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载
    在中国人民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七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吴玉章
    1958, (7):  1-4.  DOI:
    摘要 ( )   PDF(631KB) ( )  
    同志们!同学们!党的三十七周年诞生纪念日就要到来了。今天我们开大会,来纪念我们党的诞生日“七一”。今年纪念“七一”,具有更重大的历史意义。回忆过去,展望将来,使我们感到无比的欢欣和鼓舞。谈起党的历史来,可以谈很多。我今天只讲一讲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具有伟大的共产主义风格,为全国人民设想,为全世界人类设想,以求早日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这样一个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成立“毛泽东经济理论研究会”
    毛泽东经济理论研究会通讯组
    1958, (7):  4-4.  DOI:
    摘要 ( )   PDF(176KB) ( )  
    我校经济系“毛泽东经济理论研究会”于7月1日举行了成立大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邹鲁风同志出席了大会,并在大会上发了言。邹鲁风同志在发言中指出:毛泽东同志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著作,不但对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具有伟大的意义,而且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邹鲁风同志以丰富的资料说明了我国目前国民经济飞速发展的雄伟气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试论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
    周叔俊
    1958, (7):  5-11.  DOI:
    摘要 ( )   PDF(2014KB) ( )  
    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之下,在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之下,我们的不断发展的革命,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这就是以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当前提出技术革命以及同技术革命相辅而行的文化革命的号召,是具有极为重大的历史意义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录
    列宁论军事任务与文化任务间的区别
    1958, (7):  11-11.  DOI:
    摘要 ( )   PDF(287KB) ( )  
    文化任务是不能够像政治任务和军事任务那样迅速地加以解决的。必须理解,现在向前进的条件,与以前那些是不同的。在危机尖锐化时期,在几个星期之内,在政治上就可以取得胜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商业工作如何贯彻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学习总路线的一点体会
    赵履宽
    1958, (7):  12-15.  DOI:
    摘要 ( )   PDF(1157KB) ( )  
    党的第八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制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这条总路线是我们党在1953年所提出的过渡时期总路线的进一步发展,它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深刻地总结了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并吸收了苏联等兄弟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这条总路线的贯彻使我国真正进入了马克思所预言的“一天等于二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时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学习总路线的一些体会
    吴大琨
    1958, (7):  16-16.  DOI:
    摘要 ( )   PDF(210KB) ( )  
    在这次学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过程中,使我对党的群众路线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因为少奇同志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中说得很清楚:“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应用和发展。”少奇同志又在报告中指出,要把“提高的工作和普及的工作充分地结合起来”这实际上也是一个如何在科学文化事业中贯彻群众路线的方针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介绍一个合作社”
    苏星
    1958, (7):  17-17.  DOI:
    摘要 ( )   PDF(154KB) ( )  
    毛泽东同志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介绍一个合作社”。这篇文章揭明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主要精神,它是辩证唯物论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成功的运用和发展。毛泽东同志在这篇文章中,非常鲜明的指出:“除了党的领导之外,六亿人口是一个决定的因素。”这样,就对先进阶级的政党和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决定作用,作了澈底的历史唯物论的概括,读之使人心胸大开,勇气百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破除重视书本轻视实际的迷信
    曹志昭
    1958, (7):  18-18.  DOI:
    摘要 ( )   PDF(147KB) ( )  
    有些人认为只有读书才可以获得理论知识,而搞实际工作只能得到点滴的经验,就连看书,他们也只爱看引经据点的大块文章,而不爱看阐述实际问题的作品,他们认为讲实际问题就不是理论。这些人重视书本轻视实际,认为只有书本上的东西,才是唯一的理论知识,这是他们对书本的迷信,也是由于他们对于什么叫做理论知识完全无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部下放劳动锻炼的收获和体会
    管理好下放干部要八抓——关于管理下放干部工作的初步体会
    刘寿彭, 朱真, 毕风
    1958, (7):  19-24.  DOI:
    摘要 ( )   PDF(1274KB) ( )  
    党的干部下放政策,经过实践的证明,充分显示了它的正确性。干部下放是干部工作中的路线问题,是改造干部的根本问题,是改进党的领导,改进工作的重要问题。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这是党培养一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经得起风险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的革命措施,同时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着重大的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下放干部中几个认识上的问题
    陆迅
    1958, (7):  25-27.  DOI:
    摘要 ( )   PDF(544KB) ( )  
    我们下放到京郊张郭庄乡的一百三十多名教师和干部,经过八个月的劳动锻炼和农村的实际生活,每个人在精神面貌上和体力上都有了不少的变化,思想上有了不小的提高。但是,人们的思想变化总是经过反复的螺旋形式上升的,一个反复就表明了一次认识上的提高。在农村的下放干部许多思想认识上的问题也正是经过着这样的道路提高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载
    欲盖弥彰——评铁托6月15日的演说
    1958, (7):  28-30.  DOI:
    摘要 ( )   PDF(685KB) ( )  
    铁托在本月15日在拉宾发表了一篇演说。这篇演说除了对于各国共产党作了一番新的污蔑以外,对于它们针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所进行的严肃的批判,什么也没有答复。他以完全的沉默来对待这些根本性质的问题,例如:南共究竟有什么理由背叛它所参加的和平宣言,在自己的纲领中对于国际形势提出完全相反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批判南共领导集团关于无产阶级专政基本任务的谬论
    杨化南
    1958, (7):  31-34.  DOI:
    摘要 ( )   PDF(1088KB) ( )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草案是一个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的反动纲领,这个纲领是和莫斯科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所通过的宣言相对抗的。南共领导集团以“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的地位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自居,打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以反对教条主义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作幌子,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作了一系列的恶毒攻击和修正,其中集中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最主要之点——无产阶级专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纪念关汉卿——革命的戏剧家
    谢无量
    1958, (7):  35-42.  DOI:
    摘要 ( )   PDF(1965KB) ( )  
    今年纪念世界十大名人,而我国杂剧创作者关汉卿在内,不禁欢欣鼓舞,谨紬绎关氏遗作,从当代诸名家之后,略贡管见,请求指正。自来中国鄙视戏剧,亦不尊重优伶。今日始抬高戏剧及其扮演者之身分,给予最高之地位。此风实来自欧美。诗歌、戏曲、小说、并列为文学部门,希腊罗马已启其端,经过中古黑暗时代至文艺复兴以后,乃臻灿烂。莎氏比亚、哥德、席勒诸人,遽超出前代。至于苏联革命以还,尤重视诗歌戏曲,名家单出,不烦枚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对“财政学”对象问题的探讨
    王传纶
    1958, (7):  43-48.  DOI:
    摘要 ( )   PDF(1279KB) ( )  
    探讨财政学的对象,实际上是要研究两个问题:第一,各个历史时期各种经济现象中哪些属于财政现象;第二,从这些财政现象来考虑它们特殊的本质,即回答什么是财政的问题。这两个问题虽然密切有关,但决不是一个问题。停留在前一个问题上,那就没有深入到事物的本质,也就难于正确规定科学的对象。越过前一个问题而马上就来考虑后一个问题,那就好像是不检验原料而急忙就加工制造成品,难免不作出错误的结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录
    “一天等于二十年”
    1958, (7):  48-48.  DOI:
    摘要 ( )   PDF(246KB) ( )  
    马克思决定无产阶级策略的基本任务时,始终是严格倚据他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一切前提出发的。只有用客观态度把某社会所有一切阶级的全部相互关系作个综合的观察,亦即把这个社会发展的客观阶段,以及这个社会和其他社会间的相互关系都加以观察估量,才能定出先进阶级的正确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改革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总则讲义”(初稿)的初步检查
    刑法教研室
    1958, (7):  49-54.  DOI:
    摘要 ( )   PDF(2604KB) (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总则讲义(初稿)”是我室在1956年末写成、1957年初出版的。这本讲义在大部分问题的论述上基本上是正确的,它阐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刑法的基本原理和贯彻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初步总结了我国司法实践的经验;对资产阶级反动刑法理论也作了某些批判,因而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当时教学上的急需,因此我们说成绩是主要的和基本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教学大纲(初稿)
    刑法教研室
    1958, (7):  55-56.  DOI:
    摘要 ( )   PDF(334KB) (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学是以毛主席关于两类不同性质矛盾和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为指导,在总结我国同犯罪作斗争的丰富经验的基础上,吸收了苏联及其他兄弟国家的先进经验,并在同资产阶级反动的旧法观点及现代修正主义思想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中建立和成长起来的一门社会主义的法律科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诗歌
    东北民歌三首
    王振民
    1958, (7):  56-56.  DOI:
    摘要 ( )   PDF(168KB) ( )  
    (一)百里冰川千里雪飘合作社员心比天高(二)日干夜干快干紧干垧垧稻田产粮一万(三)田蛙打滚叫农村大飞躍水往山上流江河改了道旱田变水田垧打万斤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改革
    “刑事侦查学”课程的初步改革
    刑法教研室刑事侦查学教学小组
    1958, (7):  57-59.  DOI:
    摘要 ( )   PDF(745KB) ( )  
    刑事侦查学与刑法、刑事诉讼课程一样,都是研究同犯罪作斗争的一门阶级性、战斗性最强的科学。这门课程在法律系建立较晚,1953年9月开课,到1954年苏联刑事侦查专家来教研窒后才帮助我们初步建立起这门课的体系。几年来我们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并初步结合中国实际进行了教学,建立了实验室、陈列室,和其他教研室一起完成了我系培养政法干部的任务。此外,还帮助兄弟院校培养了一批师资,并协助有关实际机关主办过三次刑事侦查训练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刑事侦查学”(原“犯罪对策学”)教学改革方案
    刑法教研室刑事侦查学教学小组
    1958, (7):  60-61.  DOI:
    摘要 ( )   PDF(300KB) ( )  
    一、目前犯罪活动的情况和特点。刑事侦查学在同犯罪作斗争中的作用。二、侦查工作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三、依靠群众,调查研究是刑事侦查工作的基本方法。侦查机关与有关机关的相互配合、共同协作。四、科学技术方法在刑事侦查工作中的作用。五、刑事侦查学的内容、体系和研究方法。六、刑事侦查学同邻近课程,以及同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的关系。七、批判反动的资产阶级刑事侦查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录
    千百万人民的革命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尺度
    1958, (7):  61-61.  DOI:
    摘要 ( )   PDF(185KB) ( )  
    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自以为是”和“好为人师”那样狂妄的态度是决不能解决问题的。我们民族的灾难深重极了,惟有科学的态度和负责的精神,能够引导我们民族到解放之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改革
    我们“刑事诉讼”课程的教学改革
    吴磊
    1958, (7):  62-63.  DOI:
    摘要 ( )   PDF(830KB) ( )  
    关于“刑事诉讼”课程中存在的问题,我们曾在“教学与研究”本年第四期“必须澈底清除我们‘刑事诉讼’教学中的旧法观点和右倾思想”一文中进行了分析。虽然目前对这一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但是为了节省篇幅,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查研究
    上海周围棉产区的棉花生产配置
    陆大壮
    1958, (7):  64-68.  DOI:
    摘要 ( )   PDF(1809KB) ( )  
    长江江口南侧、上海市周围的沿海沿江地区,是我国最重要最古老的棉花产区之一,也是我国单位面积产量较高的棉产区之一。这个棉产区包括上海市郊区和江苏省的江阴、常熟、太仓、川沙、南汇、奉贤等6个县的一部分或大部分地区。棉田面积约占上述市县耕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录
    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
    1958, (7):  68-68.  DOI:
    摘要 ( )   PDF(263KB) ( )  
    列宁说,对于具体情况作具体的分析,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初稿)(续二八)
    集士
    1958, (7):  69-70.  DOI:
    摘要 ( )   PDF(745KB) ( )  
    人是最重要的生产力之一,人口多寡对国家、社会的影响和利弊关系问题,远在古代就为人们所注意。历代的思想家或者认为人口蕃衍对国家和社会有利,赞成人口增殖,甚至主张国家施行奖励结婚、生育等法令,以增加人口;或者认为人口增加不应该过快过多,一国的人口应保持一定的限度,人口过多对社会不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