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5年, 第3卷, 第z1期
    刊出日期:1955-12-25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時期的工業發展速度
    周叔俊
    1955, (z1):  16-22.  DOI:
    摘要 ( )   PDF(1611KB) ( )  
    所謂工業發展速度,就是用不變價格計算的計劃期工業總產值與報告期工業總產值相比較而得的百分数,它標誌着工業發展的快慢。工業發展速度的問題,是加速實現社會主義工業化的一個中心問題。在蘇聯進行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初期,列寧和斯大林認為是有關蘇維埃國家生死存亡的問題。列寧說:‘戰爭是鐵面無情的,它用毫不容情的嚴厲方式提出問題:或是滅亡,或是在經濟方面也赶上並超過先進國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中資金的積累、合理使用和節約問題
    吳景超
    1955, (z1):  22-27.  DOI:
    摘要 ( )   PDF(1304KB) ( )  
    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是在高速度扩大再生產的基礎上進行的。一九五七年比一九五二年,我國工業總產值將增長百分之九十八點三,即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十四點七。五年內,農業及其副業的總產值增長百分之二十三點三,即平均每年遞增百分之四點三。這樣高速度的扩大再生產,在我团历史上是從來没有過的。我們所以能做到這一點,就是因為我們的革命已經為我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積累來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進一步合理地組織商品運輸的問題
    高廣禮
    1955, (z1):  27-31.  DOI:
    摘要 ( )   PDF(2291KB) ( )  
    發掘運輸潛在力量,進一步適應國民經濟建設事業對運輸日益增長的需求,這是目前擺在運輸部門和國民經濟各部門面前的重要任務之一。合理地有计劃地組織商品(或產品)運輸,是勝利實现國家社會主義工業化的重要保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豫西的柞蠶生產——沙、汝、澧河流域經濟地理调查報告之一
    胡兆量, 李域
    1955, (z1):  32-35.  DOI:
    摘要 ( )   PDF(861KB) ( )  
    宋朝史书中详細地叙述了河南柞蠶生產萌芽時期的情况:‘宋微宗政和元年九月,河南府野蠶成繭,織綢五匹,綿四十兩,聖繭十五两’可見河南省柞蠶生產已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柞蠶生產發展以前,河南省已有野生蠶種存在。柞蠶生產的初期只是簡單採集野蠶所織的繭,很少飼育護理,而且生產在极大程度上帶有原始的採集性質,即视野蠶結繭的多少而盛衰。河南省的柞蠶生產有很長時期處在這種幼稚的萌芽狀態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國檔案工作發展概述
    韋慶遠, 何其燔, 程桂芬, 陳章焕
    1955, (z1):  35-43.  DOI:
    摘要 ( )   PDF(3338KB) ( )  
    歷代檔案工作都是每一歷史時期的統治階級藉以進行統治的重要工具和手段之一。中國的檔案工作是有悠久歷史的,根據可靠的史實和大量现存的历史檔案文件證明,遠在三千多年前的殷代,中國即已存在檔案工作,並在各個不同的历史時期獲得了不同的發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唐代官手工業的性質和作用
    李文海
    1955, (z1):  44-55.  DOI:
    摘要 ( )   PDF(3717KB) ( )  
    官手工業,在中國歷史上很早就存在了。遠在西周,即已有政府經營官手工業的記載,到漢代,中央官制中更有考工令、平準令、御府令、尚方令等組織,官手工業就已具有相當大的規模。其後它隨着封建社會的發展而發展,一直存在到封建社會末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列寧的著作“國家與革命”
    葉·米·謝米里亨
    1955, (z1):  56-63.  DOI:
    摘要 ( )   PDF(2306KB) ( )  
    這是蘇聯專家葉·米·謝米里亨同志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关於国家與法權理論教研室所作的報告的記錄。此稿未經本人最後審閱,如有錯誤,由整理者負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對“關於中國共產黨的民族政策”一文的幾點意見
    王文穆
    1955, (z1):  64-65.  DOI:
    摘要 ( )   PDF(609KB) ( )  
    ‘教学與研究’一九五五年第二期刊載了王洪同志的論文‘关於中国共產黨的民族政策’。肯定地說,王淇同志經過長期勞動而寫出的這篇論文,其中有不少地方寫得是令人滿意的。例如王洪同志在分析到我們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民族政策為什么是完全正確時,不是一般的局限於民族政策本身去分析,而是從中國民族關係和民族鬥爭發展的客觀歷史趨勢去研究。這種分析方法,我認為是完全正確的。但是我也覺着這篇論文寫得還有令人不够滿意的地方,我願誠懇地提出幾點不成熟的意見供作參考。錯誤之處,请大家批評指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綜合大學、經濟學院和法律學院的重要任務
    姆·阿·柏洛柯费耶夫
    1955, (z1):  66-71.  DOI:
    摘要 ( )   PDF(1741KB) ( )  
    蘇共中央一月全會和蘇聯最高蘇維埃第一次會議向蘇聯人民提出了進一步發展國民經濟方面的新的重要任務。 黨中央的這次全會强調指出,我們祖國在工業和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中的成就是工人階級、集體農莊農民和蘇維埃知識分子忘我勞動的結果,他們實現着黨關於發展重工業——蘇維埃國家的强大的基礎——的指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課程的備課、講課和課堂討論
    弗·普·貝斯特雷赫
    1955, (z1):  71-76.  DOI:
    摘要 ( )   PDF(1285KB) ( )  
    如何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課程的備課和講課 講課是高等學校中教學的基本形式。因此,蘇聯高等学校十分重視課程的講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政治經濟學教科書”討論中的一些意見
    胡錫奎
    1955, (z1):  77-79.  DOI:
    摘要 ( )   PDF(738KB) ( )  
    這是我今年六月在莫斯科訪問時,與蘇聯經濟學家庫茲湼佐夫、然明、阿爾馬佐夫兩次分別談話的紀要。這兩次談話是通過翻譯進行的,這個紀要是從記錄整理出來的,其中不確切與錯誤之處,由本人負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經濟學教科書”名詞簡釋(初稿)
    計齋
    1955, (z1):  80-86.  DOI:
    摘要 ( )   PDF(1989KB) ( )  
    (一)為配合‘政治經濟學教科書’的學習,我們將該書一部分名词作了一些解釋,按該書篇章順序陸續發表。 (二)選擇名詞的範圍,僅限於政治經濟學上常見的主要名词。同時,考慮到學習進度,和適應初學同志的理解程度,因而对有些名词的解释未完全採取历史的叙述方法,而只是簡要地介紹了它們在某一特定經济制度下所具有的基本含義和基本內容。 (三)為了便於檢查,每條名詞下面括號內註有數字,表明該名詞出現在‘政治經濟學教科書’中譯合訂本的頁數。 (四)由於編寫者水平所限,解釋中不妥之處定所難免,請同志們指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資本論”歷史典據註釋(初稿)(續一)
    孟氧
    1955, (z1):  87-94.  DOI:
    摘要 ( )   PDF(3121KB) ( )  
    尼古拉·巴賁(Н. Барбон 1640—1698),出身於職業醫生的英国经济學家,‘商業研究’等書的作者。 馬克思在‘資本論’第一卷中,曾經再三徵引巴賁關於商品貨幣的見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問題解答
    1955, (z1):  95-96.  DOI:
    摘要 ( )   PDF(587KB) ( )  
    思維的唯一內容就是客觀世界。認為思維的內容在思維本身之中,就會離開反映論。唯物論與唯心論的根本區别在於:唯物論認為思維的內容就是客觀的現實,而唯心論則認為思維的內容是思想本身。 馬赫認為,物質是感覺的複合,思維的內容就在思維本身之中。這是主觀唯心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