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载
    关于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扩大)上的报告
    吴玉章
    1956, (4):  1-3.  DOI:
    摘要 ( )   PDF(709KB) ( )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拟订的“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已经国务院同意提请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各省、自治区和主要城市的委员会组织各方人士讨论。我现在代表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就有关汉语拼音方案的问题作一个简单的说明,供大家讨论的时候参考。至于这个方案本身,它所根据的原则和拟订的过程等等,已见1956年2月12日人民日报登载的“汉语拼音方案(草案)”和“关于拟打汉语拼音方案(草案)的几点说明”,我就不重复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刊物译文
    列宁的在苏联建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计划
    德·伊·纳多切也夫, 云光节
    1956, (4):  4-14.  DOI:
    摘要 ( )   PDF(2964KB) ( )  
    苏联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是苏联人民在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按照天才领袖和导师——列宁的计划和指示进行的。共产党遵循列宁所指出的道路,动员了苏联人民的强大力量去实现深刻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改造,保证了社会主义的胜利。这一胜利,已由1936年通过的苏联宪法以立法手续固定下来。苏维埃国家的宪法,巩固了社会主义的胜利,同时也表明我国进入了新的时期,即完成社会主义的建设并由社会主义逐渐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时期。通过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的逐渐过渡而建成共产主义社会,已做为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奋斗和建设的首要纲领性任务规定在苏联共产党党章之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论文
    学习列宁关于形式逻辑的思想
    求实
    1956, (4):  15-19.  DOI:
    摘要 ( )   PDF(1053KB) ( )  
    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写下了许多天才的著作,对于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对于各个科学工作的领域都留给了许多辉煌的指示。列宁在他的全部著作中,特别是他的哲学著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哲学思想,这些哲学思想是革命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取之不竭的源泉。从逻辑科学的角度来看,现在逻辑科学领域中存在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学习列宁的哲学思想,继承列宁的哲学遗产,研究列宁的经典性指示,应该说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列宁是辩证法和辩证逻辑的大师,他在革命实践和理论工作中,典范地运用了辩证法和辩证逻辑,他在理论著作、特别是哲学著作中,经典性地论述了辩证法和辩证逻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英在中近东破坏和平与安全的活动
    林欣
    1956, (4):  26-30.  DOI:
    摘要 ( )   PDF(1450KB) ( )  
    中近东地区是欧亚非三洲的桥梁。那里有黑海海峡、苏彝士运河、红海和波斯湾。这个地区既接近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并且又盛产石油。所以帝国主义把这个地区看作是侵略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桥头堡,和夺取能提供高额垄断利润的石油的重要场所。美英殖民主义者早就企图在这个地区拼凑目的在于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并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侵略集团。但是由于中近东各国人民的反对,以及美英在争夺石油方面存在着尖锐的矛盾,所以这个阴谋未能实现。1951年中近东各国,特别是埃及的民族解放运动空前高涨,甚至埃及议会也不顾英国的巨大压力,宣布废除1936年的英埃条约和1899年的英埃“共”管苏丹的专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理解历史人物、事件和现象
    尚钺
    1956, (4):  31-35.  DOI:
    摘要 ( )   PDF(1054KB) ( )  
    关于对历史的认识,封建地主阶级的和资产阶级的历史家和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完全不同的。封建地主阶级的历史家,为着巩固封建地主阶级的统治,他们把封建所有制说成是自有生人以来就存在的,如有的历史家根据歪曲的考证,硬说传说中的黄帝就施行的是封建制度。而黄帝纪为史记本纪之首,因此,人类自古以来就是在封建制度下过着地主剥削农民的生活。其次资产阶级的历史家,把资本主义下的产财所有权所谓的“神圣不可侵犯”的私有制,也说成是自远古以来就存在的,他们肯定原始社会的生产工具属于个人,即财产私有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不应该把经济地理学的对象局限在生产力范围内
    胡兆量
    1956, (4):  36-39.  DOI:
    摘要 ( )   PDF(1022KB) ( )  
    经济地理学研究的客体是生产,不是生产力。在给经济地理学下定义的时候应该用意味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统一的生产配置或生产地理配置,不应该用生产力配置或生产力地理配置。为什么呢?第一,生产力这个概念无法包括经济地理学所研究的一些重要的基本问题,只有生产这个概念才能包括经济地理学所研究的一些基本问题。例如,劳动地域分工是经济地理学所研究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劳动地域分工反映在各个地区产品的差异上,反映在各个地区生产力水平的差异上,亦反映在各个地区居民劳动技能和劳动习惯的差异上,这些都与生产力概念有直接的联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著介绍
    关于马克思“资本论”中的国家与法的问题
    叶·米·谢米里亨
    1956, (4):  40-41.  DOI:
    摘要 ( )   PDF(832KB) ( )  
    “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文献,是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在这本书中不仅是研究政治经济学,而且也涉及到历史、哲学及国家与法的学说。关于国家与法的问题虽然在“资本论”中没有给以专门的论述。但马克思是准备对国家与法的问题进行专门论述的。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一书中即可看到马克思准备对上层建筑、对国家形式进行研究,并且是与生产关系联系起来研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教学的论文和资料
    法学副博士学位论文写作的几个问题(提纲)
    伐·雅·柯尔金, 毛天祜
    1956, (4):  42-46.  DOI:
    摘要 ( )   PDF(1831KB) ( )  
    国家和法是新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胜利的一个最重要工具。从科学上研究有关国家和法的一些有现实意义的问题,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高等法律学校中在国家和法这一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应该保证提高教员的水平,保证为国家机关培养的干部具备必要的政法水平,指出改善国家机关工作的道路并协助制定、完善和正确适用立法的和其他规范性的文件。(2)学位论文的写作,是科学工作的形式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解释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名词简释(初稿)〔续七〕
    计斋
    1956, (4):  47-55.  DOI:
    摘要 ( )   PDF(2551KB) ( )  
    资本主义的生产费用,是在商品生产中资本家所耗费了的东西。它等于不变资本加可变资本。资本主义的生产费用与商品的实际费用并不相同,后者等于全部物化劳动和活劳动的耗费,即等于不变资本加可变资本再加剩余价值,它与商品的价值相等。商品的实际费用是从社会的角度来看的,因此,它是由劳动的消耗来计算。而资本主义的生产费用则是从资本家的角度来看的,因此,它是由资本的消耗来计算,从而,它的数额必然要比商品的价值为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初稿)(续八)
    孟氧
    1956, (4):  56-60.  DOI:
    摘要 ( )   PDF(1682KB) ( )  
    在英国,威廉三世在位的时代(十七世纪末),一盎斯银铸成五先令二便士。可是,一盎斯银的市场价格(六先令三便士),却超过了它的铸币价值。这是因为在当时流通着的五、六○○、○○○镑银元中有四、○○○、○○○是磨损了,盗削了,改铸了。造币局仍常依照同一标准在铸造,但是实际上流通着的轻质的先令只代表比它名称更小的一盎斯的可除部分。一盎斯银自然要值更多这种变小的先令。当时的财政大臣劳德斯声称:一盎斯银的价值腾贵了,所以一盎斯银今后要铸成六先令三便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解答
    问题解答
    1956, (4):  61-61.  DOI:
    摘要 ( )   PDF(485KB) ( )  
    联合国组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防止侵略战争再起、促进国际合作而成立的国际机构。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职权是由安全理事会来行使的。按照宪章,安理会具有巨大的权限,在遇有威胁和平、破坏和平或侵略的情况时,它不但有权决定对引起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国家行使武力以外制裁(如断绝其经济、铁路、海运、航空、邮电、无线电联系,外交关系等——宪章第四十一条),甚至有权决定采取必要的军事行动(如空海陆军示威、封锁及其他军事行动——宪章第四十二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