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8年, 第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58-02-20
    上一期    下一期

    理论论文
    专业论文
    讨论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理论论文
    从专家走过的道路,来看“红与专”的问题
    王南
    1958, (2):  22-25.  DOI:
    摘要 ( )   PDF(831KB) ( )  
    “红与专”的问题,在中国共产党是早已解决了的。举个例子来证明,党所领导制定的干部政策,对干部就要求“德才兼备”;同时在培养干部的高等学校中,既开设政治课,又注重业务课的政治思想性,既号召掌握业务,向科学进军,又反对重业务轻政治的倾向,反对“单纯技术观点”,党从各方面来满足青年知识分子政治进步的要求,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教育.但是,“红与专”作为问题,在反右派斗争的时候从群众中又提出来,却不是偶然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革命的辩证法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灵魂
    费多谢耶夫
    1958, (2):  26-29.  DOI:
    摘要 ( )   PDF(806KB) ( )  
    现今世界中两种对立的世界观——资本主义世界观和社会主义世界观的不可调和的斗争越来越激烈。社会主义世界观的理论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它正确地反映了自然界、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在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有历史意义的宣言中说:“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辩证唯物论,用马克恩列宁主义教育干部和广大群众,是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迫切任务之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为依据的宣言本身就是唯物辩证法在分析当前世界形势和决定共产党的政策和策略方面的创造性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检查粮食作物收获率计划执行情况时指数法的应用问题
    黄孟藩
    1958, (2):  30-36.  DOI:
    摘要 ( )   PDF(2865KB) ( )  
    提高粮食作物的收获率(单位面积产量)是我国目前增产粮食的主要途径。所以,检查各年粮食作物收获率计划的完成情况不但是农业部门和粮食部门非常关心的问题,而且也是计划机关和统计机关的中心工作之一。我国目前统计机关在检查粮食作物收获率计划执行情况时,往往只限于把粮食作物的实际平均收获率与计划平均收获率进行简单的对比和加上一些一般的文字说明,而没有运用多种多样的统计分析以揭发各个因素在粮食作物平均收获率计划完成方面所起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统计购销指标核算时间问题的研究
    姜培耕
    1958, (2):  37-41.  DOI:
    摘要 ( )   PDF(1370KB) ( )  
    商品流转统计是商业统计中的中心问题,这是由商品流转在商业领域中的地位决定的。在一般商业统计学教科书中,都指出商品流转必须具有以下特征:第一,商品流转的对象必须是物质性的产品;第二,商品的移动过程必须通过买卖行为。在实际统计工作中,也根据这一理论,以商品所有权的转移这一特征来规定商品流转统计中的购进和销售的概念,以及作为确定统计购销指标核算时间的原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资本主义国家消费信用的初步研究
    项冲
    1958, (2):  42-47,11.  DOI:
    摘要 ( )   PDF(2890KB) ( )  
    从第2次世界大战后十多年来,资本主义世界某些国家在若干时期内,曾出现比较景气的现象。资本主义国家里不少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曾竭力吹嘘这是他们空前未有的“好时光”,不但同期性的危机可以逐渐减轻和消灭,而且战后“持久的繁荣”也不会停顿下来. 在现阶段中,修正主义者曾发出了同样的论调。资本主义国家内的右翼社会党人,一向就认为资产阶级国家对于经济起很大的“调节”作用,最近甚至进一步主张:如果资产阶级“政府在某些战略据点(如金融管制、税收以及公共投资等)加以干涉,那么就是不通过全面的国有化政策,就可以达到经济上的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试论国营商业、合作社商业的分工与结合问题
    曾洪业, 高广礼
    1958, (2):  48-54.  DOI:
    摘要 ( )   PDF(2203KB) ( )  
    目前在一部分同志中间曾提出把供销合作社国有化的观点。其所以产生这种观点,我们认为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对供销合作社的作用认识不足;另一方面是由于对国营、合作社商业之间的矛盾的性质缺乏正确的估计,好像合作社——集体所有制继续存在下去会影响商品流通的正常开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谈我国自由市场的性质——与赵履宽、集思二同志商榷
    孟振虎
    1958, (2):  55-58.  DOI:
    摘要 ( )   PDF(2168KB) ( )  
    “教学与研究”一九五七年第五期同时发表了赵履宽同志和我的关于自由市场性质的两篇文章。在这里,我们对自由市场性质的结论存在着分歧。接着该杂志第六期又刊载了集思同志对我的文章的“意见”。他们反对我的关于自由市场是国家资本主义性质的意见,并主张我国自由市场“基本上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我不同意赵、集二位同志对自由市场性质的结论以及与此问题有关的许多具体问题的分析,特再提出商讨。为了便于研究和讨论,首先应该弄清我们研究的对象究竟是什么?目前,我国国内市场包括国家市场和自由市场,二者统一成为国内市场。它们虽有极为密切的联系,并互相影响。但又独立存在,各自成为我国社会中的一种客观现象、客观事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社会主义农业经济学与社会主义农业企业组织学的对象问题的管见
    周诚
    1958, (2):  59-61.  DOI:
    摘要 ( )   PDF(641KB) ( )  
    这篇短文不打算对这两门科学的对象问题作详尽的论述,仅概略地提出个人的一些初步看法和疑问,作为引玉之砖。关于解决课程之间的重复问题,只是附带地提到而已。目前流行的对农业经济学对象的表述大致如下:社会主义农业经济学研究的对象是社会主义经济规律在社会主义农业中的表现形式和运用形式(或社会主义经济规律在社会主义农业中的作用),以及解决党和国家对农业所提出的政治经济任务的途径。我认为,这一表述是不够完善和不够确切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初稿)——(续二三)
    集士
    1958, (2):  62-64.  DOI:
    摘要 ( )   PDF(2364KB) ( )  
    19世纪30年代是法国历史上动荡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内,在里昂曾发生两次工人起义事件。里昂是法国当时最大的工业中心之一,以产丝织品和天鹅绒著称,但三万多纺织工人却终年处于饥寒交迫的境地.第一次起义发生在1831年11月21日,由于工人要求增加工资被厂主拒绝而爆发了起义.起义者在“不是工作以生,就是战斗以死”的口号下,和政府军队进行英勇搏斗。三天后,攻克了里昂并继续占领了十天。由于当时工人没有自己的政党,不善于利用胜利的成果,尤其是没有把政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因而被从巴黎调来的军队所击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