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7年, 第31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97-10-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党的十五大在理论上的重大建树和推进
    李忠杰
    1997, (10):  5-9.  DOI:
    摘要 ( )   PDF(408KB) ( )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作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政治决定,而且展示了鲜明的理论风采,是一次在理论上有重大建树和推进的大会。认真学习、研究和宣传十五大在理论上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提出的重要观点,是我们理论工作者的重要责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化转型与社会转型及其关系
    吴秀生
    1997, (10):  10-14.  DOI:
    摘要 ( )   PDF(742KB) ( )  
    本文认为:立足于文化与社会的剥离和统合理论,社会系统整体的转型包括社会转型与文化转型,二者既是剥离的也是统合的;文化与社会的匹配理论有助于我们思考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对文化状况的客观要求问题,文化与社会的互动理论则启示我们,文化转型与社会转型在具体的运作过程中必须协合兼顾,逐步展开;文化的具体价值与抽象价值的关系理论昭示出一条确立文化转型机制的思路,即通过还原概括出文化的抽象价值,回溯至文化的原生形态,恢复该文化的生命力,进而在此基础上结合时代要求对传统文化进行重新阐释。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后发”国家的社会转型与代价的矛盾关系
    李钢
    1997, (10):  15-19.  DOI:
    摘要 ( )   PDF(977KB) ( )  
    本文认为:力图避免不发达的沉重代价,摆脱落后状态,是发展中国家坚持走现代化道路,竭力实现本国社会转型的基本动因;“后发”国家在社会转型中付出了一系列新的代价,包括传统的、本民族的因素与现代的、外来的因素之间的二元对抗及其导致的价值损失,“先发”国家的示范效应对“后发”国家的社会转型所造成的消极影响,以及“后发”国家由于其在国际经济秩序中所处劣势地位而付出的高昂代价;代价与社会发展之间具有辩证关系,社会发展史也就是一部代价史,一部不断付出代价并扬弃代价的历史。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业化开辟了我国农业发展的新道路
    严瑞珍
    1997, (10):  20-24.  DOI:
    摘要 ( )   PDF(455KB) ( )  
    本文认为:我国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后,农户小规模经营限制了农业技术的革新和进步,妨碍了农业的现代化,而十多年来我国农村发展的实际经验又表明,我国农业发展难以走以土地集中、规模经营、机械化生产为特点的家庭农场道路;我国可以走以小规模农户经营为基础,实现高度集约化、商品化、专业化生产即通过高度的农业产业化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道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农村经济体制变迁及其绩效的经济分析
    孔祥智, 程漱兰
    1997, (10):  25-30.  DOI:
    摘要 ( )   PDF(1297KB) ( )  
    本文认为:中国农村经济体制变迁的内在原因是传统的“倾斜战略”所导致的农业劳动效率的极度低下以及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普遍性危机;从1978~1996年中国农村经济体制变迁的历史进程来看,对主要农产品实行“双轨制”的改革,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倾斜战略”所导致的“城市偏向”心态惯性,造成了农户收入增长和粮食供给增长之间的矛盾,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国粮食生产和供给的不正常波动及总体偏紧特征,对各类型地区农户的经济行为均会产生不良影响;我国农村经济的进一步改革,必须以主要农产品的低价强制性收购制度为突破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代西方公共选择理论及其三个学派
    方福前
    1997, (10):  31-36.  DOI:
    摘要 ( )   PDF(834KB) ( )  
    本文概述了西方公共选择理论以及公共选择理论中的罗切斯特学派、芝加哥学派和弗吉尼亚学派各自的特色及其这三个学派之间的分歧,并认为:公共选择理论带有浓厚的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色彩,其政治活动中的经济人假设是值得商榷的,否认政府干预的必要性也不合时宜,而寄希望于宪法改革似乎过于天真。但是,公共选择理论对于我们了解西方民主政治和西方市场经济的真面目,对于思考我国当前的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是有参考价值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策论及其在西方经济学中的应用述评
    吴汉洪
    1997, (10):  37-42.  DOI:
    摘要 ( )   PDF(984KB) ( )  
    本文认为:近年来,对策论在当代西方经济学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已被广泛应用于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国际经济学等领域,成为西方经济学家研究工具箱中的利器之一;我们既要肯定对策论对西方经济学在若干领域中的发展起到的积极作用,同时又不能夸大其效力,力求使该理论在我国现实经济生活中找到恰当的应用空间。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知识社会学到科学知识社会学
    崔绪治, 浦根祥
    1997, (10):  43-46.  DOI:
    摘要 ( )   PDF(852KB) ( )  
    本文认为:知识社会学发端于马克思的社会决定论,当它发展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时,形成了三大学派,即“德意志社会学-哲学学派”、“法兰西迪尔凯姆学派”和“美国芝加哥学派”;曼海姆提出了社会科学应具有属于自己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而解释学和现象学方法的有效应用,成为知识社会学成熟的标志;科学知识社会学的兴起实质上是对传统“知识二分法”,即科学技术知识和非纯粹知识的诘难和批判;科学知识社会学理论体系的建立,实现了由传统知识社会学向科学知识社会学的转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族主义思潮辨析
    杨伟芬
    1997, (10):  47-49.  DOI:
    摘要 ( )   PDF(470KB) ( )  
    冷战结束后,世界局势总体趋向缓和,但与之相反的是地区冲突却连绵不断、此起彼伏,且往往以武装冲突的激烈形式爆发。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这些冲突大都以维护民族利益为旗号,这不能不引起人们对当今膨胀的民族主义思潮问题的再思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普通逻辑概论》出版
    姜全吉
    1997, (10):  49-49.  DOI:
    摘要 ( )   PDF(192KB) ( )  
    《普通逻辑概论》一书已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的体系与体例体现了“讲逻辑要更合乎逻辑”的要求,是一部颇有新意的逻辑理论着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道主义的宗教化及其对西方伦理思想的影响
    李贵洁
    1997, (10):  50-52.  DOI:
    摘要 ( )   PDF(491KB) ( )  
    人道主义,又称人本主义、人文主义。现代西方学者一般认为人道主义表征着把人作为衡量一切事物的标准。古希腊关于人道主义的思考主要局限于自己与他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问题。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理解邓小平理论中的“小康”概念
    孙连保, 程大为
    1997, (10):  53-54.  DOI:
    摘要 ( )   PDF(352KB) ( )  
    按照邓小平三步走的战略构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第二步,即到本世纪末我国社会发展要达到小康水平。国内一些著作、文章对“小康水平”的解释大多是:1.仅仅理解为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2.衡量“小康水平”的具体经济指标是“人均国民生产总值800美元左右”;3.人民的生活质量有明显提高,有的指达到“中等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等。那么,什么是小康?小康水平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有那些科学的界定标准?弄清楚这些问题,对理论教学与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形成机制
    郭振, 焦方义
    1997, (10):  55-56.  DOI:
    摘要 ( )   PDF(171KB) ( )  
    改革以来,从总体上看,我国居民收入差距呈扩大的趋势,特别是自1990年以来,差距扩大更呈现出加速的趋势。造成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习江泽民总书记5·29重要讲话,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研讨会综述
    董俊蓉
    1997, (10):  57-58.  DOI:
    摘要 ( )   PDF(214KB) ( )  
    由天津社会科学院和天津市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学习江泽民总书记5·29重要讲话,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理论研讨会于1997年7月18~21日在津召开。来自北京、天津、上海、黑龙江、河北、山东、湖北、四川、云南等省市邓小平理论研究基地的专家、学者五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邓小平的经济思想》出版
    武京闽
    1997, (10):  59-59.  DOI:
    摘要 ( )   PDF(159KB) ( )  
    顾海良、张雷声主编的《邓小平的经济思想》一书已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该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邓小平在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经济学说和经济理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探讨和研究,科学地再现了邓小平经济思想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渡之路:中国渐进式改革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出版
    杨瑞龙
    1997, (10):  60-61.  DOI:
    摘要 ( )   PDF(179KB) ( )  
    1978年以来,中国的改革走了一条有别于苏联、东欧国家激进的“休克疗法”式的改革道路,即渐进式改革道路。尽管渐进式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已引起了国内外经济学界的广泛关注,但是,对于什么是中国渐进式改革的本质特征,为什么中国的渐进式改革能获得成功,渐进式改革是否具有普遍意义,以及渐进式改革能否完成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过渡这样一些重要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国内外经济学界并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四时期的抉择》出版
    彭明
    1997, (10):  62-62.  DOI:
    摘要 ( )   PDF(166KB) ( )  
    杨慧清同志所着《五四时期的抉择》一书,最近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