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94年, 第2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4-04-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马克思主义信念是我们的精神支柱
    李润海
    1994, (2):  1-6.  DOI:
    摘要 ( )   PDF(1210KB) ( )  
    马克思主义信念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李润海面对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西方那些敌视社会主义的人发动了一次大规模宣传攻势,“社会主义大失败”的舆论甚嚣尘上。革命队伍中也有不少人产生了这样那样的困惑甚至动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邓小平对毛泽东加快经济发展战略思想的创造性运用与发展
    黄德渊, 江青松
    1994, (2):  7-11,14.  DOI:
    摘要 ( )   PDF(1651KB) ( )  
    邓小平对毛泽东加快经济发展战略思想的创造性运用与发展黄德渊,江青松加快经济发展,尽早实现我国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关注的重大问题。十四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我们要加快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步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一点理解
    时运凯
    1994, (2):  12-14.  DOI:
    摘要 ( )   PDF(855KB) ( )  
    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一点理解时运凯党的十四大报告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实现新的历史任务的强大思想武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经济对思想观念的双重效应
    徐长山
    1994, (2):  15-19.  DOI:
    摘要 ( )   PDF(604KB) ( )  
    市场经济对思想观念的双重效应徐长山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现阶段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选择。市场经济有它的优越性、正效应。但正如十四大报告所指出的,同时也要看到市场经济有其自身弱点和消极方面,即它的负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场经济与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汪向阳
    1994, (2):  20-23.  DOI:
    摘要 ( )   PDF(1059KB) ( )  
    市场经济与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汪向阳在当代,科学技术已成为“第一生产力”,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但是,科技成果必须应用于社会生产,才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司制是理顺国有经济产权关系的有效形式
    徐茂魁
    1994, (2):  24-29.  DOI:
    摘要 ( )   PDF(959KB) ( )  
    公司制是理顺国有经济产权关系的有效形式徐茂魁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国有企业实行公司制,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有益探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党对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认识历程
    孙瑞鸢
    1994, (2):  30-35.  DOI:
    摘要 ( )   PDF(876KB) ( )  
    党对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认识历程孙瑞鸢我国15年经济体制改革所获得的一个重大成果是打破了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确立了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毛泽东的分配思想与当今中国的社会主义分配理论和政策
    高菊
    1994, (2):  35-39.  DOI:
    摘要 ( )   PDF(742KB) ( )  
    在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对于分配问题,毛泽东也进行了他的探索,并形成了他自己的分配思想,在很长一个时期里,毛泽东的分配思想相当程度地支配着我国的分配政策,而且对现行的分配政策也有直接间接的影响,全面认识毛泽东的分配思想,对我们认识和理解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尤其是分配方面的理论和政策,无疑是很重要、很必要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怎样理解马克思的无产阶级贫困化理论
    赵汇
    1994, (2):  40-43.  DOI:
    摘要 ( )   PDF(880KB) ( )  
    怎样理解马克思的无产阶级贫困化理论赵汇马克思的无产阶级贫困化理论一直是国内外学术界争论不休的一个问题,至今仍众说纷纭。据我所知,在这个问题上,国外学术界主要有五种观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学马克思的竞争理论
    陈秀山
    1994, (2):  44-48.  DOI:
    摘要 ( )   PDF(805KB) ( )  
    再学马克思的竞争理论陈秀山在竞争理论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马克思的竞争理论具有独立的、重要的历史地位。这不仅由于他把竞争过程作为体现一定社会经济关系的过程和价值决定与价值实现及其剩余价值分配过程来考察,而且由于他对竞争过程始终采取了动态分析方法。在竞争理论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马克思的竟争理论具有独立的、重要的历史地位。这不仅由于他把竞争过程作为体现一定社会经济关系的过程和价值决定与价值实现及其剩余价值分配过程来考察,于他对竞争过程始终采取了动态分析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突出中心,深化改革──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改革研讨会侧记
    任大奎
    1994, (2):  49-52.  DOI:
    摘要 ( )   PDF(551KB) ( )  
    1993年12月21-26日,国家教委社科司在南京召开了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改革研讨会。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省市教委(高教局)或高校工委主管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以下简称理论课)教育的政教处(高教处)的负责同志;国家教委确定的改革试点单位的马列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高校的有关同志;部分军事院校和社科院研究生院的代表。《中国高等教育》、《教学与研究》的同志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教育系统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于年初成立
    杨海英
    1994, (2):  53-55.  DOI:
    摘要 ( )   PDF(405KB) ( )  
    “全国教育系统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于年初成立学习研讨《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多方面地加深了认识“全国教育系统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于1994年1月在北京成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讨论会综述
    傅军胜
    1994, (2):  56-57.  DOI:
    摘要 ( )   PDF(348KB) (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讨论会综述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的全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讨论会于去年末在南京召开。会议讨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一些深层理论问题,重点研究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公有制)如何实现统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方学者毛泽东思想研究中的若干观点评析
    叶卫平
    1994, (2):  58-63.  DOI:
    摘要 ( )   PDF(1091KB) ( )  
    西方学者毛泽东思想研究中的若干观点评析叶卫平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体系,是毛泽东对马列主义的伟大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程〉大纲》的说明(续)
    陈先达, 杨耕
    1994, (2):  64-66.  DOI:
    摘要 ( )   PDF(228KB) ( )  
    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程〉大纲》的说明(续)陈先达,杨耕第六章世界的普遍联系和运动发展第一节世界的普遍联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中日两国近代航运业发展状况的不同看国家政权在近代化过程中的作用
    朱荫贵
    1994, (2):  67-71.  DOI:
    摘要 ( )   PDF(2524KB) ( )  
    19世纪中叶开始,中日两国都进入了一个严峻的时代。由于西方资本主义列强的冲击,中日两国分别在“鸦片烟火”和“黑船来航”的压力下洞开了国门,以被迫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为起点,两国原来的发展道路都被打断,不仅被强行纳入世界资本主义市场和体系之中,更面临着进一步沦为列强殖民地的现实危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安事变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
    王真
    1994, (2):  72-74.  DOI:
    摘要 ( )   PDF(741KB) ( )  
    本世纪30年代发生的西安事变,多年来一直是海内外史学研究的重大课题。史家无论站在何种立场上,几乎无一例外地公认:这次事变是当时中国“时局转换的枢纽”或“历史的转折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战期间党处理国共关系的基本经验
    陈宝松
    1994, (2):  75-75,39.  DOI:
    摘要 ( )   PDF(310KB) ( )  
    抗战期间党处理国共关系的基本经验陈宝松抗日战争时期的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一直持续了八年多的时间。在这期间,国共两党虽曾多次发生分歧、磨擦乃至武装冲突,但国共合作并没有破裂;国民党虽曾极力试图削弱共产党的力量,而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得到了空前壮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劳动力成为商品的条件问题辨析──与刘世廷同志商榷
    童水栋
    1994, (2):  76-77.  DOI:
    摘要 ( )   PDF(323KB) ( )  
    劳动力成为商品的条件问题辨析──与刘世廷同志商榷童水栋编者按: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加快培育“劳动力市场”,从而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力是不是商品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也是教学中的难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谈劳动力成为商品的条件问题
    刘世廷
    1994, (2):  78-79.  DOI:
    摘要 ( )   PDF(202KB) ( )  
    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明确使用“劳动力市场”的提法,并确定把培育劳动力市场作为当前培育市场体系的一个重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民币汇率并轨的由来及原因
    夏军
    1994, (2):  80-80.  DOI:
    摘要 ( )   PDF(277KB) ( )  
    中国原来实行的是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对外贸易由国家垄断,国内价格长期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作为编制计划和经济核算的标准,也采取了相对稳定的方针,只有在外国货币升值或贬值时,人民币汇率才做相应的调整,因此,长时期来人民币汇率与进出口商品的国内外价格联系不紧密,也高估了人民币汇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理论教学要把握学生学习的特点
    周宇
    1994, (2):  81-81.  DOI:
    摘要 ( )   PDF(120KB) ( )  
    通过几年来教学改革的实践,我体会到,要在理工类院校教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必须牢牢把握学生理论学习的特点,因材施教,因势利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