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教学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主义教育课程教学计划
    1958, (1):  1-2.  DOI:
    摘要 ( )   PDF(644KB) ( )  
    社会主义教育开始以来,由于运动形势的发展,转入了以“整改”为主,把社会主义教育推迟了一步.目前,学生中的“整改”辩论,已接近基本结束,预计在十二月份,可以初步告一段落。因此,社会主义教育课程,就必须着手准备.我们根据中央宣传部指示的精神,把我校原来的社会主义教育计划作了重新修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教育”课程的开设是政治课教学的重大改革
    云光
    1958, (1):  2-4.  DOI:
    摘要 ( )   PDF(881KB) ( )  
    我校从九月开学以来。就开设了“社会主义教育”课程。半年来,由于中心任务转向了“整改”,“社会主义教育”课程则相对地推迟了。本刊在这一期公布了校党委关于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计划,这一任务将在寒假以前开始试行。取得经验后,下学期继续搞下去. “社会主义教育”课程开设以后,在同学中(也在部分教师中),曾经反映出很多看法和想法,对于如何教好与学好这门课程,也有着各种不同的打算。兹就其中一部分较为普遍的问题,提出一些个人的意见,愿与同志们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部下放劳动锻炼的收获和体会
    下放两个月的几点体会
    宋德敏
    1958, (1):  5-7.  DOI:
    摘要 ( )   PDF(528KB) ( )  
    对于党的干部下放参加体力劳动这一重要决定,并不是每个人都很快就理解了的.许多人还存在着疑虑,思想上有不少问题一时得不到澈底解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载
    工人民主派和资产阶级民主派
    列宁, 黄良平
    1958, (1):  8-11.  DOI:
    摘要 ( )   PDF(1306KB) ( )  
    关于社会民主派或工人民主派对待资产阶级民主派的态度问题是一个老问题,同时又永远是一个新问题.其所以是老问题,因为从社会民主派产生之时起就提出来了。早在马克思主义文献最早的著作“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中就说明了这个问题的理论基础。其所以永远是新问题,因为在每个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的每一步,都有不同色彩的资产阶级民主派和社会主义运动中不同派别发生特别的、独特的结合. 这个老问题目前在我们俄国已成为特别新鲜的问题。为了把现在的提法弄得更加清楚起见,我们先谈一谈历史上的情况。过去俄国革命的民粹派采取乌托邦的、半无政府主义的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发展山区生产的若干问题
    陆大壮
    1958, (1):  21-26.  DOI:
    摘要 ( )   PDF(1168KB) ( )  
    我国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山地、高原和丘陵的面积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比平原所占面积还大。山区广泛地分布在全国各个省(自治区)的一千多县(约占全国总县数的一半以上)。在有些省(自治区),山区面积甚至占到总面积的80%以上。居住在山区的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我国山区不但蕴藏着丰富的矿产和广大的森林,在发展农业生产方面的潜力也非常大。大部分山区都位于温带、亚热带和热带,发展农业生产的气候条件很好。由于高度过大、终年积雪,或者岩石暴露、土壤瘠薄,因而难于利用的山地只是少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论战后资本主义工业周期发展中的几个问题
    夏仲成
    1958, (1):  27-33.  DOI:
    摘要 ( )   PDF(2975KB) ( )  
    第二次大界大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发展具有许多特点,其中,世界工业周期发展的变形,就是主要的特点之一。 资本主义世界工业周期发展的变形,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才有的新东西,而是在总危机第一阶段就曾有过变形。当时,第一次世界大战打断了1907年以来世界工业周期的进程,而1920年开始的战后第一次世界经济危机,只仅仅局限于美、英、日三国。但自此以后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周期的间隔不是通常的10-12年而是缩短为8年左右;周期通常所具有的四个组成阶段,也为30年代的“特种萧条”所打乱,使资本主义世界经济还没有来得及复苏便又转入了危机,而危机后不久便又被新的世界大战打断了周期的进程。 当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世界工业周期发展的变形与战前的变形并不完全一样,由于历史时期不同,影响资本主义世界工业周期发展的具体因素也不尽相同,因而使战后周期发展本身也具有许多独特之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法体系
    林欣
    1958, (1):  34-38.  DOI:
    摘要 ( )   PDF(1176KB) ( )  
    关于战后国际法体系的问题,在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际法学者中过去曾经有过、现在也还存在着一些争论,归纳起来基本上有三种意见:(1)认为社会主义国际法还没有形成,它只不过是萌芽,所以现在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一样,世界上只存在一个对一切国家都适用的共同的(或者统一的)国际法,他们把这个共同的国际法叫做现代国际法;(2)认为现在存在两个国际法体系——社会主义国际法和资产阶级国际法;(3)认为现在存在三个国际法体系——社会主义国际法,资产阶级国际法,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共同的国际法。此外也还有一些变种,例如认为现在存在一个社会主义国际法和一个共同的国际法。据说,在社会主义各国的国际法学者中,主张第一种意见的占大多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无产阶级专政四十年(续完)
    吴江
    1958, (1):  39-53.  DOI:
    摘要 ( )   PDF(3844KB) ( )  
    无产阶级专政实质的主要点,这种形式或那种形式的无产阶级专政的主要共同点。如我们早已指出的,是无产阶级一个阶级掌握领导权,无产阶级不和其他任何阶级分掌领导权;而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领导权又是通过无产阶级自己的政党——共产党和工人党——来实现的.说得确切些,共产党的领导乃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灵魂.1871年巴黎公社的历史,特别是十月革命开首的各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充分证明:无产阶级这个先进阶级如果没有自己的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并且按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战斗的党,就不可能争得专政,争得了也不可能保持专政;而没有这样一个政党,所谓建设社会主义就纯粹是空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学改革
    在中国古代史教学中批判资产阶级反动历史观点的提纲(初稿)
    孙家骧, 曾宪楷, 郑昌淦
    1958, (1):  54-62.  DOI:
    摘要 ( )   PDF(2738KB) ( )  
    孙家骧、曾宪楷、郑昌淦三同志的这个提纲(初稿),对于本校教师讲授在中国古代史时批判资产阶级反动历史观点,能有一定的帮助,所以发表它。这个提纲(初稿)中的重要论点,难保当前史学界没有不同的意见,但是编者认为只要在批判资产阶级反动历史观点这一点上,大家立场一致,对这类不同的意见当然可以根据百家争鸣的方针,进行商榷和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初稿)(续二二)
    集士
    1958, (1):  63-64.  DOI:
    摘要 ( )   PDF(663KB) ( )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这一拦,自去年本刊7月号刊登反资产阶级右派斗争的文章以来,暂行停刊。现在本刊除继续选登反右派斗争的文章以及有关社会主义教育的和其他教学方面的论文和资料以外,决定从今年1月号起,恢复本拦,继续发稿。本拦原由孟氧撰稿,现在改由集士同志撰稿,尚请读者注意并给以支持和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