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0257-2826  CN 11-1454/G4

通知公告

    由《教学与研究》等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北京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生论坛”成功举行
  • 20121222,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编辑部、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北京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生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70余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博士后,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14位专家学者及《教学与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的编辑参加了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主编、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齐鹏飞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专业教学、公共课教学以及人才培养问题,对于该学科领域博士生学术意识和学术能力的培育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设想和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代表白洁宣读了致全体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生倡议书。论坛主要分为主题发言环节与点评环节。来自北京市各高校的9名博士生卢旭东、刘辉、郭建民、孙舒景、张檀琴、吴巧慧、袁阳、刘伟、王丹先后作了主题发言,发言议题涉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矛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和谐社会中的道德建设、危机管理体系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等多个方面。
    北京大学祖嘉合教授、清华大学王雯姝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张立成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彭庆红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高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曹一建副教授、邱吉副教授一对一地对主题发言进行了精彩而细致的点评,并向与会博士生们传授了各自多年的治学经验。论坛最后,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点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刘建军教授对本次论坛作了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主题突出、研讨深入,对活跃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领域的学术气氛、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学术视野起到了积极作用,增进了北京市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之间的学术沟通和交流。
    第一届、第二届的北京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生论坛分别于2010年、2011年在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举行。2014年的第四届北京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生论坛将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 发布日期: 2012-12-26  浏览: 2773