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总结报告
    根据肃反斗争经验,今后如何改进和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聶真
    1956, (1):  1-4.  DOI:
    摘要 ( )   PDF(1057KB) ( )  
    中国人民大学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是通过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课程的教学工作来进行的,并以此来树立和巩固学生共产主义世界观的基础。其他各种业务课程也注意贯徹了教学内容的思想性,并在教学中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同时又有党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密切的配合。因此,几年来在教学上已取得一定成绩,使学生初步获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基本知识,使大多数学生建立和巩固了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为全国各业务部门培养出一批有用的人材,为全国各高等学校培养出一批政治理论教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业论文
    苏联国营农场内部计划
    格·克·斯鲁什湼夫, 方羣
    1956, (1):  5-13.  DOI:
    摘要 ( )   PDF(3041KB) ( )  
    这是我校农业企业组织与计划教研室苏联专家斯鲁什涅夫同志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在国营农场场长训练班所作的报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确建立和逐步改进目前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会计核算
    王庆成
    1956, (1):  14-18.  DOI:
    摘要 ( )   PDF(1442KB) ( )  
    全国农业合作化运动已经进入了高潮。建社和整社的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就是会计工作的建立和整顿。会计工作是目前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一个薄弱环节,会计工作的组织和会计人材的培养落在合作化运动的后面,赶不上合作社建立和提高的需要。这种情况必须迅速改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过渡时期国营工业企业贯彻按劳取酬原则的过程
    赵承信
    1956, (1):  19-23.  DOI:
    摘要 ( )   PDF(928KB) ( )  
    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经济规律之一。它要求统计和监督社会主义经济各部门劳动消耗量以及劳动者的消费量;它要求劳动的报酬符合于劳动消耗的数量和质量,并且如有可能,更要符合于劳动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在国营工业企业中主要是通过正确地组织工资来贯徹按劳取酬的原则。本文将分别论述恢復时期和建设时期国营工业企业生产工人工资组织中贯徹按劳取酬的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刊物译文
    如何研究马克思的“资本论”
    柏·费古尔诺夫, 王亦程
    1956, (1):  24-31.  DOI:
    摘要 ( )   PDF(1541KB) ( )  
    马克思的“资本论”是一部天才的著作。在这部著作中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进行了深刻的全面的研究。“资本论”是一部政治经济学著作,同时也是一部极其伟大的哲学作品。在“资本论”中集中了马克思主义在列宁以前所提出的一切基本原理。马克思运用他所创立的辩证方法,分析并概括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材料,从而在“资本论”中对资本主义社会作了真正的解剖,发现了资本主义运动的经济规律,揭露了资本主义的不可调和的对抗性矛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
    经济地理学几个基本问题的商榷
    祝卓
    1956, (1):  32-36.  DOI:
    摘要 ( )   PDF(1284KB) ( )  
    “教学与研究”一九五五年第五期、第七期和“地理知识”第六卷第九期相继发表了有关经济地理学理论问题的讨论文章,争论的焦点集中在经济地理学的对象、特性及其在科学中的地位诸问题上。显然,这都是经济地理学中最基本的理论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对我国经济地理学的理论建设和我国经济地理的工作方向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著介绍
    “共产党宣言”中关于国家和法的问题
    叶·米·谢米里亨
    1956, (1):  37-38.  DOI:
    摘要 ( )   PDF(520KB) ( )  
    “共产党宣言”是科学共产主义的第一个纲领性的文件,它是在一八四七年(欧洲革命前夜)写成,一八四八年首次出版的。在该书中明确地指出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作用,历史任务和它在斗争中的目的,它是无产阶级为摆脱被奴役地位而进行斗争的纲领,也正是在“共产党宣言”中反映了把社会主义从空想发展到科学的原理。它唯物地解释了历史。用辩证方法解释了人类社会,又规定了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的理论。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是旧社会的破坏者,同时又是建设新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的承担者。并且指出了无产阶级完成这一历史任务的步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教学的论文和资料
    关于苏联高等教育的访问纪要
    胡锡奎
    1956, (1):  39-45.  DOI:
    摘要 ( )   PDF(2535KB) ( )  
    这是一九五五年八月胡锡奎副校长访苏归国后向高等教育部的汇报,因其与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及高级知识分子的科学水平有关,故特为发表,提供有关方面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外刊物译文
    全苏社会科学教研室主任会议概述
    王亦程
    1956, (1):  46-48.  DOI:
    摘要 ( )   PDF(483KB) ( )  
    一九五五年八月底在莫斯科举行了全苏高等学校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经济学和哲学教研室主任会议。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讨论改善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的教学工作问题和交换教研室的工作经验。在为期九天的会议中,与会者对高等学校的教学方法、科学研究工作和教育工作的现状及其进一步改善的途径进行了讨论。各社会科学教研室由于执行了苏共中央关于思想意识问题的决议,在工作上已有了一些改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名词解释
    “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名词简积(初稿)[续四]
    计斋
    1956, (1):  49-54.  DOI:
    摘要 ( )   PDF(1554KB) ( )  
    资本主义所有制就是生产资料归资本家佔有并用以剥削雇佣劳动的一种私有制形式,它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基础。资本主义所有制是私有制的形式之一,也是社会历史发展中的最后一种私有制形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论”历史典据注积(初稿)[续五]
    孟氧
    1956, (1):  55-58.  DOI:
    摘要 ( )   PDF(1646KB) ( )  
    福开森(1723—1816),英国早期的经济学家,“市民社会史”的作者。在分工问题的研究上,他是斯密的前辈。在“市民社会史”中,有一章专门讨论分工问题。其中写道:“也许人家可以说作坊(手工业工场)劳动底完成就可以不用脑子工作,因此,不用头脑帮助的作坊可以被视为一架机器,它底一个构成部份就是人。……士兵的任务只限于实行手脚底几种运动,司令官还可以练熟战争艺术,司令官这一方面可以得到士兵那一方面所丧失了的东西,……在什么东西都分离着的时期中,思维底艺术本身可以形成一个独立的职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问题解答
    问题解答
    1956, (1):  59-60.  DOI:
    摘要 ( )   PDF(959KB) ( )  
    解决国际争端的国际法方法中,除直接谈判、斡旋、调停、仲裁和司法解决外,通常使用的还有其他什么方法?在解决国际争端的国际法方法中,除直接谈判、斡旋、调停、仲裁和司法解决外,通常还使用调查委员会和调解委员会来解决国际争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