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期刊目录

    1955年, 第3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55-11-20
    上一期    下一期

    论文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文
    切實改進教學方法
    1955, (11):  1-2.  DOI:
    摘要 ( )   PDF(671KB) ( )  
    為了深入貫徹本校教育方針,去年七月和九月的校代會曾指出,在目前除應着重反對教條主義的倾向外,還應積極改進教學方法,包括教學的各個環節。首先要改進講授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邏輯學的討論問題
    胡錫奎
    1955, (11):  3-3.  DOI:
    摘要 ( )   PDF(173KB) ( )  
    這是我今年六月訪問蘇聯莫斯科大學哲學系邏輯學專家尼基金同志的談話紀要,可作為我們研究邏輯學的參考。如果記錄中有不確切與錯誤之處,自應由我負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顛覆活動是美國推行侵略外交政策的重要手段
    林欣
    1955, (11):  7-11.  DOI:
    摘要 ( )   PDF(1662KB) ( )  
    由於國際和平運動的空前高漲,‘實力地位’政策和‘冷戰’政策的破產,以及蘇聯的主動,使得蘇、美、英、法四國政府首腦日內瓦會議的召開成為可能。這次會議對國際局勢發生了很大的影響。四國政府首腦建立了從一九四五年以來的第一次直接接觸,並就許多最重大的和最迫切的國際問題交換了意見。這次會議標誌着國際關係的轉折點,它是朝着和平和結束‘冷戰’的方向前進的一個重大的步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論經濟區劃
    孫敬之
    1955, (11):  12-17.  DOI:
    摘要 ( )   PDF(2272KB) ( )  
    經濟區是社會發展的產物,不是也不可能是自然特點的反映。但經濟區不是從有人類社會以來就存在的,而是隨着资本主義的發展逐漸形成的。為什麽只有在資本主義社會才能形成經濟區呢?這是因為,以前的各社會階段,生產力水平很低,農業的生產幾乎完全是為了‘自給自足’,很少出賣;手工業產品不僅數量少,而且交換範圍很小。一般的講,這時生產和交換僅具有地方的意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江西省農村山林水利糾紛調查報告
    李仰溪
    1955, (11):  17-21.  DOI:
    摘要 ( )   PDF(1588KB) ( )  
    江西省是一個山林水利較多的地區,全省土地總面積二五二、三五四、○○○畝。其中耕地面積四一、二一○、五○○畝;林地面積三○、二七二、四八○畝;荒山面積六八、○○○、○○○畝。山林面積約佔總面積的百分之三九。林業比重較大的主要林區和山區有宜豐、德興、婺源、玉山、尋鄔、龍南、虔南、崇義等三十二個縣和廬山特區。次要林區和山區有萍鄉、信豐、都昌、奉新等二十四個縣。在龍南、崇義、尋鄔、虔南等主要林區和山區的農民,山林經濟佔他們全部經濟收入的百分之六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讀“家庭、私有制和國家底起源”——紀念恩格斯誕生一百三十五週年
    何思敬
    1955, (11):  22-24.  DOI:
    摘要 ( )   PDF(1093KB) ( )  
    恩格斯的這一著作,是為了執行其戰友馬克思底遺言而寫的,於一八八四年出版。這一本書是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原始社會發展史的第一部經典著作,是辯證唯物主義歷史觀在這個領域上應用底範例。恩格斯第一次科學地闡明了原始社會發展底規律;闡明了家庭底發展規律,氏族社會区發生,興盛和被代替底規律,私有制和國家發生和發展底規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列寧的著作“關於農業中資本主義發展規律的新資料(卷一)”——美国的资本主義與農業
    德·謝·扎卡留金
    1955, (11):  25-28.  DOI:
    摘要 ( )   PDF(1305KB) ( )  
    這是蘇聯專家德·謝·扎卡留金同志一九五五年五月三十日在統計系對教師、研究生和學生做的報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更加提高“馬克思列寧主義基礎”課程的教學水平
    雲光
    1955, (11):  29-31.  DOI:
    摘要 ( )   PDF(686KB) ( )  
    講授與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目的不外兩個方面,即改造主觀世界和改造客觀世界。這就是說:一方面,必須從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學習中改造自己的思想方法與階級意識,建立和鞏固無產階級的人生觀、世界觀,增强無產階級的黨性,從而使自己對於無產階級革命事業能有更多更好的貢獻;另一方面,則必須從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出發,以階級鬥爭規律、社會發展規律的知識來武裝頭腦,進行實際革命鬥爭,正確執行黨的方針、政策,完成社會主義以至共產主義建設的任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堅持科學工作中的高度原則性和嚴格要求
    阿·伊·比利賓柯
    1955, (11):  31-35.  DOI:
    摘要 ( )   PDF(1755KB) ( )  
    要談對科學工作的意見,最好從一些衆所週知的真理談起,用斯大林的話來說,經常地重複和耐心地解釋真理,這是對青年幹部進行馬克思主義教育的良好方法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關於“國民經濟各部門財務”課程備課與講課方法(提綱)
    阿·米·毕爾曼
    1955, (11):  35-37.  DOI:
    摘要 ( )   PDF(1156KB) ( )  
    (一) 講課是向學生闡述課程對象的基本形式。因此,教員和教研室應該重視備課和講課。(二) 講課的目的: (1) 向學生講授‘國民經濟各部門財務’課程有關講題的內容; (2) 闡述需要學生進一步獨立鑽研的基本問題,並指給他們獨立工作(自學)的方向; (3) 教育學生,使他們以積極的態度來對待本門課程以及自己的未來工作,力求推广和运用先进轻验,消除缺点,决心克服在运用先进经验和向缺点作斗争时不可避免的困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政治經濟學教科書”名詞簡釋[初稿](續二)
    計齋
    1955, (11):  38-49.  DOI:
    摘要 ( )   PDF(3100KB) ( )  
    商品是用來交換的勞動生產品。商品經過交換之後,出賣者便喪失了對它的所有權,而買主則變成它的所有者。任何一種商品都具有兩種屬性:第一,它能够滿足人們的某種需要,具有使用價值;第二,它能够按一定比例與其他商品相交換,具有價值。商品是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統一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資本論”歷史典據註釋[初稿](續三)
    孟氧
    1955, (11):  50-53.  DOI:
    摘要 ( )   PDF(1819KB) ( )  
    馬利登是小說‘唐·吉訶德’中的人物——一家客店裏的一個妓女出身的女傭。‘生得闊臉,扁頭,獅子鼻,一隻眼睛是貓兒眼,還有一隻也好看不了多少。不過靠着她的體部活動,確能把這許多缺憾都彌補過來。她從脚到頭不過七手高;她的肩膀載肉太重了一點,使她不想看地時也看在地上’(‘吉訶德先生傳’,伍實譯,作家出版社版,第一三三頁。馬利登譯作馬立托奈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問題解答
    1955, (11):  54-54.  DOI:
    摘要 ( )   PDF(515KB) ( )  
    預購法也可以認爲是間接計劃法。所謂預購法的實質內容就是國家和集體農莊簽訂合同,合同中規定那些農莊種甜菜,甜菜的單位面積產量將是多大,什麽時候可以賣給國家,國家將供給它多少肥料,用什麽樣的價格購買甜菜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