    成仿吾, 彭明
    1980, (2):  1-3.  DOI:
    摘要 ( )   PDF(387KB) ( )  
    一九四七年十一月,石家庄解放,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不久,华北联合大学也由冀中束鹿县的农村迁到了石家庄附近的正定县城。一九四八年春,我正在石家庄,有一天接到了周恩来同志的通知,要我去中央汇报工作。当时,党中央在西柏坡村,离石家庄还有一段距离,每天有一班卡车互相来往。记得我那一天去西柏坡,是和朱德同志同车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永远不能忘怀的一件事——纪念蔡和森同志
    成仿吾
    1980, (2):  4-4.  DOI:
    摘要 ( )   PDF(172KB) ( )  
    蔡和森同志是我党早期卓越的理论家和宣传家。为了追求进步思想,寻找马克思主义真理,一九一九年底,他举家赴法勤工俭学。在法国,他刻苦学习法语,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和各国革命经验的探讨。在短时间内,他不仅收集了许多马克思主义和各国革命运动的书籍,而且选其重要者“猛看猛译”。当时留法的中国青年所能读到的《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国家与革命》、《无产阶级革命与叛徒考茨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等著作和一些宣传十月革命的小册子,就是蔡和森同志从法文翻译过来的。这件事,在当时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是很有影响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蔡和森革命活动年表(一八九五年——一九三一年)
    姜华宣, 肖甡
    1980, (2):  5-16.  DOI:
    摘要 ( )   PDF(1991KB) ( )  
    一八九五年(光绪二十一年乙未)诞生三月三十日(农历三月初五)生于上海。双姓蔡林,原名和仙,字润寰,号泽膺,学名蔡林彬。父蔡容峰,为江南机器制造总局职员;母葛健豪,能诗文。一八九九年(光绪二十五年己亥)四岁幼年家境贫寒,随母亲由上海迁回原籍湖南省湘乡县永丰镇(今双峰县县城)。不久,他父亲因失业也由上海返回家乡。一九○八年(光绪三十四年戊申)十三岁进永丰镇蔡广祥杂货店作学徒,经常受到老板的打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授参考
    对讲授“认识和实践”的一些意见
    裘麟
    1980, (2):  17-21.  DOI:
    摘要 ( )   PDF(1162KB) ( )  
    对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通常有广义的和狭义的两种理解。广义地说,全部马克思主义哲学讲的都是认识论问题。第一,思维和存在、意识和物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是认识论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也是全部哲学的最高问题。在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一书中,阐述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前三章,标题上都写着“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之一、之二、之三),贯穿其中的中心,正是这个问题。可以说,辩证唯物主义以至历史唯物主义的全部内容都是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为前提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成果与认识论
    王极盛
    1980, (2):  22-24.  DOI:
    摘要 ( )   PDF(433KB) ( )  
    心理学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主要科学基础之一。列宁曾经把心理学列为构成辩证法和认识论的知识领域的科学之一。现代心理学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具体地论证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某些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然科学家谈认识世界
    陈昌曙
    1980, (2):  25-28.  DOI:
    摘要 ( )   PDF(1135KB) ( )  
    自然科学家们有关认识论问题的言论甚多,这里选录的,均属他们的经验之谈,含有合理的成分,可供哲学教师讲授认识论问题时参考。在材料的选择和安排上难免要受编者眼光的局限;编者所加的小标题都是从引文中摘出的,也未必确当,目的在于为教师研究探讨提供一点线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讲授对立统一规律
    陈晏清
    1980, (2):  29-33,24.  DOI:
    摘要 ( )   PDF(1004KB) ( )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核心。高等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课,历来重视对立统一规律的讲授。但是,多年来沿用的教学体系却是不尽合理的。旧的教学体系的显著弊病,就在于重点不突出,把应当突出的重点即对于对立统一规律本身的基本内容的讲授,淹没在大量仅仅同理解和运用这个规律有关的问题里,以至学生学完以后,往往说不清对立统一规律本身讲的是什么。教学实践表明,在对立统一规律的教学体系上加以探索和改革,对于提高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的教学质量是必要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讲授“生产资料优先增长规律”的一点意见
    邓秀玲
    1980, (2):  34-38.  DOI:
    摘要 ( )   PDF(1639KB) ( )  
    生产资料优先增长,是讲授马克思主义再生产理论时涉及到的一个重要原理。关于这一问题,学术界有不同观点,同学们也提出了不少问题,如何联系同学们的思想实际讲授这一原理,对于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再生产理论,弄清社会主义再生产的规律,是有着重要意义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授“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几点浅见
    邱沛玲
    1980, (2):  39-43.  DOI:
    摘要 ( )   PDF(738KB) ( )  
    一学习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现实意义是我们讲授这一章时首先要考虑的一个问题。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是社会主义经济中起主导作用的一个规律,它的内容包括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和实现目的的手段。其中,生产目的是核心,是社会主义生产的本质的反映。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是一个客观存在,违反了它,就要受到应有的“惩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讲授“无产阶级贫困化”的一点体会
    胡钧
    1980, (2):  43-46.  DOI:
    摘要 ( )   PDF(938KB) ( )  
    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贫困化的理论,揭示了资本主义制度下无产阶级日益贫困的真正原因,指明了广大劳动群众的贫困和被剥削的屈辱地位是激发他们起来进行推翻资本主义的革命的一个根本因素。资本主义发展的整个历史已经证明马克思的这一理论是完全正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经济学
    试论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独立组成部分和基础
    吴宣恭
    1980, (2):  47-53.  DOI:
    摘要 ( )   PDF(2319KB) ( )  
    近年来,有些同志对斯大林关于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基础的论述提出质疑,许多看法也很有启发性。可是,这些意见仍缺乏有说服力的论据,还无法否定斯大林的基本论述。本文拟就这个问题谈些不成熟的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谈谈城镇集体所有制经济
    周鸿铎
    1980, (2):  53-57.  DOI:
    摘要 ( )   PDF(1743KB) ( )  
    关于城镇集体所有制经济问题,有许多问题要讨论、研究,本文想就其中的几个问题发表一点粗浅意见,以供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讯、读者来信、评议
    希望与建议
    石倬英, 杨启辰, 白天聪
    1980, (2):  58-58.  DOI:
    摘要 ( )   PDF(329KB) ( )  
    石倬英、杨启辰,白天聪三位同志的建议很好。据我们了解,不少高等学校的政治理论教师也有类似的意见。《教学与研究》自一九八○年第一期起已明确为全国高校政治理论课程的专业性刊物,我们热切希望广大政治课教师和理论工作者多为本刊撰写和提供这些方面的文章和资料,共同把《教学与研究》刊物办好,以有助于高等学校政治理论教学的改进和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哲学
    真理能有阶级性吗?
    吴家麟
    1980, (2):  59-64.  DOI:
    摘要 ( )   PDF(1160KB) ( )  
    关于真理有没有阶级性的问题,不外有三种看法:第一种认为一切真理都有阶级性;第二种认为有的真理(指一般社会科学的真理)有阶级性,有的真理(指自然科学以及语言学、逻辑学等真理)没有阶级性;第三种认为一切真理都没有阶级性。我是持第三种看法的,我认为:真理是没有、也不可能有什么阶级性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古代“一分为二”与“合二而一”思想简介
    张立文
    1980, (2):  65-69.  DOI:
    摘要 ( )   PDF(1624KB) ( )  
    在重新评价“一分为二”与“合二而一”问题时,人们往往会联想到中国古代哲学家所提出的这一对命题的本来意义和实质,本文主要就宋明时期有关哲学家的思想作一点简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分为二”与“合二而一”问题讨论综述
    艾众
    1980, (2):  70-72,69.  DOI:
    摘要 ( )   PDF(1259KB) ( )  
    在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六五年间,我国哲学界曾经进行过关于“一分为二”与“合二而一”问题的讨论。后来,由于那个“理论权威”插手,使那次讨论偏离了方向,把学术问题当作政治问题压了下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问题探讨
    不能把“竞争”同“竞赛”混为一谈
    卜仁
    1980, (2):  73-75.  DOI:
    摘要 ( )   PDF(420KB) ( )  
    近几年来,有的报刊发表文章提倡在社会主义社会的企业之间,要搞竞争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生产的发展,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在这种观点的影响下,有的教师在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中,也用相当不少的时间讲“竞争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而对“竞赛”却很少提,甚至根本不讲,并且把这几年我国生产有了发展说成是搞了竞争的成果。我认为这是不妥当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济核算和经济核算制
    王庆成
    1980, (2):  76-77.  DOI:
    摘要 ( )   PDF(418KB) ( )  
    目前,有些文章对经济核算和经济核算制这两个概念,往往不加区分,互相通用;有的文章则使用经济核算这一个名词,而使之包含两种含义。由于理解不同,影响对许多问题的深入研究和讨论。看来,很有必要把经济核算和经济核算制这两个概念的含义弄清楚。在一个很长的时期里,经济核算和经济核算制这两个名词的使用确实没有严格的区别。但是,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和人们认识的深化,经济核算和经济核算制逐渐形成为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逐渐取得了不同的含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参考资料
    经济学译名的由来
    赵靖
    1980, (2):  78-79.  DOI:
    摘要 ( )   PDF(1308KB) ( )  
    在我国,“经济学”早已成了Economy或Economics的通用译名。可是,在中国古代,“经济”及“经济学”的本意与此却是很不相同的。在中国近代,“经济学”译名的确立,也经过一个长达几十年的演变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斯拉夫的社会所有制
    郭继志
    1980, (2):  80-80,79.  DOI:
    摘要 ( )   PDF(836KB) ( )  
    南斯拉夫有社会所有和个体所有两种所有制。社会所有制,是一种公有制,但不是全民所有制和国家所有制,也不是集体所有制。它的含义是生产资料不属于任何个人,也不属于国家和政府,而归整个社会公有,由使用生产资料的劳动者来管理这些生产资料。只有首先参加劳动,才能参加对社会所有的生产资料和资金的管理,并以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原则得到个人收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