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3年, 第1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53-08-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认真做好迎新工作
    1953, (4):  2-2.  DOI:
    摘要 ( )   PDF(301KB) ( )  
    随着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展开,我校也正在日益巩固的基础上稳步地向前发展展。当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新学年开始的时候,不但有大批新生投入我校本科、专修科、工农速成中学和参加研究生学习;而且还有中央财经学院、山西大学财经学院的许多教职员、学生经过院系调整来到我校工作和学习。我校今年一下增加了这么多的新力量,这对学校今後的巩固和发展必将发生重大的影响。在此,我们对所有新来的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 对新来的同志最重要的是要向他们解释我校的性质、任务和特点,使他们了解我校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的,我们不但要继承解放区革命教育的光荣传统,而且还要认真地学习苏联经验并与中国实际情况正确地相结合;我们不但要培养许多青年学生来为工农服务,而且首先着重从产业工人和革命干部中选拔大量优秀分子加以培养使其成为国家建设工作中的骨干。我们的学校乃是新型的大学,它与旧式的大学有根本的区别。它培养出来的人材,在政治上要对工人阶级的事业无限忠诚,在业务上要能解决建设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我们全校同志都以担负着这样重大的任务而感到光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学方法
    1953, (4):  3-5.  DOI:
    摘要 ( )   PDF(1080KB) ( )  
    中国人民大学各系的教学工作是以下列各种形式进行的:一、教员的讲授;二:由教员领导的实习和课堂讨论;三、教员帮助学生自习的辅导;四、在教研室专门指定的教员领导下进行的生产实习。组织教学工作时,要特别注意学生在阅览室、图书馆、实验室及家庭中的自习。通过每学期终的测验和考试,评定学生的成绩。教研室得个别地规定每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形式并写在教学计划中。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於“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学方法”中几个问题的简要说明
    中国人民大学教务部
    1953, (4):  6-10.  DOI:
    摘要 ( )   PDF(1363KB) ( )  
    第一、教学方法的基本特点: 教学方法在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中有很大意义,它可以直接影响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教学方法是有党性的科学,过去中国旧式大学的教学方法,一般说是向英美资产阶级那里学习来的,是为反动的教育目的服务的,是反科学的。因此,这种教学方法对於中国人民大学是不适用的。我们是学习了苏联先进的科学的教学方法,并根据中国老解放区长期来教学经验及目前情况加以灵活的运用。经验证明;这种新的教学方法较之英美资产阶级的教学方法具有无比的优越性,在极大程度上提高和改善了我们整个教学工作的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教职人员教学劳动纪律暂行办法
    1953, (4):  11-11.  DOI:
    摘要 ( )   PDF(663KB) ( )  
    一、为加强与巩固劳动纪律,保证教学工作和讲授计划的顺利进行,所有教员,教学行政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学校劳动纪律,不得无故迟到、悮课和旷课。任何教员和工作人员破坏劳动纪律,均须受到纪律处分。二、上课时间以铃声为准。教员在铃声停後,迟到五分钟时,教研室主任应予批评,并责令检讨。教研室应将其迟到原因汇报教务部备查。三、一学期内连续三次迟到五分钟者,教研室主任除令其检讨外,并报校部予以处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学习纪律奖惩办法(草案)
    1953, (4):  11-12.  DOI:
    摘要 ( )   PDF(882KB) ( )  
    一、为加强与巩固学习纪律,保证良好的课堂秩序和很好的完成学习任务,全体学生都必须严格遵守学习纪律,不得无故迟到、旷课和破坏课堂秩序。任何学生破坏学习纪律,均须受到纪律处分。二、学生应在教师指定的期限内完成一切家庭作业。学生无故不能按期完成家庭作业者,系班主任应视情节严重程度予以批评或处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高高等教育的理论水平——苏联“高等学校通报”社论
    刘自伟
    1953, (4):  12-14.  DOI:
    摘要 ( )   PDF(581KB) ( )  
    社会主义国家高等学校的最大优越性及其远远超过资产阶级学校的根源,就在於苏联专家的全部学术修养是建立在真正的科学基础上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基础上的。自从伟大的科学巨人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逝世以来,到现在已经二十八年了。在这些年代中,布尔什维克党在斯大林同志领导下,遵循着列宁的道路,获得了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社会主义在我国的胜利,使人民的创造力空前高涨,使各科学部门都得到了迅速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经济教研室的科学工作
    斯庇里多洛娃, 郝镇华
    1953, (4):  15-16.  DOI:
    摘要 ( )   PDF(846KB) ( )  
    莫斯科大学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在科学研究工作方面,规定了如下的任务。研究、总结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经验,各人民民主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以及国际无产阶级斗争的经验,来进一步发展政治经济学这门科学,指导实践,并保证教研室人员科学素养的不断提高。进行科学工作,使它保证教学政治思想水平与科学水平的提高,使在研究方法上有素养的青年专家迅速成长起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进行课前介绍
    安东洛娃, 李毅夫
    1953, (4):  17-19.  DOI:
    摘要 ( )   PDF(835KB) ( )  
    培养与教育任务的一致,是苏联高等学校教学过程的重要特征,这一特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教研室的活动中表现得分外明显。马克思列宁主义教研室担负着国家与党的重大事业。它们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来武装苏联学生,培养出真正的苏维埃爱国者,给青年奠定科学的革命世界观,帮助学生掌握自然发展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的知识。为了保证学生们能真正创造性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必须特别注意组织学生的独立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专修科第三期工作经验总结
    1953, (4):  19-21.  DOI:
    摘要 ( )   PDF(879KB) ( )  
    专修科自一九五○年九月创办,三期共毕业学员三九九六人,其中干部学员每期约占百分之九五,工人学员逐期增加,由百分之一·六七增至百分之三·九七,抗日战争时期的老干部减少,由百分之二八·四七减至百分之二一·八三,一九四八年以後参加工作的干部逐期增加,由第一期的百分之一六增加到第二期的百分之六一,青年学生减少,由百分之二·五一曾减到百分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於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列宁主义教研室工作中的几点体会
    云光
    1953, (4):  22-23.  DOI:
    摘要 ( )   PDF(627KB) ( )  
    教研室是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组织,是一个教学及科学研究工作的集体。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列宁主义教研室自一九五○年成立以来,在苏联专家帮助与指导下,已经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目前共有教员四十馀人。由於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一切科学的基础,因此,马克思列宁主义教研室与其他政治理论教研室一样,在中国人民大学中是占着特别重要位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的统计(报告)
    尼·尼·廖佐夫, 查瑞传
    1953, (4):  24-28.  DOI:
    摘要 ( )   PDF(1054KB) ( )  
    一、前言我想我的任务是帮助大家来学习苏维埃统计,而它在科学基础上,有很多地方都是和资产阶级统计迥然分歧的。所以我准备三次报告都用来讲一讲苏维埃统计和资产阶级统计的原则区别。同时这里所说的统计,不是指说明国民经济及其各部门发展的整套数字,因为这是统计工作的结果,而是指做为统计工作基础的统计学。并且就是在统计学当中,我们也只取其一般原理,而不牵涉到像工业统计学、农业统计学、贸易统计学等这些具体的各部门统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名词简释
    1953, (4):  29-33.  DOI:
    摘要 ( )   PDF(1046KB) ( )  
    (一)为了配合“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的教学,帮助初学的同学,特编写本名词简释(初稿),供参考。(二)本名词简释除解释名词外还带有资料介绍性质,以帮助初学的同学对“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的了解。(三)本名词简释系依据列宁、斯大林著作及其原有注释、有关苏联历史及地理的书籍和其他有关资料编写而成,但由於我们政治理论水平有限,错误与欠妥之处难免,尚请各方多予指正。(四)每条名词下所注号码,系表示该名词见本校出版之“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的页数,以便查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校闻简讯
    1953, (4):  34-34.  DOI:
    摘要 ( )   PDF(315KB) ( )  
    本校已於九月一日开学,开学前校部曾召开各系、专修科、教研室领导干部会议,对新学年工作作了各方面的布置;八月三十、三十一日分别在城内、西郊校舍召开了全体学工人员大会,吴校章、胡副校长、邹副校长相继在会上讲话,动员迎接新的学年,并作了重要指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