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60年, 第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60-04-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列宁主义万岁——纪念列宁誕生九十周年
    紅旗杂志編輯部
    1960, (4):  1-23.  DOI:
    摘要 ( )   PDF(4169KB) ( )  
    今年四月二十二日,是列宁诞生的九十周年。在列宁诞生后的第二年,即一八七一年,出现了英勇的巴黎公社起义。巴黎公社是一个划时代的伟大革命,是无产阶级企图推翻资本主义制度的具有全世界意义的第一次演习。当公社因凡尔赛的反革命进攻而临近失败的时候,邓克思说:“即使公社被搞垮了,斗争也只是延期而已。公社的原则是永存的,是消滅不了的;在工人阶级得到解放以前,这些原则将一再表现出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宁关于和平与战爭的理论
    胡锡奎
    1960, (4):  24-33.  DOI:
    摘要 ( )   PDF(2447KB) ( )  
    自从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以来,和平与战争问题就始终是人们政治生活当中的重大问题。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彻底消灭资本帝国主义以前,战争与和平的交替出现是经常的和不可避免的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家壟断資本主义是最腐朽最反动的資本主义
    曾怀果
    1960, (4):  34-42.  DOI:
    摘要 ( )   PDF(3027KB) ( )  
    一现代资本主义的特点,就是垄断资本主义已经发展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列宁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就曾指出:“战争加速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资本主义已经发展为帝国主义,一般垄断已经发展为国家垄断。”①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不仅没有改变垄断资本主义的本性,而且它是垄断资本主义发展的产物,是生产和资本的积聚与集中进一步发展的结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生产和资本的积聚与集中达到了更高的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坚持革命辯証法,反对修正主义——列寧關于無产階級革命問題的分折
    甄信理
    1960, (4):  43-51.  DOI:
    摘要 ( )   PDF(2542KB) ( )  
    列宁是全世界无产阶级伟大的导师,是全世界共产党人光辉的榜样。他领导俄国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推翻了地主、资产阶级的统治,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为全世界开辟了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和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略論民族革命战爭及其对保卫世界和平的意义
    侯辅庭, 李曉岑, 刘其发, 王振堂, 张英, 王彤舜
    1960, (4):  52-57.  DOI:
    摘要 ( )   PDF(1372KB) ( )  
    列宁指出,帝国主义镇压工人运动、抢夺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以及它们之间互相竞争的政策,都不可避免地引起战争。帝国主义时代,是充满着各式各样战争(帝国主义战争、国内战争和民族革命战争)的时代。帝国主义就是战争的根源。帝国主义时代,就是无产阶级革命、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革命的时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宁关于落后民族直接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学說在中国的胜利
    黄安淼
    1960, (4):  58-64.  DOI:
    摘要 ( )   PDF(1868KB) ( )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除政治、经济、文化比较发展的汉族而外,还有五十多个少数民族,由于诸种历史原因,在解放前,大部分少数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水平上都比较落后,有的甚至很落后。一般说来,都还处于前资本主义阶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社会主义建設中政治思想教育和物質鼓励的关系
    彦奇, 王家勳, 张培森
    1960, (4):  65-70.  DOI:
    摘要 ( )   PDF(1705KB) ( )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正确地贯彻政治思想教育和物资鼓励的原则,对于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和为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准备条件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政治思想教育和物资鼓励的关系,就其实质说来,是政治与经济的关系。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政治是产生于经济基础的,但是同时它反转过来又是为经济基础服务的。在一定的条件下,它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着促进和阴碍的决定性的作用。列宁在“再论工会、目前局势及托洛斯基和布哈林的错误”一文中曾明确地指出过:“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坚持文学的党性原則
    马文兵
    1960, (4):  71-78.  DOI:
    摘要 ( )   PDF(1884KB) ( )  
    人类满怀信心地进入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新中国跨进了第二个更光辉的十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日益进展,我们文学艺术工作所面临着的伟大而迫切的任务,就是要迅速地反映这个“一天等于二十年”的时代生活,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精神来武装人民的头脑,鼓起群众的冲天革命干劲、同心同德、意气风发地推动历史前进。为了完成时代所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们的文学艺术应该增强无产阶级党性。今天,当我们纪念无产阶级革命领袖列宁诞辰九十周年的时候,认真学习列宁关于文学党性原则的学说,并用这个锐利的武器来反对目前文艺战线上的修正主义思潮,更是我们无产阶级文艺工作者一项极为重要的战斗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宁全集”名词简释(初稿)(二)
    马羣
    1960, (4):  79-80.  DOI:
    摘要 ( )   PDF(1016KB) ( )  
    马克思在他答复米海洛夫斯基的论文的“信”(第1卷,第126页) 是指马克思致俄国“祖国纪事”杂志编辑部的一封信。这封信是1877年马克思读到米海洛夫斯基的“尤·茹柯夫斯基先生审判下的马克思”一文时写的(该文是米海洛夫斯基与资产阶级学者茹柯夫斯基论战时所写的,发表于“祖国纪事”1877年10月第10期)。马克思逝世后,这封信由恩格斯抄写出来寄到俄国,在俄国引起了很大的注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