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载
    毛泽东同志在九月间的重要谈话
    毛泽东
    1958, (10):  1-2.  DOI:
    摘要 ( )   PDF(149KB) ( )  
    毛泽东同志在九月间巡视了长江流域的几个省,在九月二十九日回到北京后,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了重要的谈话。毛泽东同志说: “此次旅行,看到了人民群众很大的干劲,在这个基础上各项任务都是可以完成的。首先应当完成钢铁战线上的任务。在钢铁战线上,广大群众已经发动起来了。但是就全国来说,有一些地方,有一些企业,对于发动群众的工作还没有做好,没有开群众大会,没有将任务、理由和方法,向群众讲得清清楚楚,并在群众中展开辩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兵的发展
    张希坡, 邱远猷, 张晋藩
    1958, (10):  3-9.  DOI:
    摘要 ( )   PDF(1872KB) ( )  
    党所领导的民兵,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之一,是人民政权的强大支柱,也是人民解放军的有力助手和后备力量。它是一支保卫人民并向国内外反动派专政的人民群众武装。远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工农运动中产生的工人纠察队、农民挨户团,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早的民兵组织。在以后的革命根据地又建立了强大的赤卫队或民兵,一直发展壮大形成今天的全民武装。我们党所领导的民兵,不仅在历史上曾经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无疑,今后将发挥更加巨大的作用。总结我国民兵建设的宝贵经验,学习民兵组织的优良革命传统,在全民武装的今天,就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为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相结合”是党的教育事业的优良传统
    阴家宝
    1958, (10):  10-13.  DOI:
    摘要 ( )   PDF(806KB) ( )  
    我们国家目前正以一天等于二十年的飞跃速度进行着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有大批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一定科学文化知识的又红又专的人才来承担这一伟大的事业。为此,我党提出了“教育为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相结合”的方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录
    关于民兵组织
    毛泽东
    1958, (10):  13-13.  DOI:
    摘要 ( )   PDF(266KB) ( )  
    “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还由于有人民自卫军和民兵这样广大的群众武装组织,和它一道配合作战。在中国解放区内,一切青年、壮年的男人和女人,都在自愿的民主的和不脱离生产的原则下,组织在抗日人民自卫军之中。自卫军中的精干分子,除加入军队和游击队者外,则组织在民兵的队伍中。没有这些群众武装力量的配合,要战胜敌人是不可能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论文章的逻辑分析与逻辑教学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逻辑教研室
    1958, (10):  14-21,48.  DOI:
    摘要 ( )   PDF(2664KB) ( )  
    逻辑教学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教学不能联系实际,学生学了不会用。从我们工作的缺点看来,不能只说学生不会用,学生会不会运用有的和教师会不会运用有密切关系。逻辑教学不能联系实际,有时达到非常惊人的程度。讲课从理论出发,归结到底还是理论。当然讲理论也要举例子,这些例子有的是世代相传的老例子,象什么“凡人皆有死,苏格拉底是人,苏格拉底有死”;有的是按照典型的呆板的逻辑公式生编的,象什么“人是有软耳垂的动物,张三是人,张三是有软耳垂的动物”;有的虽然是从一定的文章中,也即是从现实的思维材料中选择的,但同样是按逻辑书本框子套实例,摘取那最典型的,最符合逻辑公式的,最容易分析的个别的词,个别的句,个别的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统计理论几个基本问题的探讨
    铁华, 郑尧, 江昭
    1958, (10):  22-31.  DOI:
    摘要 ( )   PDF(1998KB) ( )  
    统计的起源是很早的,据古书记载,中国在四千多年以前即有男女人口和土地数目统计,它的产生和发展,是由社会发展的需要决定的。封建统治者为建立和维护自已的统洽,为了征兵和课税,需要了解人口和土地情况,就进行人口和土地统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社会主义商业企业的“两参一改”问题
    董久昌, 高广礼, 董德信, 王子平, 李绍白
    1958, (10):  32-35.  DOI:
    摘要 ( )   PDF(947KB) ( )  
    通过伟大的整风运动,商业企业的干部和职工群众,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恩想,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鼓舞下,积极要求搞好企业的经营管理,创造性地运用了中共中央批转的黑龙江庆华工具厂实行“两参一改”的经验,并且与党委领导下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密切结合起来,确立了比较完备的管理企业的群众路线方法,为保证商业工作不断跃进打下了巩固的群众基础。商业企业实行“两参一改”,就是领导干部参加售货,售货员直接参加管理,以及相应的调整机构和改革规章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决劳力不足的主要途径
    陈婉贞
    1958, (10):  36-37.  DOI:
    摘要 ( )   PDF(374KB) ( )  
    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国地方工业遍地开花,每天都有成千上万个中小型企业出现;原有工厂的生产任务也是直线上升,有的翻一番,有的翻好几番。在工业生产大发展的情况下,就发生了劳力不足这样一个关系到跃进速度的重要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有二:一是增加劳动力;一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在目前工农业生产同时大发展、劳动力资源不是很富裕的情况下,不可能完全或主要依靠增加劳动力来解决问题,而且过份的强调增人也不符合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精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石景山钢铁厂热力车间开展多面手运动的研究
    唐名端, 赵知明
    1958, (10):  38-42.  DOI:
    摘要 ( )   PDF(1011KB) ( )  
    生产分工过细和生产发展不平衡的矛盾。石景山钢铁厂热力车间是一个辅助车间。它的主要任务是不断供应煤跌车间所需要的风、水和蒸汽为煤铁车间服务。它是由七个工段和四个专业小组组成。在运行方面分蒸汽、风(火气)、供水三个工段;为了保证运行工段各种机械设备的安全运转,在修理方面就设置了锅炉修理、汽机修理、上下水道修理四个工段以及起重工、焊工、电工、车工四个专业小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法院调解应当作为审理一般民事案件的必经程序
    尚修建
    1958, (10):  43-45.  DOI:
    摘要 ( )   PDF(711KB) ( )  
    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讲话,不仅给我们当前怎样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指出了道路,而且亦给我们人民法院如何发挥它实行专政和调整人民内部矛盾的作用指出了更明确更具体的方向。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以前,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始终是主要矛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诗歌
    钢帅来升帐
    1958, (10):  45-45.  DOI:
    摘要 ( )   PDF(374KB) ( )  
    山石叮当响,人们来采矿,喝令神仙走,钢帅来升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关于“生产力”的一些问题
    周新成
    1958, (10):  46-48.  DOI:
    摘要 ( )   PDF(747KB) ( )  
    目前我国工农业生产在大跃进,生产力飞速发展着,今年钢铁产量将达1070万吨,比去年增加一倍,粮食生产将达6000—7000亿斤,比去年增加6O—90%。在生产力发展推动下,生产关系也发生了变化,最明显的是全国农村不久将实现人民公社化,在大跃进中,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从理论上加以说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新的形势要求我们重新考察过去的某些理论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诗歌
    遍地开花铁水流
    1958, (10):  67-67.  DOI:
    摘要 ( )   PDF(296KB) ( )  
    小小高炉万万千,条条火龙冲上天,遍地开花铁水流,一天超过二十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鲁迅所走的艺术道路——纪念鲁迅逝世二十二周年
    郄义
    1958, (10):  91-94,109.  DOI:
    摘要 ( )   PDF(588KB) ( )  
    鲁迅的艺术观点和其它观点一样,是沿着上升路线演进着的。其演进过程,始终同中国人民革命发展相联系。鲁迅于辛亥革命前参加文艺活动,使以疗救国民精神为宗旨。“五四”运动使中国革命发生了根本变化,反映在鲁迅的创作上,便是那种超越一般批判的现实主义的特色,以及鲜明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趋向。1927年革命形势的巨变,鲁迅则坚决地站到无产阶级的营垒,并且逐步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武器,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奠基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诗歌
    泰山在我脚底下
    丘远猷
    1958, (10):  103-103.  DOI:
    摘要 ( )   PDF(407KB) ( )  
    人说泰山高又大,登上泰山小天下,如今登上米粮山,泰山在我脚底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厂史
    谁说文科不能办工厂——法律系办工厂的初步收获
    马全民
    1958, (10):  110-112.  DOI:
    摘要 ( )   PDF(724KB) ( )  
    法律系能不能办工厂,当初是有过争论的。在讨论党的教育方针的会上,大家都说党的教育方针如何重要,如何正确,但在实际贯澈党的教育方针的时候,特别是在我们没有经验、没有原料、没有任何设备的情况下,法律系党总支提出苦战三天三夜,建成滚珠轴承厂的时候,是真金还是稻草,就都暴露出来了。这里完全反映了两种思想、两条道路的斗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新闻造纸厂简介
    1958, (10):  113-113.  DOI:
    摘要 ( )   PDF(389KB) ( )  
    今年7月,为了切实贯彻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学校掀起了大办工厂的热潮。新闻系师生几天之内就办起了二十多个工厂。其中以印刷厂和造纸厂规模最大。造纸厂有联合造纸机一部,职工41人,日产标语纸160令。新闻系新闻造纸厂原为北京市公私合营造纸厂第三车间。第三车间的前身是私营东方造纸厂。东方造纸厂创办于1949年底。1955年底公私合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初稿)
    集士
    1958, (10):  114-116.  DOI:
    摘要 ( )   PDF(1160KB) ( )  
    英国在17世纪上半期还是一个农业国家,所产谷物除供本国消费外,还向欧洲大陆输出。当时国家政策,还有重商主义色彩。政府规定;当国内谷价下降到一定水平时,国家给予补助金,以鼓励谷物出口;国内谷价上升到一定水平时,国家禁止谷物输出。谷物进口虽则规定税率,由于英国是谷物输出国,并不发生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