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7年, 第5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57-11-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书刊评介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繼續学習苏联先进經驗,坚持高等教育的阶級路綫和社会主义方向——紀念偉大的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四十周年
    胡锡奎
    1957, (11):  1-3.  DOI:
    摘要 ( )   PDF(672KB) ( )  
    偉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紀元,它像灯塔一样照亮了全世界劳动人民澈底解放的道路。十月革命的历史經驗表明,無产阶极把政权牢固地掌握在自己手里,是建設社会主义經济和文化最根本的条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無产阶級專政四十年
    吳江
    1957, (11):  4-28.  DOI:
    摘要 ( )   PDF(5211KB) ( )  
    1966年2月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展开了反对个人崇拜的斗爭,不久又發生了匈牙利十月事件,国际舞台上卷起了一陣惡性的反共产主义浪潮。各色各样攻击共产主义的評論家都出現了,他們的矛头指向各个方面,但主要集中于社会主义的新式国家制度即無产阶级專政制度。资产阶級反动派,以及迷恋于资产阶级的所謂民主自由的知識分子,还有一些对馬克思主义抱着修正主义观点的人們,郡对無产阶級專政制度横加辱罵和嘲笑,有的是以反对教条主义的英雄姿态出現的。在我国,在1957年5月共产党發起整風运动以后,资产阶級的右派,即資产阶极和资产阶級知识份子中一部分夢想恢复資本主义制度的人們,也曾经一度企圖掀起这样的浪潮,并且也同样把攻击的矛头指向無产阶級專政制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苏友誼四十年
    彭明
    1957, (11):  29-40.  DOI:
    摘要 ( )   PDF(3431KB) ( )  
    偉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紀念日来临了。全苏联、全中国及所有社会主义陣营各国人民,以至全世界一切进步的人們,都以欢欣鼓舞的心情,庆祝这个偉大的节日。四十年来,苏联人民取得了極其輝煌的成就。試想一下,十月革命后的最初几年內,曾經遭遇着多么严重的艰險。十四个帝国主义国家伸出了它們凶惡的魔手,企圖扼杀这个社会主义的新生嬰兒;国內反革命的叛乱和严重的天灾,更增加了局势的动蕩不安。但是,这些困难終于克服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为維护世界和平而斗爭的四十年
    吳霜
    1957, (11):  41-45.  DOI:
    摘要 ( )   PDF(1405KB) ( )  
    今年11月7日是偉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中国人民和各国劳动人民一样,怀着無此兴奋和愉快的心情来紀念这一进步人类的光輝节日。正如斯大林同志所指出的,十月革命不能認为只是“一国范圍內的”革命。偉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紀元——無产阶級革命的新紀元,揭开了国际关系的新时代。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坚定不移地学習苏联社会主义建設的經驗
    苏星
    1957, (11):  46-51.  DOI:
    摘要 ( )   PDF(3000KB) ( )  
    苏联开始大規模的社会主义建設是在1928年。第二个五年計划結束时,苏联已經从一个落后的农業国,变为先进的工業国。这中間只有十年左右的时間,即使从1917年算起,也不过二十年的时間。在这短短的期間,差不多跨过了先进资本主义国家一百年走过的路程。今天,苏联的工業总产量虽然还次于美国,但是,国民經济各部門的發展速度和許多發展指标已經居于世界的首位。估計不久,苏联按人口平均的工業产量就会趕上并超过美国。这是社会主义經济制度的优越性决定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民族工作战綫上捍衛十月革命的道路
    余腾椿, 刘荣焌
    1957, (11):  52-56.  DOI:
    摘要 ( )   PDF(1688KB) ( )  
    偉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紀元、新时代。十月革命前,世界上一切先进的革命,如英国的大宪章运动,美国的独立战爭,法国的大革命,以及我国的辛亥革命等等,無非都是以一种剝削形式代替另一种剝削形式的資产阶級民主革命。到了1917年11月(旧俄历10月),人类历史上才反正出現了一个最完全、最进步、最革命、最合理、最偉大的無产阶級革命,这就是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推翻了资产阶級在俄国的統治,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無产阶級專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与中国知識分子革命化
    王汝丰, 林克光, 馬汝珩
    1957, (11):  57-60.  DOI:
    摘要 ( )   PDF(1391KB) ( )  
    在中国最先找寻到馬克思列宁主义的是革命的知识分子,而馬克思列宁主义則又为中国知識分子的革命化开拓了嶄新的道路——十月革命的道路。在十月革命以前的中国近代革命历史中,曾經有过不少先进的人物,历尽艰辛地为找寻救中国于危亡、立中国于富强的真理而奋斗。但是,不論是發动太平天国革命的領袖洪秀全;掀起戊戌变法的知識分子康有为、譚嗣同和热心傳播西方文明的严复,都失敗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習苏联經驗,在三条战綫上把我国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紀念十月社會主义革命四十周年
    云光, 戴卓, 刘佩弦, 理夫
    1957, (11):  61-65.  DOI:
    摘要 ( )   PDF(1340KB) ( )  
    十月革命的炮声,第一次把馬克思主义理論和人类崇高理想变成了活生生的現实。它宣告了新的社会主义制度的誕生和腐朽的資本主义制度崩溃的开始,为人类历史开辟了新紀元。事实証明,以十月革命为起点迄今四十年的历史,是扭轉人类乾坤的历史,是以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为中心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不断开辟新陣地的历史,是社会主义革命由苏联一国胜利到欧、亞兩洲許多国家获得胜利从而使社会主义形成为世界体系的历史,是帝国主义殖民体系日益崩溃的历史。目前,在資本主义世界內部,共产主义运动正以不可遏止之势向前冲击着,作为新时代标帜的十月革命紅旗將遍插全世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捍衛社会主义的新聞路綫——為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而作
    安岗
    1957, (11):  66-70.  DOI:
    摘要 ( )   PDF(1111KB) ( )  
    十月革命帶給人类的最宝貴的礼物之一是革命的新型报刊的大規模發展。这是在共产党成为执政党,工人阶級及广大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的历史条件下日益壯大起来的报刊。它的历史使命是阶級斗爭的武器,是动員和組織人民建設社会主义新生活的工具。它有着專政和民主兩方面的作用。社会主义报刊是党和人民联系的紐帶,是社会主义利益的捍衛者,是阶級的前哨战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联經济学家对“人民資本主义”反动理論的批判——为庆祝偉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而作
    吳大琨
    1957, (11):  71-73.  DOI:
    摘要 ( )   PDF(1436KB) ( )  
    在这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日子里,作为中国的经济学术工作者来说,我们首先想到的,自然不能不是苏联的经济学术界,这许多年来,在捍卫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经济学方面的辉煌成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书刊评介
    評“中苏人民友誼簡史”
    М. Ф. 尤利也夫, 黄良平
    1957, (11):  74-77.  DOI:
    摘要 ( )   PDF(2177KB) ( )  
    苏中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今天已成为保证人类进步,粉碎反动势力使历史倒退的企图的重要因素之一。人口约占全人类三分之一的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世界历史意义,决定着从历史发展上研究这一问题的重要性。深刻研究苏中人民伟大友谊的产生与发展,准备有关这一问题的专题研究与综合性著作,出版苏中两国档案文件材料,这一切乃是两国史学工作者的光荣任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