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理论论文
    我国农业生产合作社从初级社到高级社的发展
    王南
    1956, (3):  1-8.  DOI:
    摘要 ( )   PDF(1947KB) ( )  
    当前农业合作化运动,正处在高潮中。这个高潮表现为规模大、速度高、升级快。什么是规模大呢?千百万个体农户,成批的加入了或是组织起农业生产合作社,出现整乡、整区、整县、乃至整省的农业达到基本上合作化或是完全合作化的情况,不再像高潮以前那样一个个的村、一个个的乡、星星点点的进行合作化了。在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里,仅仅农村人口就有五亿多卷入这个运动,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这种规模,这种气魄,只有城市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全行业」社会主义改造,才可以相匹配相呼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苏联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增加畜产品生产的途径
    格·克·斯鲁什涅涅夫, 方群
    1956, (3):  9-19.  DOI:
    摘要 ( )   PDF(3489KB) ( )  
    这是我校农业企业组织与计划教研室苏联专家斯鲁什涅夫同志一九五六年一月十三日在国营农场场长训练班所作的报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北通县豆各庄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合并与升级
    张福山, 李远岑
    1956, (3):  20-25.  DOI:
    摘要 ( )   PDF(2902KB) ( )  
    通县豆各庄乡包括四个自然村:豆各庄,郎辛庄,朗各庄和孟家坆。全乡农业户数为509户,有土地8432.1亩。目前,全乡入社农户已达495户,入社地达8126亩。这个乡合作化高潮的特征是:从小型的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进到大型的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并在这一变革的基础上掀起了群众性的生产大高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略论形式逻辑科学特性问题
    求实
    1956, (3):  26-30.  DOI:
    摘要 ( )   PDF(913KB) ( )  
    形式逻辑是一门思维科学,是一门关于思维和思维形式的规律的科学。通常的形式逻辑的定义是根据形式逻辑所研究的内容而作成的。因为形式逻辑既研究思维规律,又研究思维形式,所以一般就说:形式逻辑是关于思维规律和思维形式的科学。又因为形式逻辑所研究的思维规律和思维形式,主要是从保持思维的确定性、无矛盾性、有论证性方面来研究,于是又有进一步规定为:形式逻辑是关于正确思维的规律和形式的科学。还有因为形式逻辑所研究的思维规律,不能说是正确思维的全都规律,于是又进一步规定为:形式逻辑是关于正确思维的初步规律和形式的科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中国文学史略稿”
    吴文治
    1956, (3):  31-37.  DOI:
    摘要 ( )   PDF(2050KB) ( )  
    李长之先生的“中国文学史略稿”,从一九五四年六月开始在“五十年代出版社”出版,到现在已出了第三卷。就已经出版的这三卷来看,李先生对这部著作里的某些作家和作品的研究是下了一些工夫的,而且李先生主观上是力图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来研究中国文学史的,书中表现出来的某些见解和方法,比了他以往出版的“鲁迅批判”、“道教徒的诗人李白及其痛苦”,“司马迁的人格与风格”以及“陶渊明传论”等书,也确实是有了一定的进步的。正当广大读者需要获得中国文学史这方面的知识的时候,李先生愿意把自已在大学里所用的讲稿拿出来公开出版,这种精神也是可贵的。所有这一些,我想都是应该予以肯定的。但是,我觉得我们也还是应孩指出,李先生的这部书,里边存在的错误和缺点也还是不少的,而且有一些错误和缺点是带有根本性质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著介绍
    “法兰西阶级斗争”,“路易·波拿巴政变记”、“法兰西内战”三书中的国家和法的问题
    叶·米·谢米里亨
    1956, (3):  38-39.  DOI:
    摘要 ( )   PDF(489KB) ( )  
    马克思的这些著作,是在不同时期写出来的。但都是关于十九世纪法国历史的著作。这些著作都是马克思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对具体历史事变分析的范例,不仅对研究历史有重大的意义,而且对了解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亦具有重大意义,因为马克思根据对法国阶级斗争的历史的分析,进一步发展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现在就是把这些著作中有关无产阶级专政学说的几个重要结论和原理谈一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刊评介
    评“中国历史纲要”
    弗·尼·尼基甫洛夫, 魏越
    1956, (3):  40-42,25.  DOI:
    摘要 ( )   PDF(1271KB) ( )  
    去年中国科学生活中的出色事件之一就是“中国历史纲要”一书的出版。本书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历史教研室全体工作人员在教研室主任尚钺教授领导下写作的,其中大部分也是由他执笔的。尚钺是本书的主编。迄至目前在中国出现的评论都对本书给予好评,认为本书比以前中国历史学者同样的著作前进了一步。同时,这些评论也指出本书中尚存在一定的缺点,这种批评本身证明人民政权建立几年来中国科学的巨大高涨,证明创造性讨论的空气,证明中国历史学者们对自己和自己同行的严格要求。苏联读者对“中国历史纲要”一书无疑也是很感兴趣的。本书作者明白而严整地描述了中国近四千年(一八四○年以前)间所有的基本历史事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教学的论文和资料
    政治经济学讲授方法的基本要求
    徐禾
    1956, (3):  43-46.  DOI:
    摘要 ( )   PDF(778KB) ( )  
    在正规的教学情况下,政治经济学的教学,所采用的教学形式包括以下几种:讲授、自学、辅导、课堂讨论、考查和考试。这些形式共同组成了政治经济学的教学过程。从这些形式之间的关系来看,它们不懂是相互分工,各有特殊的作用,而且是相互配合和相互补充。也就是说,只有在每一种形式都充分发挥作用的条件下,教学工作才能获得良好的效果。但是,在所有教学形式中间,讲授却是最重要的,对于其它各个形式来说,它具有主导的和决定性的作用。讲授持量的好坏,在极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课程的教学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解释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名词简释(初稿)(续六)
    计斋
    1956, (3):  47-56.  DOI:
    摘要 ( )   PDF(3027KB) ( )  
    再生产就是生产过程的经常更新与不断重复。马克思曾经指出:当我们从生产的不断联系和不断更新来考察时,生产过程同时也是再生产过程。人类为要生存与发展,就必须有一定的物质资料(包括消费资料和生产资料)。一次生产过程所生产出来的东西,决不能满足人类长久生存的需要。这就要求不断再生产出新的物质资料来。因此,物质资料的再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与发展的必要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释(初稿)(续七)
    孟氧
    1956, (3):  57-60.  DOI:
    摘要 ( )   PDF(2245KB) ( )  
    辛辛拿达(Л. Цинцинат, 他生活的时代,大约是纪元前四五○年左右),古代罗马著名的元老院议具,晚年告退还乡,以耕田自娱。相传他在耕田的时候,知道自己被选为总执政。在古代社会,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因而,古代社会的思想家们,特别重观农业。西瑟罗甚至认为,农业“最适宜于哲学家的生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解答
    问题解答
    1956, (3):  61-61.  DOI:
    摘要 ( )   PDF(560KB) ( )  
    我们知道,平衡法是编制国民经济计划的基本方法,而国民经济计划是对具体的社会主义再生产过程的一种科学的预见。要使编制的计划能正确的反映社会主义再生产的客观过程,就必须根据马克思主义再生产理论来应用平衡法。因为只有马克思主义再生产理论才唯一科学地阐明了社会再生产的条件及其发展规律。以计划工作中应用的综合表格国民经济平衡表为例。马克思主义再生产理论在这种平衡表中的具体运用,不仅表现在国民经济平衡表各项指标所反映的此例和速度的拟订过程中,同时还表现在表格的设计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