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载
    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1958年9月14日在新学年开学典礼大会上的讲话
    吴玉章
    1958, (9):  1-4.  DOI:
    摘要 ( )   PDF(769KB) ( )  
    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举行开学典礼,从明天起,我们新的学年开始了。今年入学新生共2844名,是我校历年来招生最多的一次。这是我校大跃进的标志之一。今年新生的特点,除了极少数的高中毕业生外,绝大部分都是具有一定实际工作经验的革命干部,一部分领导骨干和产业工人。政治质量是好的,90%以上是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录
    列宁论“全民武装”
    1958, (9):  4-4.  DOI:
    摘要 ( )   PDF(148KB) ( )  
    在世界各国任何一个地方,常备军底作用与其说是反对外部敌人不如说是反对内部敌人。常备军到处都成了反动势力底武器,成了在反对劳动斗争中资本底仆役,成了摧残人民自由的刽子手。在我国伟大的解放革命中,我们决不要仅仅停留在一些局部的要求上。我们要把祸根铲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公社问题
    试论人民公社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问题
    王南
    1958, (9):  5-8.  DOI:
    摘要 ( )   PDF(769KB) ( )  
    建立人民公社,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人民群众运动。河南、辽宁、河北、广西、黑龙江等省,已经人民公社化了。截至九月初,除了人民公社化的省以外,除了新疆、宁夏没有关于人民公社上的报导以外,人民公社化了的县和市,据不完全的统计,已经有二百五十个。此外,当然还有多到不易计算的乡。这不过是第一批人民公社化的省、市、县、乡。随着到来的将是更多的人民公社化的省、市、县、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徐水大学怎样贯彻教育和生产相结合的方针
    彭明, 王家勋, 黄文安
    1958, (9):  9-11,8.  DOI:
    摘要 ( )   PDF(1122KB) ( )  
    自从去冬今春工农业大跃进以来,许多县创办了大学。县办大学,这是历史上的奇迹。最近我们曾两次访问了徐水大学,对它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调查和访问。我们曾访问了杨付校长和农学系主任毕桓武教授(下放干部,河北农学院农学系主任)、及该校政治课教员王乾同志,并和几位同学进行了谈话。在此期间,我们还听了农学系的作物栽培课、文艺系的戏剧课,听了化工系和电机系的政治课讨论,并抽看了同学们的笔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城市街道居民建立生产服务合作社的几个问题
    王行, 周嵩峰, 王海柱
    1958, (9):  12-15.  DOI:
    摘要 ( )   PDF(1074KB) ( )  
    最近天津市南开等区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城市街道居民生产服务合作社”的建社工作,我们在这个区的东甡里后街对这一工作进行了调查研究。一、街道居民为什么要建社? 后街居民区是劳动人民集居的地区,工人、职工家属约占27%,手工业社社员及摊贩家属约占70%,资本家家属占3%。这里共有505户,非在学、在业人口1031人,其中儿童(1—15岁)503人,应组织的劳动力528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诗歌
    人人都把妇女夸
    王松茂, 刘玉兰
    1958, (9):  15-15.  DOI:
    摘要 ( )   PDF(376KB) ( )  
    桃子树,开红花,三小队的妇女顶呱呱。八级风,不害伯,早下地,晚回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公社问题
    关于城市街道居民生产服务合作社储蓄服务站的性质和好处
    王海柱, 周嵩峯
    1958, (9):  16-17.  DOI:
    摘要 ( )   PDF(445KB) ( )  
    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街道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街道居民和职工家属已经从个体生活走向了集体生活,从过去只从事家务劳动改变为参加社会劳动,组织了生产服务合作社。在生产服务合作社的内部,除组织社员参加集体生产,学习和生活外,还建立了各种服务性的组织如储蓄服务站,食堂,托儿所,图书馆……等等。储蓄服务站是为社员(目前包括非社员的居民)办理储蓄业务(将来还将逐步扩大其它业务)的服务性组织,也是群众的生活账房,对银行来说,它又具有为人民银行代办业务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从天津专区的“洼改”看思想解放在生产大跃进中的意义
    张世华
    1958, (9):  18-21.  DOI:
    摘要 ( )   PDF(1354KB) ( )  
    天津专区境内共有42条河流,较大的洼淀有92个,上游来水量(每年一万到两万秒公方)大于泄水量(最大两千多秒公方)七、八倍,雨量多而且集中在七、八月。因此天津地区历来就是一个经常发生水灾而灾情又十分严重的地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论工业企业中计件工资制的矛盾
    刘成瑞, 洪燧之, 杨臻, 唐作武, 葛玲萍
    1958, (9):  22-25.  DOI:
    摘要 ( )   PDF(1180KB) ( )  
    计件工资制在我国推行后的一定时期内,曾经刺激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并促进了工人群众技术水平和操作熟练程度的提高,推动了企业劳动组织和生产组织的改善。总之,对于发展生产和改进企业管理工作都起过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从全面推行此项制度以来,也发生了很多新的问题。特别是在生产大跃进以后,这些问题就更加突出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商业中如何开展统计指标评比
    徐衡
    1958, (9):  26-28.  DOI:
    摘要 ( )   PDF(1055KB) ( )  
    河北保定等地区,在商业大跃进中,利用了各项统计资料,开展了自下而上的群众性的评比工作,统计部门定期的公布各项评比指标,及时而准确地利用统计指标对广大商业工作者的劳动成果作出科学的数字说明。这是商业统计工作发展上的一个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新事情,是商业统计工作中的创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体育的大发展
    王在武, 郭堃
    1958, (9):  29-31.  DOI:
    摘要 ( )   PDF(894KB) ( )  
    几年以来,我国体育运动,在党的领导下,获得了广泛迅速的发展,并已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自从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提出之后,体育运动的开展空前活跃。目前,一个气势汹涌的全民性体育运动高潮,已经在工、农、商、学、兵,乃至城市居民中形成起来了,人们在旧中国梦寐以求的理想,今天实现了。解放后短短的几年,体育工作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巨大的胜利,这首先是由于党的领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体育教研室首次举行“体育科学论文讨论会”
    李静
    1958, (9):  31-31.  DOI:
    摘要 ( )   PDF(323KB) ( )  
    中国人民大学体育教研室在当前科学跃进期中,用近两周的时间写出了15篇科学论文。这些论文大多数是青年讲师和助教写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诗歌
    咱社收成实在大
    王振民
    1958, (9):  58-58.  DOI:
    摘要 ( )   PDF(430KB) ( )  
    不是社员说大话,今年收成实在大,一棵谷子6个穗,一棵高粱29个叉,一棵蓖麻子1125朵,一朵棉桃用车拉,这么多的粮食呵,地球装也装不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车床定造大机器
    王振民
    1958, (9):  58-58.  DOI:
    摘要 ( )   PDF(430KB) ( )  
    九江八河齐让路,三山五岳把头低,八十老翁驾双犁,亩产六万不稀奇,只要干劲加专劲,脚踏万关如平地,蚂蚁啃骨骨化粉,小机床定造大机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滚珠轴承颂
    王振民
    1958, (9):  58-58.  DOI:
    摘要 ( )   PDF(430KB) ( )  
    小榔头一敲,眼珠子乱滚,大锤子一响,金豆子乱蹦,锤声似雨点,日夜不停工,滚珠轴承走出厂,人人见了笑盈盈,车上装上小滚珠,马快车轻一溜凤,犁杖装上小滚珠,万顷良田一日耕,石磨装上小滚珠,面如泉水往上涌,农业插上铁翅膀,社会主义早建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结合教学参加生产劳动的初步总结
    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班
    1958, (9):  59-62.  DOI:
    摘要 ( )   PDF(686KB) ( )  
    马列主义研究班347名学员,去年反右派斗争后,从十月份开始到昌平区参加农村大辩论和义务劳动,并以义务劳动为主,先后约五个月的时间。这次总结劳动收获是在“交心”运动基础上进行的,所以,着重于劳动思想方面的总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改革
    相信群众,是改进“商业经济”生产实习的关键
    孟振虎, 罗力行, 林碧芳
    1958, (9):  63-65.  DOI:
    摘要 ( )   PDF(715KB) ( )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方针。高等学校的教育计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其他各种工作,都必须以彻底贯彻这一方针为出发点。商业经济的教学工作也必须这样。生产实习,是商业经济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诗歌
    天不下雨我们下
    田也夫
    1958, (9):  68-68.  DOI:
    摘要 ( )   PDF(365KB) ( )  
    抗旱,抗旱!英雄,好汉!天不下雨我们下,不让老天胡捣乱。水桶响,水车转,抽水机,叫的欢,日不停,夜不断,歌声水声冲破天。老天爷,干瞪眼,自叹威力施不展。告诉你,老天爷,人民江山人民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初稿赔)——(续三○)
    集士
    1958, (9):  69-70.  DOI:
    摘要 ( )   PDF(1050KB) ( )  
    千年国的实现(817)千年国(Millennium)这一词出自基督教中的一种宗教幻想:千年太平说(Chiliaism)。按照这种幻想,在世界末日以后,耶稣将再次降生于世,并为王一千年;在这个时间内,将是一千年的太平和快乐。据附会这种说法的人认为,那时一切痛苦和贫穷都将消灭,而人类与新自然之间的完全融合将重新建立起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