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人民公社问题
    从农业生产合作社到人民公社
    王国藩
    1958, (12):  1-5.  DOI:
    摘要 ( )   PDF(2128KB) ( )  
    这是今年11月13日王国藩同志对我校学工人员作的一个报告,我们根据记录,摘要地把它刊登出来,因此,记录中的地名、人名等,可能和原地名、人名不相符合(发表时间仓促,来不及核对)。“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曾介绍过这个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从经济和社会方面看美国纸老虎
    杨承祚, 余肇池, 周作仁, 赵锡禹
    1958, (12):  6-8.  DOI:
    摘要 ( )   PDF(1284KB) ( )  
    毛主席所指出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这一论断,教导我们怎样认识美帝国主义的本质,看透美帝国主义是一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毛主席的这一英明的科学分析唤醒了我们,武装了我们的头脑,使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的世界经济扩张和美国的战后三次经济危机的本质意义,以及它们给美帝国主义带来的致命后果,这些无一不证明它注定是要灭亡的。我们完全有理由来藐视美帝国主义。战后十三年来美帝国主义一贯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拼凑军事集团,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冷战,发动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在伪装的“相互依赖”口号下对它的军事集团和亚非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进行经济扩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搞群众运动的哲学意义
    王规凯, 李新生, 刘烈, 张家玲, 严洁芬, 李玉春, 金龙哲, 谭冬森
    1958, (12):  9-12.  DOI:
    摘要 ( )   PDF(975KB) ( )  
    人们常以“一日千里,万马奔腾”来形容我们今天这个大跃进的局面。这的确可以说明我们各项事业飞跃前进的形势。今年我国农业生产一马当先,粮食产量比去年增长一倍,将达到七千五百亿斤左右。在一个人口几占全世界四分之一的大国里基本上解决了粮食问题。棉花也增长一倍多,将达到六千七百万担左右,总产量和每亩平均产量都压倒美国而跃居世界第一。农业的全面大跃进刺激和带动了工业也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向前大跃进。有那个国家出现过在一年之内把钢铁产量翻一翻的伟大奇迹呢?迄今为止这个奇迹只出在我国。我国今年1070万吨钢的任务已于12月19日完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共产主义思想解放运动
    宋一秀, 牛欣芳, 杨书彬, 潘国均, 张开基, 王兴华, 刘金华, 邹声坚
    1958, (12):  13-16.  DOI:
    摘要 ( )   PDF(1585KB) ( )  
    我们正经历着一个空前伟大的飞跃发展的新时代。广大劳动人民表现了要“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革命干劲和英雄气概。在短短的时间里,创造了中外历史上几十年、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所没有的奇迹。这些都是过去做不到的,甚至想也不敢想的事情。现在,人民公社的建立已经表现出它的巨大优越性。吃饭不要钱,这是世界闻所未闻的奇迹。过去千百年来人类梦寐以求的东西,今天在我国已逐步成为现实。这些在全民大跃进的形势下所创造的奇迹,所表现出来的敢想敢说敢干和实事求是相结合的精神,是思想大解放的结果,是党所制定的总路线所鼓舞的结果,是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掌握了人民群众,成为巨大物质力量的结果。由于人民群众的共产主义精神的不断增长,必将大大加快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和逐步向共产主义过渡的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诗歌
    不知怎回答
    廖士洪
    1958, (12):  16-16.  DOI:
    摘要 ( )   PDF(983KB) ( )  
    我三岁,地主院边骑竹马,竹马被折断,还挨地主打,打破我的头,留下一个疤。儿三岁,托儿所里骑木马,院里满地开红花,吃的细谷饭穿着小线袜,衣食和教育,公社全包下。星期天,抱着孩子公园耍,小手摸到我的疤,硬问:爸爸这是啥?亲亲我的脸,不知怎同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论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
    罗国杰, 卢之超, 杨焕章, 姜法曾
    1958, (12):  17-21.  DOI:
    摘要 ( )   PDF(1019KB) ( )  
    在党中央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出现了全国大跃进的形势。群众的干劲和改造世界的雄伟气魄,到了一个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时代,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如何正确地认识和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认识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关系,一方面,彻底打破一部份人的右倾保守思想,另一方面,又防止忽视事物的客观规律的倾向,把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科学地研究客观规律紧密地结合起来,从而更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进行,应该说是当前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生产斗争中运用辩证唯物论的光辉范例
    黄天授
    1958, (12):  22-25.  DOI:
    摘要 ( )   PDF(741KB) ( )  
    大跃进以来,我国在工农业生产战线上获得了极其辉煌的成就。各种“卫星”一个接着一个上了天。特别是在农业生产方面,广大农民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高度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创造了旷古未有的高额丰产奇迹。这个胜利是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同时也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胜利。大家知遇,毛泽东同志是唯物论辩证法的大师,他最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在运用辩证唯物论于生产斗争方面,毛泽东同志也同样提供了光辉的范例。十分突出的是,毛泽东同志把我国农民在争取大丰收的斗争中所创造的丰富经验,概括为农业八项增产措施,即所谓“八字宪法” (水利、肥料、土壤、良种、密植、防除病虫害、工具改革、田间管理)。这是毛泽东同志对于农业生产和农业科学的伟大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昌平镇大搞诗画满墙运动的几点经验
    杨家衡
    1958, (12):  26-28.  DOI:
    摘要 ( )   PDF(788KB) ( )  
    昌平镇的诗画满墙所以开展的很好,主要是政治挂帅、党委亲自抓。这个任务最早还是区委提的,郭书记和孙付区长等负责同志及时听取汇报、及时作指示,并亲自草拟最主要的标语,带头写诗。镇委及各单位党支部不仅出新课题,动员群众大搞创作,而且还结合中心工作组织力量突击,这就使运动获得了迅速地、健康地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诗歌
    俺娘
    李著彦
    1958, (12):  28-28.  DOI:
    摘要 ( )   PDF(382KB) ( )  
    树叶落,天气凉,穿起棉衣想起娘。从前俺娘锅合识截字,如今写诗作文章;从前俺娘出门少,如今开会在广场;从前俺娘话声小,如今歌声出了房;从前俺娘只会作针线,如今也会挖土方;从前俺讲古事,如今时事说的详,公社化,进天堂,俺娘如今大解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北京市工业品地区差价的调查和几个问题的研究
    阎以誉
    1958, (12):  29-33.  DOI:
    摘要 ( )   PDF(2551KB) ( )  
    北京市工业品地区差价的掌握与安排是根据中央指示的精神进行的。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北京市商业部门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根据本市具体情况,正确地安排了工业品地区差价,因而在促进生产的发展,活跃各地区之间的物资交流,以及在执行国家对私营工商业的利用、限制与改造政策等方面起了应有的历史作用,成绩是巨大的。1956年国家对私人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胜利后,新的情况要求对工业品地区差价的安排作某些调整。但是由于国家在1956年提高职工工资的同时,为了保障广大职工生活获得切实的改善,采取了冻结物价的措施,因而北京市现行工业品地区差价基本上还是在1955年全国五次物价会议以后安排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诗歌
    托儿所
    张毅
    1958, (12):  33-33.  DOI:
    摘要 ( )   PDF(632KB) ( )  
    托儿所,娃娃多,咿咿呀呀学唱歌。妈妈走来心欢喜,抱起孩子说:“胖得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改革
    彻底转变学风、文风,彻底克服教条主义——在经济系科学研究现场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邹鲁风
    1958, (12):  41-41.  DOI:
    摘要 ( )   PDF(208KB) ( )  
    在轰轰烈烈的人民公社化运动时期,我们应该认真地研究人民公社中的问题。因为:人民公社化运动使我国社会起了很大变化,从事社会科学的人如果不去研究这些变化的科学规律,便会大大落后于实际。现在也正是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最好时机,现实生活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复杂的问题,同时提供了极其丰富的经验,我们的任务就在于通过对实际情况的周密的调查研究,找出其客观规律性,把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并用以指导实践,这就是我们科学研究为无产阶级政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正确方向。实际工作迫切需要理论的指导,需要科学力量,我们也就要在实际工作中来培养科学力量,这是极其有效的办法。为了搞好科学研究,也必须进行理论学习。要把科学研究和理论学习结合起来,要从马、恩、列、斯、毛主席的著作中和党的有关方针政策的决议中学习观察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由于重视实践而忽视理论学习是不对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底
    1958, (12):  42-45.  DOI:
    摘要 ( )   PDF(980KB) ( )  
    我们班于今年八月底下放到北京郊区四季青人民公社突行半工半读,参加公社化运动。下乡前对党的教育方针也进行了一些学习,但是,在同学们的思想上对有些问题还搞不清楚,在同学中还有争论,如:像我们这样“正规”的大学能否突行半工半读?劳动锻炼和学习、科学研究是否有矛盾?是否会降低学习、科学研究的质量?怎样把劳动锻炼、思想改造、社会工作和学习、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学习、科学研究如何从实际出发等问题便存在着争论,因此,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就成为能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中心问题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诗歌
    爬上谷垛能上天
    范嫣
    1958, (12):  45-45.  DOI:
    摘要 ( )   PDF(386KB) ( )  
    社里场垛望无边,垛垛粮食堆满山,不坐飞机和火箭,爬上谷垛能上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改革
    “五结合”是坚持半工半读的最好形式
    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三年级五班支部
    1958, (12):  46-48.  DOI:
    摘要 ( )   PDF(733KB) ( )  
    我们从今年八月廿六日下放到四季青人民公社已有三个多月了。根据三个月来的摸索,使我们感到采取劳动锻炼、思想改造、社会工作、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五结合”的办法是具体贯彻半工半读的最好形式。劳动、工作、使我们接触了实际,使学习、科学研究有了无穷的源泉。学习、科学研究的成果,又可用之于现实的斗争,解决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各种各样新问题。思想改造好了,则有助于使自己具有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周围事物的变化,分析它,研究它,有助于得出正确的科学结论来。采取“五结合”的办法,可以使我们获得既有实际又有理论的全面知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经济系半耕半读期间的教学改革
    宋德敏
    1958, (12):  49-53.  DOI:
    摘要 ( )   PDF(1198KB) ( )  
    本学期开学后,根据学校党委的决议,我系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方面,采取了许多重要措施。主要的是实行半耕半读。全系除四年级外出全国各地调查、专修科在校学习外,本科一、二、三年级和全系大部分教职员共二百五十多人,在北京四季青人民公社玉泉站搞半耕半读。我系半耕半读是从今年十月五日正式开始的,到十二月五日正好两个月。两个月中,坚持了半耕半读,正常地进行了教学工作。全系开设了七门课程。七门课程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政治经济学、农业经济与管理学、畜牧学、耕作栽培学、农具学与俄文。各年级开课多者五门,少者三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诗歌
    无人售票
    章壮沂
    1958, (12):  53-53.  DOI:
    摘要 ( )   PDF(396KB) ( )  
    小伙子在浴室门口发躁,“管理员今天为什迟到?”门窗上几个大字对他微微笑:“今天起,实行无人售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改革
    在农村实行半工半读的初步收获和体会
    田野
    1958, (12):  54-56.  DOI:
    摘要 ( )   PDF(723KB) ( )  
    在全国人民公社化的运动高潮中,为贯彻党中央的教育方针,我们法律系师生除三年级部分同学外,其余五百多人全部于十月九日下乡来到昌平区进行半工半读。经过一个多月半工半读的实践,我们有许多经验和体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厂史
    从白手起家建成印刷厂看党的教育方针
    周昇涛
    1958, (12):  57-58.  DOI:
    摘要 ( )   PDF(441KB) ( )  
    今年七月中旬,法律系三年三班和二年二班的同学,在讨论了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后,有一部分同学发起筹建印刷厂。当时的情况是:一无资金,二无设备,又不懂技术,甚至多数人连印刷厂都没见过。但是,同学们在领会了党的教育方针之后,他们想:“既然工农群众能白手起家干这个干那个,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呢?”因此他们冲破了种种保守思想的阻碍,提出:“一定要白手起家,用最短的时间办起印刷厂!”建厂任务一经决定后,于是我们马上就行动起来,大批同学出去四处联系,首先解决建厂的材料问题。在许多单位的大力支援下,结果只用了十几天的时间,便解决了这个厂的主要设备,即:一台印刷机、两台石印机、一台装订机、一合油印机等机器设备问题。这样,建厂的第一道难关算是渡过了。七月底,为了统一领导,集中力量,我们就决定把两个班的筹备工作合并在一起进行。当时摆在我们面前最尖锐的问题是:能否搞到印刷所必备的一定数量的铅,印刷厂没有铅,等于人没有食粮一样,我们当时提出口号:苦战五天,搞到千斤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解释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论共产主义社会”名词简释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系资料室
    1958, (12):  59-63.  DOI:
    摘要 ( )   PDF(2124KB) ( )  
    商业危机(第1,43页)这里是指资本主义的周期性经济危机而言,因为经济危机往往在现象上表现为商业萧条,商品滞销,生产出来的商品卖不出去,于是资本家只好跌价抛售甚至销毁商品。当然,经济危机不仅仅表现为商业危机,还表现在信用危机、工业危机、农业危机等一系列环节上。公社(第1页) 这里是指作为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组织的基层单位而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初稿)(续三三)
    集士
    1958, (12):  64-64.  DOI:
    摘要 ( )   PDF(502KB) ( )  
    路易·阿道尔夫·丘爱尔(Louis Adolphe Thiers,1797—1872),法国资产阶级政治家、历史学家。他在法国帝制复辟时代,因辅助路易·菲立普登上皇位有功,而在19世纪30年代屡任路易·菲立普的内阁大臣。1834年共和党起义时,他以组织残酷镇压闻名。1848年革命后,他是反动的保皇分子集团“秩序党”的领导者。从1863年起,任立法团议员。在1871年巴黎公社起义期间,他当上了凡尔赛资产阶级政府的首脑。他组织了反动军队,并与普鲁士的俾斯麦军队相勾结,武装进攻巴黎公社起义群众。当他的军队在1871年5月侵入巴黎后,又对巴黎公社起义的群众发动了血腥的大屠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