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专载
    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严肃学风 提高历史科学的学术水平——1961年10月16日在辛亥革命五十周年学术讨论会上的讲话
    吴玉章
    1961, (4):  1-3.  DOI:
    摘要 ( )   PDF(692KB) ( )  
    同志们!这几天,全国各地都举行了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会,在政治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今天我们又在辛亥首义的武汉举行学术讨论会,我相信我们在学术上的收获也一定是很大的。利用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的周年纪念来进行学术活动,是推进学术研究的一个很好的方法。我们过去在这方面注意很不够。实际上,我们提出纪念过去的某事某人,其目的都是为的对我们的人民进行教育,是面向现在,而不是面向过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辛亥革命与会党
    李文海
    1961, (4):  4-12.  DOI:
    摘要 ( )   PDF(2956KB) ( )  
    (一)五十年前发生的辛亥革命是一次全国规模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这次革命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但是,由于领导这个革命运动的民族资产阶级及其政党本身的软弱,使得它不能正确地对待和处理许多有关革命的根本问题。革命终于失败。任何革命必须依靠一定的社会力量。依靠什么社会力量,如何动员、团经、组织这种力量?就是许多革命根本问题中的一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一书的几个问题(上)
    林万和
    1961, (4):  13-21.  DOI:
    摘要 ( )   PDF(2906KB) ( )  
    关于自然辩证法的研究工作,在我国还可算是个空白点。但无论对自然科学,或对哲学,它的重要性看来是愈来愈明显。这无论是自然科学家或是哲学家,几乎大家都一致承认这一点。因此近年来,在党的关怀、支持和领导下,在我国已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和研究工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怎样分析孔子的哲学思想——向关锋、林聿时同志求教
    孙长江
    1961, (4):  22-26,45.  DOI:
    摘要 ( )   PDF(2326KB) ( )  
    孔子是一个离开我们的时代很远的人人物,要想给他一个十分科学的认识和估价,确实是一件不很容易的事。尤其是分析他的哲学思想,因为孔子没有全面地讨论过所谓“形而上”的宇宙本体问题,所以困难就更大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资产阶级学术思想评介
    现代资产阶级的“信用调节”论
    周作仁
    1961, (4):  27-33.  DOI:
    摘要 ( )   PDF(2737KB) ( )  
    在资本主义总危机时期,资本主义的各种矛盾都加深了,其巾最突出的表现是危机和失业问题的日趋严重。并且失业成为经常现象,就是在资本主义周期的复苏和高涨时期,失业的数字也是巨大的。如所周知,1939——1933年的世界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历史上一资极其深刻、持久和广泛的生产过剩危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
    从研究逻辑史的问题谈到中国逻辑思想史的特点[续完]
    汪奠基
    1961, (4):  34-45.  DOI:
    摘要 ( )   PDF(3275KB) ( )  
    再共次看看第三个问题的例证。第三个问题,本质上是关于逻辑与形而上学混同的某些历史例证。这方面的理论相当复杂。在古代我们可以从荀子的名实论中取出许多典型的例证来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教研室关于农民战争问题座谈纪要
    石羊
    1961, (4):  46-49.  DOI:
    摘要 ( )   PDF(1088KB) ( )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历史教研室在最近举行了一次有关农民战争某些问题的讨论会。座谈了蔡美彪同志在“历史研究”1961年第4期上发表的“对中国农民战争史讨论中几个问题的商榷”一文。发言的同志认为,蔡美彪同志提出了一些有意义的、值得重视的意见,对于开展这一问题的研究和讨论是有好处的。但是,在一些主要问题上,同志们之间也还存在着相反的意见。持有不同意见的同志,彼此辩难,各抒已见,本着“百家争鸣”的精神,展开了热烈的争论。这篇报导,是根据讨论会记录整理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解放战争时期历史讲义(初稿)[四]
    高等学校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通史协作组
    1961, (4):  50-67.  DOI:
    摘要 ( )   PDF(4194KB) ( )  
    第五节 国民党统治区经济危机的加深 (一)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主权的大掠夺和国民党对中国主权的大拍卖 美帝国主义出钱出枪,蒋介石出人,挑起了中国的全面内战。在内战的进行中,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主权实行大掠夺,蒋介石也就必恭必敬地实行大拍卖,从而使国民党统治区在实际上成为美帝国主义独占的殖民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读者来信
    对经济学说史以1850年为分期界线的商榷
    陈其人
    1961, (4):  68-69.  DOI:
    摘要 ( )   PDF(907KB) ( )  
    宛樵等同志在“经济学说史中若干问题的探讨”①一文中,认为以阶级斗争为贯串整个经济学说史体系的红线,以时代和革命中心的转移为依据,将经济学说史分为四个部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