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5年, 第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55-06-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基本建設中的節約原則
    曉丘
    1955, (6):  12-16.  DOI:
    摘要 ( )   PDF(1606KB) ( )  
    节约制度是国民经济进一步高涨的重要槓桿,是社会主义经济的经營方法,是积累工业化资金的重要源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中國是真正自由勞動的國家
    關懷
    1955, (6):  16-19.  DOI:
    摘要 ( )   PDF(1450KB) ( )  
    美帝国主义在採取积极扩充军備、鼓吹战争的同时,经常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进行恶毒的攻撃和诋毁,这种无恥的伎俩是美帝国主义多年以来进行‘冷战’所一贯使用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我國刑事訴訟中的辯護工作
    趙炳霖, 李亞西
    1955, (6):  20-24.  DOI:
    摘要 ( )   PDF(1228KB) ( )  
    我国憲法第七十六条和人民法院组织法第七条都规定被告人有权获得辩護,这个规定是我们国家的人民民主本质在司法工作中极鲜明的体现。辩護制度的民主实质就在於使法院能够全面地、客观地和缜密地審判案件,作出公正而适当的判决,从而防止審判工作中的主观片面,以便使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维辛斯基院士说:‘不论審判员多么客观,不论其对於完成自己的艰巨任务有怎样的准备,如果没有支持控诉的检察署这种机关的帮助,没有提供有利於被告人的各种见解的辩护,審判员就无技可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子能的原理及其應用
    由明哲
    1955, (6):  24-27.  DOI:
    摘要 ( )   PDF(1092KB) ( )  
    本文作者现任中國人民大學物理与化学教研室講師。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美軍在日本廣島投下第一顆原子彈時,他正在廣島文理科大學物理系試驗室中作實驗。本文除對原子能的原理及其應用作了簡要的叙述外,並介紹了原子彈爆炸後的實際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前期中國社會之停滯、變化和發展
    尚钺
    1955, (6):  28-42.  DOI:
    摘要 ( )   PDF(4174KB) ( )  
    在[中国资本主义生产因素的萌芽及其增长]一文中,我从各方面叙述和论证了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中国封建社会内的商品经济的发展,已经孕育着资本主义的萌芽,如果没有外国资本主义的影响,中国也将缓慢地发展到资本主义社会]的正确性。但是在十七、十八乃至十九世纪,世界先进各国都先後进入资本主义階段,獨中国始终没有发展成资本主义社会,反而到十九世纪中葉以後,逐渐走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道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漢民族形成問題的一些意見——與范文瀾同志和格·葉菲莫夫同志商榷
    楊則俊
    1955, (6):  43-58.  DOI:
    摘要 ( )   PDF(4129KB) ( )  
    漢民族形成的问题,在我国及苏联的史学界中,到现在一直是一个懸而未决的问题。其所以難解决,是因为它和中国社会史上其他的一些相当复杂的、然而又没有肯定的结论问题有着或多或少的牵连;同时也由于直到现存为止,在经济史、汉语史、文化史等方面还没有提出足够研究汉民族形成问题的资料。因此,虽然已经有了不少的史学家作过了努力,嗜试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针来探求这个问题的答案,但是,终因这些限制而没有能提出一个理由比较充分,证据比较确鑿的结论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馬克思主義與语言學問題”和“蘇聯社會主義經濟問題”中的歷史唯物論問題
    弗·然·克列
    1955, (6):  59-62.  DOI:
    摘要 ( )   PDF(686KB) ( )  
    這是蘇聯專家弗·然·克列同志在辯證唯物論舆歷史唯物論教研室所作的專題報告的記錄。此文未經克列同志最後審閱,如有不妥之處,由記錄整理者負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爭取進一步改進高等學校的工作——蘇聯“高等學校通報”一九五五年第三期社論
    鄭寶鈐
    1955, (6):  63-67.  DOI:
    摘要 ( )   PDF(955KB) ( )  
    苏维埃高等学校的全部活动和发展从来就与我国国民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高等学校的任务再没有比给国民经济和文化各部门造就具有高度文化水平的、政治上是成熟的、忠於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专家更为重要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搜集資料問題的幾點經驗與教訓
    吳景超
    1955, (6):  67-71.  DOI:
    摘要 ( )   PDF(1093KB) ( )  
    一个刚离开了大学,走上教学工作岗位的人,假如他在学生时代,还没有养成一种积累资料的习惯,掌握一套积累资料的方法,那末他在开始教学工作的那一天,必然会感到解决这一问题是刻不容缓了。首先,他要担任讲授一门功课,而要把这门功课讲好,就必须掌握一定数量的资料。其次,除了教学工作之外,他还有科学研究工作,而这一工作的完成,也必须要在大量佔有材料的基础上,进行概括,才有可能。没有搜集到大量的材料,科学研究工作,是寸步难行的。所以,积累资料问题,就这样提到日程上来,成为教学工作者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講授“國民經濟計劃”課程中的理論聯系實際問題
    馬紀孔, 李聿恆
    1955, (6):  71-74.  DOI:
    摘要 ( )   PDF(1289KB) ( )  
    国民经济计划是一门具有高度党性的科学。国民经济计划是党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强大武器,列宁曾把国民经济计划称为第二个党綱——党在经济建设上的綱领,党和国家的一切经济政策都具体表现在国民经济计划中。国民经济计划的这一本质决定了一切关於国民经济计划化理论问题的论述应该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政治性,一切有关国民经济计划化的理论应该与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相联系。理论是否与实际相联系,理论与实际联系得是否密切,是衡量国民经济计划课程讲授质量与教员业务熟练程度的重要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財政系“財政”專業學生生產實習大綱
    阿·米·畢爾曼
    1955, (6):  74-77.  DOI:
    摘要 ( )   PDF(1718KB) ( )  
    (1)生产实习是学生在国家考试和提交毕业论文以前的最末一个学习环节,生产实习是在下列三门课程的基础上进行的:苏联财政,国民经济各部门财务,基本建设投资撥款与贷款。 (2)生产实习的目的和任务: (a)鞏固学生在学习期间以及在第一次和第二次生产实习期间所获得的知识和技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問題解答
    1955, (6):  78-81.  DOI:
    摘要 ( )   PDF(1195KB) ( )  
    什麽是[政治避难]?我国憲法第九十九条规定给予[任何由於擁護正义事业、参加和平运动、进行科学工作而受到迫害的外国人]以居留的权利,是否就是[政治避难]? 一个国家的领土是该国最高管辖权行使的范围,任何国家的司法管辖权都不能到其他国家的领土上行使,所以当一個人因觸犯其本国或所在國的法律,受该国司法当局的追缉而逃往另一国的领土时,其本国或所在国的司法當局就无权跟随追入这一国家搜捕;否则就是对这一国家的主权的破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