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5年, 第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55-04-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列寧論過渡時期的工農聯盟
    高放
    1955, (4):  1-8.  DOI:
    摘要 ( )   PDF(3304KB) ( )  
    工農聯盟問題是馬克思主義戰略中極重要的問題之一。馬克思在總結十九世紀歐洲法、德諸國革命鬥爭的經驗時會屢次作出必須使無產階級革命和農民革命運動配合起來的重要指示。馬克思認定在资本主義條件下勞動農民就是無產階級最廣大最可靠的同盟軍,因為工農的‘剝削者是同一個:資本’,因此‘祇有资本的傾覆,才能使農民地位提高;祇有反資本主義的、無產階級的政府,才能終結它在經濟上的貧困和社會上的衰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寧論過渡時期的階級鬥爭
    許征帆
    1955, (4):  8-15.  DOI:
    摘要 ( )   PDF(2907KB) ( )  
    中國共產黨的最終奮鬥目標是:消滅階級並在中國建設共產主義社會。在完成這一偉大歷史任務的鬥爭過程中,列寧關於從資本主義到社會主義的過渡時期階級、階級鬥爭以及消滅階級的途徑和方法的理論,是我們的思想武器之一。學習列寧所遺留給我們的這一方面的理論財富,並根據中國具體情况,創造性地運用它來指導我國過渡時期的階級鬥爭,是有極其重大的現實意義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解放台灣是我國的內政, 决不許美國干涉
    林欣
    1955, (4):  15-18.  DOI:
    摘要 ( )   PDF(1746KB) ( )  
    自從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七日,美國總統杜魯門非法下令伊佔我國的領土台灣以來,美英帝國主義者常常製造所謂‘台灣地位問題’的謬論,來掩蓋美國侵略我國主權和領土的非法性。去年十一月十六日美國國務卿杜勒斯說:台灣和澎湖列島具有一種所謂‘特殊的法律地位’。去年十二月二十日英國外交副大臣里丁說:‘台灣的地位是一個在國際法上有些困難的地位。’今年二月四日英國外交大臣艾登也荒謬絕倫地說:‘台灣和澎湖是法律上的主權還不確定或尚未决定的领土。’所有這些謬論不論從歷史上、法律上、事實上看,都是站不住脚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地理学发展概述——在蘇聯地理學會第二屆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孙敬之
    1955, (4):  19-23.  DOI:
    摘要 ( )   PDF(2466KB) ( )  
    一封建時代的中國地理学 從我國文化典籍中可以看到,我國人民爲生産和生活的需要,很早就開始了從不同的方面觀察和描述我國各地的自然與經濟情况的工作,積累了相當豐富而寶貴的地理知識,成為我國文化寶庫中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蘇聯工業化初期的國民經濟計劃工作(续)
    米·維·布列也夫
    1955, (4):  23-27.  DOI:
    摘要 ( )   PDF(1894KB) ( )  
    在工業化初期,全部國民經濟的短期計劃工作是在編製控制數字的基礎上進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列寧的著作“關於辯證法問題”
    弗·然·克列
    1955, (4):  28-31.  DOI:
    摘要 ( )   PDF(1389KB) ( )  
    這是蘇聯專家弗·然·克列同志在辯證唯物論舆歷史唯物論教研室所作的專題報告的記錄。此文未經克列同志最後審閱,如有不妥之處,由記錄整理者負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評“國民經濟有計劃按比例發展的法則在我國過渡時期的作用”
    李聿恆
    1955, (4):  32-33.  DOI:
    摘要 ( )   PDF(481KB) ( )  
    ‘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法则在我国过渡时期的作用’一书,说明了有关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法则的产生基础等一般理论,但是它并未深刻地说明这一法则在我国过渡时期的具体作用,没有说明在多种经济成分条件下这一法则作用的特黠,也没有具体说明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所反映的这一法则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講授“中國革命史”怎樣貫徹理論聯系實際的方針(续完)
    中國革命史教研室
    1955, (4):  34-36.  DOI:
    摘要 ( )   PDF(638KB) ( )  
    讲明敵後解放区继续粉碎敌人的残酷扫荡,使敌後解放区逐渐恢復和擴大,并开始了局部反攻。人民抗日力量的成长,成为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支柱,这是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政策分不开的,是与解放区党政军民在政治上的团结一致分不开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課程綱要
    奧皮契金
    1955, (4):  37-52.  DOI:
    摘要 ( )   PDF(3810KB) ( )  
    一九一八年上半年苏维埃俄国的国内外形势。美、英、法及其他国家的帝国主义者与国内反革命联合起来反对苏维埃政权。美帝国主义是武装干涉的主谋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據蘇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最近各項决議的精神提出“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講授方法的幾點一般意見
    費·謝·巴甫洛夫
    1955, (4):  53-59.  DOI:
    摘要 ( )   PDF(1722KB) ( )  
    以共产主义新社会代替旧社会制度,不论是代替资本主义社会或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都意味着不仅是社会经济基础的根本改造,而且也意味着人们意识中极深刻的变化。共产党领导着共产主义建设的群众运动,在建设新社会的整个进程中在以社会主义精神改造人们的意识方面作了巨大的工作,克服从旧的剥削制度遗留下来的观黠、传统、习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讀“‘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課程綱要”的札記
    朱榕
    1955, (4):  59-62.  DOI:
    摘要 ( )   PDF(2169KB) ( )  
    高等学校的课程綱要反映着该门科学业已達到的水平并给讲授者和学习者指出课程的体系、基本内容、授课时数以及参考书目等。正由於课程綱要的这种性质,所以它不能一成不变,而必须经常根据最新的科学成就和教学实践经验进行修改,同时最大限度地重视某一课程的新綱要也就成为讲授该课程的每一位教师和学习者的重要职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問題解答
    1955, (4):  63-65.  DOI:
    摘要 ( )   PDF(718KB) ( )  
    运动形式的多样性决定事物的质的多样性,应如何理解?如何把这一原理同运动是物质存在的形式这一原理相联系起来加以说明? 质表现着一种对象、现象藉以和其他对象、现象区别开来,同时又与其他对象、现象联系在一起的一种规定性。例如资本主义制度的质就是具有生产无政府状態、经济危机和工人失业的特黠;而社会主义制度的质的特黠则是有计划地进行生产,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和不断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